认识朝鲜问答集6(文化)

2016-01-25 12:03: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 文化 -

1. 朝鲜的文化是怎样的文化?

朝鲜的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

社会主义文化是依靠以劳动阶级为首的人民大众创造、享有并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贡献的文化。

而且社会主义文化是以民族国家为单位创造,并通过促进民族文化发展来为人类文化发展做贡献。将民族性的形式与社会主义的内容密切地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特征即在于此,朝鲜文化也是这样。

2. 朝鲜文化包括哪几样组成部分?

朝鲜的文化包括教育、科学、文学艺术、医疗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人民精神生活的领域,从宽泛的意义上来说,还包括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物质财富。

3. 朝鲜的教育是什么样的教育?

朝鲜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

社会主义教育是将人民培养成为自主的、富有创造性的社会存在的工作。

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教育、科学技术教育、体育教育。

在社会主义教育方法中重要的是,以启发式的教学教育方法为主,而且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还把以下内容作为重要的方法,包括加强组织生活与社会政治活动,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并行推进学前教育、学校教育和成人教育。

4. 朝鲜施行什么样的教育制度?

朝鲜的教育制度是由国家负责,让全体人民均接受教育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

社会主义教育制度通过让社会的全体成员均接受免费教育,不仅实质地、平等地保障有关教育的权利,而且让人民在一生时间里不断地接受教育。

朝鲜实施着全面的免费的义务教育制。

5. 朝鲜的免费义务教育制是如何发展的?

朝鲜的免费义务教育的起源可上溯至抗日革命武装斗争时期。

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在20世纪30年代初,即在革命化的广阔农村地区的革命性学校和游击根据地—解放区的儿童团学校里历史上第一次实施了义务的免费教育,由此积累了免费教育制的经验。

解放后,朝鲜即废除了“月谢金”等各种负担教育费用的制度,并从1947年9月1日开始向大学及专业学校的学生们提供国家奖学金。

朝鲜一直是将全面的义务教育制与免费教育密切结合起来加以实施的。

分别从1956年和1958年开始实施的全面初等义务教育和中等义务教育均采取了完全的免费教育制度。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共和国政府为了全面体现对全部劳动者完全负责并进行教育的原则,宣布从1959年4月1日开始实施全面的免费教育制度。

朝鲜从1972年开始实施全面的11年制义务教育制。

2012年9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12届6次会议颁布了关于实现全面的12年制义务教育的法令。

6. 什么是全面的12年制义务教育制?

全面的12年制义务教育制是对朝鲜既已实施的全面的11年制义务教育制的深化发展,是中等普通教育体系的新的更高阶段。

全面的12年制义务教育是由成体系性的教育阶段构成的,包括1年的学前教育、5年制小学、3年制初级中学、3年制高级中学。在此阶段,新一代学生们将学习一般的基础知识和现代的基础技术知识,将使他们在更高的水平上接受中等普通教育。

接受教育的对象包括从5岁到17岁的全部儿童和青少年。

1年的学龄前义务教育,将给孩子们打下接受学校教育的良好基础;在5年制的小学里,将在充分保障年幼的学生成长发育的同时,学习有关自然和社会的基础知识,使其能够圆满地接受中等教育。

在3年制初级中学里,将让学生学习通用的中等普通基础知识;在3年制高级中学里,在学完中等普通知识的同时,还要根据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学习用于现实生活的基础技术知识。

依托全面的12年制义务教育制,朝鲜的学生们可以充分地学习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而日趋增多的广博知识,并使他们在毕业走向社会后,更加圆满地具备可以自立地开展活动的能力。

7. 朝鲜是如何对具备出众素质和才能的学生进行教育的?

朝鲜非常重视发现那些具备出众素质和才能的学生,并予以系统性地培养。

在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具备出众才能的儿童将通过庆上幼儿园、大同门幼儿园、苍光幼儿园的培养,进入金元均平壤音乐大学、平壤美术大学、朝鲜体育大学的专业部,去接受优秀老师的进一步指导。

在自然科学方面具备出众素质的学生则会在平壤第1中学等各地的第1中学里,让他们尽情地舒展希望的翅膀。

8. 庆上幼儿园怎么样?

