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6(文化)

2016-01-25 12:03: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24. 朝鲜的CNC技术处于何种水平?

CNC正在成为当今朝鲜主体工业威力的象征。

朝鲜的CNC技术突破了世界的最尖端水平,为实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现代化做着巨大贡献。

特别是熙川莲荷机械综合工厂已经转变成为CNC机械工业的母体工厂。

熙川莲荷机械综合工厂在正常生产标准型CNC工作机械的同时,还在研发各种各样高速化、精密化、智能化的高性能CNC工作机械。

其中不仅有4轴、5轴、6轴机床,而且还有达到最高阶段的8轴、9轴及各种高水平的CNC机床,根据需求生产出了多个品种。

许多国家都很关注朝鲜的CNC技术,并要求与朝鲜开展经济交流。

25. 朝鲜是如何发展宇宙技术的?

朝鲜于1998年8月成功的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光明星—1”号,此后又于2009年4月成功地发射了“光明星—2”号卫星。

在两次成功发射试验卫星后,朝鲜的卫星科技工作者、技术员们一直在推动着研发实用卫星的工作。

2012年12月,搭载着在人造卫星技术领域处于尖端水平的太阳同期极轨卫星“光明星—3”号2号星的“银河—3”号运载火箭飞上了宇宙。

该枚火箭是在不利于卫星发射的冬季,且在降雪和酷寒的条件下发射的,为表示对周边国家国权和国际法的尊重,甚至改变了自己理想的飞行轨道,最终卫星正确地进入了宇宙轨道。

朝鲜的人造卫星从设计到制造、组装、发射以及发射后的观测,这所有一切均100%实现了国产化,突出地表明朝鲜的宇宙开发技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随着国家宇宙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朝鲜成立了统一指导和管理所有宇宙活动的国家宇宙开发局,并且颁布了宇宙开发法,正在更有力地推进着宇宙开发的工作。

29. 朝鲜有哪些科学研究机构?

朝鲜有对科学研究机构进行综合指导的单位—国家科学院和社会科学院,以及负责科学技术行政工作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这些机构均在全国各地设有不同部门的下属单位。

朝鲜的科学研究机构拥有现代化的研究室、实验室、分析室和中间实验工厂等。

30. 国家科学院是什么样的地方?

国家科学院是朝鲜统一组织和指导科学研究工作的最高机构。

国家科学院统一地掌握和指导着国家所有的科学研究机构及科学研究工作,其以从科学技术上确保解决国家科学发展和经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作为自己的根本使命。它是根据伟大的金日成同志的提议,于1952年12月,在艰苦卓绝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的。

国家科学院下设有负责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数量众多的研究所,包括咸兴分院、铁路科学分院、煤炭科学分院、生物工程分院、轻工业科学分院、水产科学分院、建筑科学分院等分院,以及物理学研究所、数学研究所、电子工程研究所、机械工程研究所、热力学研究所、微生物学研究所等,涉及领域涵盖采掘、金属、化学、轻工业、铁路运输、水产、山林等。

31. 朝鲜是如何优待科技工作者和技术人员的?

朝鲜的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员进行研究工作的条件和生活条件均由国家负担和保障。

各地均建起科技工作者大街,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优越的住宿条件,使他们放心地专注于研究工作。

在平壤市中心建有专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的未来商店。

国家还向那些解决了高价值科学技术问题的科技工作者、技术人员授予国家级勋章、人民科学家、人民技术员、功勋科学家、功勋技术员等荣誉称号,以及2.16科学技术奖、新技术革新火炬奖等。

32. 朝鲜是如何进行科学技术节的?

朝鲜在迎接民族最大节日太阳节和光明星节之际,均组织举办全国科学技术节,这已形成了传统。

全国的科技工作者、技术员、工人、公务员、农场员、大学生等希望参加者,无论是谁,都可以参加全国科学技术节的活动。

同时,朝鲜1-2年还举办一次全国发明及新技术展览会,该项活动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主要展示发明及创意方案等新技术。

33. 2.16科学技术奖是什么奖项?

2.16科学技术奖是朝鲜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

伟大的金正日同志提出将科学技术作为强盛国家建设的三大支柱之一,遵照他的意愿,2.16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国家的科学技术、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技术员以及相关成果的研究人员。

35. 什么是银河科技工作者大街?