位于平壤市中心苍田大街的庆上幼儿园是平壤音乐学院附属的幼儿园。

幼儿园里充分地具备对学龄前儿童进行教育培养、智力开发所需的条件和环境。在由地下层和地上4层构成的幼儿园里,设有数十间教育、专业科目练习室、综合游乐场、宿舍、餐厅等。地下层是戏水场。

这所幼儿园在过去曾大量地培养出了世界性的音乐神童,目前仍在选拔具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们来学习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等乐器。

在幼儿园的毕业生中,有入围2.16艺术奖个人竞赛环节者,也有国际音乐比赛获奖者,还有很多在万寿台艺术团、国立交响乐团等著名艺术团体里声名鹊起的创作家、演奏家和演员。

2012年5月和7月,敬爱的金正恩同志曾视察了这所幼儿园。

9. 平壤第1中学怎么样?

位于平壤市普通江区新原洞的平壤第1中学是接受全国高智力水平儿童,培养高素质后备科学技术人才的教育机构。

这所学校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8万余平方米,建有物理、化学实验室和计算机实习室等各种实验室、实习室,以及音乐室、体育舞蹈室、游泳馆和藏书10万余部的图书馆等设施。

这所学校培养了包括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获得者在内的大量人才。

10. 朝鲜是如何建设青少年课外教育基地的?

朝鲜在全国各地均建有为学生开展课外学习和课外活动的课外教育基地。

其中包括学生少年宫、学生少年会馆、少年团野营所、学生图书馆等。

仅平壤市就建有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平壤学生少年宫、青年中央会馆、平壤市万景台少年团野营所等众多的课外教育基地,每个区还建有学生图书馆。

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根据自己的愿望和素质,开展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活动,并进行课外学习,成长为未来的栋梁。

11.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怎么样?

1989年5月成立的万景台学生少年宫是为学生少年服务的综合性课外教育基地。

坐落于平壤市万景台区的少年宫外观在设计上犹如一位张开双臂来拥抱孩子们的母亲的怀抱。

由8层建筑构成的少年宫设有科学技术小组室、音乐艺术小组室等各种兴趣小组室,以及活动室、体育馆、游泳馆、剧场等。

少年宫有数百种数千件的教学设备和乐器,还有数量众多的动物标本。

每天有5000余名学生在学习结束后来到这所少年宫,根据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来学习技术,并通过科学实验、实习和实际训练,来巩固所学的知识。

为兴趣小组学生们提供服务的数百名教职员工中,既有功勋体育工作者、人民演员,还有荣获学位和学衔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12. 什么是少年团野营所?

朝鲜在景致优美的各个名胜区均建有少年团野营所。

朝鲜在万景台、将子山、石岩、松涛院、妙香山和葡坪等全国各地历史悠久、风景优美的地方,建立了数十个少年团野营所。

少年团野营所里,既有中央少年团野营所,也有道(直辖市)少年团野营所,还有国际少年团野营所。

中央少年团野营所以全国的学生少年为接待对象,道(直辖市)少年团野营所则以相关地区的学生少年为接待对象。

国际少年团野营所接受世界各国的少年开展野营活动。

少年团野营所具备开展野营活动的各种条件,也有专业从事指导野营学生活动的干部们。

14. 朝鲜有哪些大学?

在1945年解放前,朝鲜的北部地区连一所大学也没有。

解放的第二年,即1946年成立了金日成综合大学。

以金日成综合大学为母体,先后成立了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等各个大学。

如今,平壤建有金日成综合大学、金策工业综合大学、金亨稷师范大学、平壤建筑综合大学、理科大学等数量众多的大学。

各道也建立了农业大学、医科大学、师范大学、教员大学等各种大学。

15. 金日成综合大学是一所什么大学?

成立于1946年10月1日的金日成综合大学是朝鲜培养民族干部的中心基地。

大学位于平壤市大城区。

大学下设法学院、文学院、计算机学院、财政学院和经济系、历史系、哲学系、外国文学系、数学系、物理系、原子能系、化学系、生命科学系、地质系等10余个院系,以及尖端科学研究院和下设的纳米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电子材料研究所、生物产业研究所、分析研究所、科学试验仪器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大学建有现代化水平的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电子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大学教育教学工作所需的设施,以及宿舍、医院等服务设施。

金日成综合大学与世界许多国家的大学开展着合作与交流。

大学还从世界许多国家接收留学生、实习生。

16. 朝鲜的教育网络如何?

朝鲜建立了让所有人都能开展学习的教育体系,任何人都可以依托国家网络接收远程教育。

朝鲜的教育体系大致可以分为专门进行学业教育的体系,以及边工作、边学习的教育体系。

专门进行学业教育的体系包括1年制学前教育和11年制普通教育体系,以及由专业学校、大学构成的高等教育体系。

边工作、边学习的教育体系包括不同部门设立的工厂(农场)大学、远程教育体系、函授及夜间教育体系。朝鲜各地均建有边工边读式的大学。

朝鲜还在各地建有人民大学习堂等全民教育的基地。

17. 朝鲜是如何开展远程教育的?

朝鲜在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开设了远程教育学院,以全国为对象进行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学院的教学内容是范围很广的。学生不仅可以学到机械、金属、材料、电子工程等各种工科领域知识,而且还可学习轻工业和食品日用品工业领域相关的科学技术,以及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外语等人们希望学习的不同领域的广博知识。

学院以介绍讲解、阅览资料为主来进行远程教育。

为学生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教学咨询室和教育问答室。

教学咨询室接受有关讲授内容难点的提问,而教育问答室则着重针对工作中遇到障碍的科学技术问题。

接受远程教育的学生们可以在自己工作的工厂、企业,在方便的时间收看所需的讲授内容。

18. 人民大学习堂是什么地方?

坐落于平壤市中心区的人民大学习堂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由10层高的10栋建筑构成。

总藏书能力为3000万册,共有600余个房间,包括23个共6000个座位的阅览室、14个教室和多个通报室、问答室等。

这里的所有运营系统均实现了计算机化,教室和通报室里设有计算机、录像机、投影仪、幻灯机等教学设备,在每个图书借阅处,均依托信号传送装置来自动地传递读者需要的读书。

人民大学堂不仅进行普通授课,而且进行通报、问答、录音授课和录像授课。人民大学堂组织有关科学技术新问题的授课,经常化地进行科学理论演讲、科学技术讲习、专家讲课、集中授课和外语培训等。

这里还可以进行实时交换影像、声音、文字的对话式的远程授课。

人民大学习堂每天平均接待10000至12000名学生和劳动者。

19. 朝鲜是如何重视科学技术的?

朝鲜将科学技术作为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的三大支柱之一。

朝鲜关于重视科学技术的路线是指牢牢地抓住科学技术这一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基本武器,将优先的力量投入科技发展,以此来解决革命和建设中出现的所有问题。

20. 重视科学技术路线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朝鲜关于重视科学技术的路线,其基本要求是,在短时间内推动尖端科学技术发展,将国家的科学技术提升至高水平,从科学技术上为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提供保障。

22. 朝鲜为发展科学技术采取了哪些措施?

朝鲜将科学家、技术员作为国家珍贵的宝贝予以优待,并投入力量努力培养科学技术人才的大部队。

朝鲜扎实地建立了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对信息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工程等核心基础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宇宙开发等尖端科学技术的研究。

在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对科学技术行政工作实施严格指导的体系之下,正一个一个地实现着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各阶段的目标。

每年均举行中央科学技术节以及不同部门的科学技术发布会和展览会,就科学研究工作中获得的经验进行交流,并积极推动引进先进科学技术的工作。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