银河科技工作者大街是一条现代化的大街,它位于平壤市郊外,占地面积很大,包括21栋的多层住宅及学校、医院、托儿所、幼儿园等公共建筑,可容纳1000余户,而且在16个场所建设了儿童公园、小公园及各种便民服务设施。

宽阔笔直的道路,以及环绕着建筑物的优秀树种、美丽的鲜花和青青的草地构成的绿色环境,让人尽情领略着自然生态的新鲜劲儿。

住宅里均以最高的水平配置了高级家具及生活设备,具备居家生活所需的一切条件。

这些如同宫殿般稀缺的住宅,均无偿地分配给了平凡的科技工作者、技术员。

36. 什么是卫星科技工作者住宅小区?

2014年1月,敬爱的金正恩同志在对国家科学院进行现场指导时提出了相关构想。他表示,对于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成就的科学技术部门不应吝惜投资,正像去年建成银河科技工作者大街那样,还要在坐落着国家科学院的恩情科学园区建设现代化的科技工作者大街。

因此在恩情科学园区宽广的土地上展开了宏伟的建设战斗,现代化的科技工作者大街迅速建成,包括数十栋住宅楼以及学校、医院、服务机构、科学研究基地等。

37. 什么是未来科技工作者大街?

2014年5月,金正恩同志来到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教育工作者住宅楼建设现场,他望着高高耸立在景致秀丽的大同江畔的风水宝地的2座46层高的现代化住宅楼,高兴地表示楼房外侧采用曲面处理,恰似浮现于大同江上的风帆一般,这是很有特色、独具风采的建筑物。他还说,大量建设这样的住宅并分配给教员、研究员们,这是劳动党的意愿。

他并表示,将即将落成的大街命名为“未来科技工作者大街”的行为是很好的。

在他的指引下,未来科技工作者大街成了又一个洋溢着现代建筑美感的科技工作者大街,显露出雄壮而华丽的姿态。

接连在平壤建成的科技工作者大街如实地表明,敬爱的金正恩同志及其重视科学技术的思想和路线,他正以科学技术的力量来引领着强盛国家建设。

38. 何谓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

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顾名思义,意思就是要用现代科学技术将全体人民均扎实地武装起来,使他们都成为科学技术人才。

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反映了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知识经济时代对培养具备推动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有能力的人才提出了要求,只有通过把这项工作作为全国性的工作,在将所有人都培养成精通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方面予以优先关注并投入决定性的力量,积极地加以推进,才能圆满地达到要求。

全民科学技术人才化还反映了强盛国家建设的现实要求。

仅依靠英才教育的方式来培养科学技术人才,或是试图通过从其他国家引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方式来提高人才的数量,不仅不能保证在短时间内将国家全面的科学技术提升至最尖端的水平,也不能圆满地满足知识经济强国建设对于必要人才的需要。

当别人走一步的时候,要走十步、百步,一鼓作气地将所有产业均建设成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知识经济产业,这是朝鲜提出的建设知识经济强国的目标。

若想达成上述目标,无论哪里都切实地需要人才,不仅包括能够熟练操纵CNC设备等采用最尖端技术的现代化生产设备者,而且还有那些不断创造新技术的创新能手和有能力的人才。

要想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对所需人才的要求,不能仅依靠数量仅有几名的科学技术力量,而是应当让全体人民都去学习现代科学技术。

39. 朝鲜的体育怎么样?

朝鲜的体育是一项为祖国的富强发展和国家防卫力量增强做出贡献,旨在保障人民健康并为祖国争创荣誉的重要事业。

依靠伟大领袖们的深切关怀和精力充沛的领导,在旧社会,仅是供特权阶层取乐之用的体育,已变成了全民均可参加的全民性的体育,成为了为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的体育。

从国家的城市到乡村的学校,无论到了哪里,均设有各种各样的体育设施,活跃地开展了团体操等群众体育工作。

通过体育的大众化、生活化,增强了全体人民的体力,使他们更加踏实地为劳动和国防做好了准备,国家的体育技术也得到了日益提高。

如今,敬爱的金正恩同志在全国掀起了体育热潮,要求通过快速发展体育技术,早日将朝鲜提升到体育强国的位置上。在他的领导下,朝鲜的体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40. 朝鲜是如何培养运动员的?

在朝鲜,有才能的后备运动员们在国家的关心之下,得到了系统的培养。

朝鲜的所有市、郡均设有课外体育学校,每个学校也都设有不同体育项目的兴趣小组。

他们在接受基础教育的同时,逐步成长为可以进入朝鲜体育大学或者体育运动队的后备选手。此外,体育大学设有专门培养后备运动员的部门,体育运动队也专门建有培养后备运动员的工作体系,均在直接地培养后备运动员。

后备运动员的培养工作,是在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的统一指导下,根据前瞻性的计划来进行的。

41. 平壤国际足球学校是什么学校?

平壤国际足球学校位于平壤大同江江心的景色美丽的绫罗岛上。

在1万余平方米的面积上,建有多个足球训练场、宿舍、餐厅和澡堂等文化及后勤设施,平壤国际足球学校可以说是未来足球名将的摇篮。

足球学校的学生以全国青少年体育学校的足球小组学员、足球班的学生为选拔对象,按照严格的标准,从足球基础技术和身体条件出众的男孩和女孩中挑选。由于选拔对象依然年幼,尽管目前还未引起人们的瞩目,但对那些未来有巨大发展的好苗子,倾注了更多的关心。

选拔来的学生在这里接受年轻而且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员,以及国际足联认可的优秀教练的教育和训练。教员们都曾多次率队在全国的青少年体育学校足球项目比赛中获得胜利。

42. 朝鲜体育大学是什么大学?

朝鲜体育大学坐落于平壤市东大院区。

大学设有基础科学系等多个科系以及近40余个教研室、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院、出版所等。

在总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范围内,建有田径、体操、排球、篮球、乒乓球、举重、拳击、摔跤、柔道等各种项目的训练场以及游泳馆。

大学在对学生提高专业理论教学水平的同时,还顺应现代体育技术发展的趋势,加强体育信息化、体育生理学等体育技术教育。

此外,还高度关注强化实习教育,努力使学生们做到理论与实践兼备。

大学还曾组织编写了数百本教材、参考图书,为教育事业及国家体育科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大学培养了众多体育名将,其中包括在世界体操锦标赛和奥运会器械体操鞍马项目中荣获冠军的裴吉洙。

43. 朝鲜有哪些体育设施?

得益于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朝鲜充分建设了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无论是谁均可以尽情地从事体育活动。

仅平壤市就建有众多的体育场、体育馆和体育设施,包括金日成体育场、5月1日体育场、羊角岛足球场、西山足球场、平壤体育馆、保龄球馆、高尔夫球场、青春大街体育村等。

各个区也都有区体育馆。

各道道府所在地建有运动场、综合体育馆和游泳池,在市、郡所在地和大的工厂、企业、合作农场和学校也具备必要的体育设施。

44. 青春大街体育村是如何建设的?

位于平壤市万景台区的青春大街体育村于1988年9月竣工,2014年进行了改建。

在总计154万余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有可同时进行20余个大项、40余个小项比赛的场馆,包括西山足球场、篮球比赛馆、乒乓球馆、轻竞技馆和游泳比赛馆等。

照明设备也按照国际比赛标准加以设置,可以充分保障进行不同项目比赛所需的光照条件。青春大街体育村具备完善的温度保障系统,可确保体育工作者不受季节的限制来进行训练和比赛。

西山足球场和各个比赛馆均建有裁判员室、记者招待会室、药物检查室、战术研究室、运动员休息室等,还建有录像片普及室、身体训练室和按摩室等服务设施,可保障进行任何的国际比赛。

比赛馆里还引进了朝鲜科技工作者针对不同项目开发的、达到尖端水平的裁判系统。

45. 5月1日体育场是什么体育场?

5月1日体育场建于风景优美的绫罗岛,既雄壮华丽又独具特色,于1989年竣工,2014年进行了改建。

仿佛一簇木兰花般的5月1日体育场,其占地面积达40余万平方米。

体育场内有多达15万座席的足球场和田径跑道、热身运动室、运动员宿舍、教练员室、裁判员室、检录室等,而且还建有游泳池、乒乓球馆、迷你高尔夫球场、疲劳恢复室等体育及文化、后勤设施,此外还建有一系列的服务网点。

体育场周边有20余个室外训练场,包括多个草皮足球场及网球场、旱冰球场和花样旱冰场等。

在5月1日体育场里曾盛况空前地举行过许多国际比赛,以及第13次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大型团体操及艺术演出《阿里郎》等各种活动。

5月1日体育场的规模宏大,形式也很独特,作为综合性的、现代化的体育基地,为国家的体育发展和人民的文化情感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

46. 跆拳道殿堂是什么地方?

在朝鲜,跆拳道是大众化的运动。

跆拳道作为起源于朝鲜的体育项目,是使身体结实,并培养人们坚毅意志和决断性、勇敢性、组织性的优秀运动。

坐落于平壤市万景台区青春大街的跆拳道殿堂是进行跆拳道比赛及训练的基地。

于1992年9月开馆的跆拳道殿堂由主建筑及多个附属建筑构成,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7100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

主建筑中有大大小小120余个房间,包括比赛大厅、观众席、训练场、小会议室、休息室、服务设施、办公室、器械室等。

跆拳道殿堂里可进行国际、国内的比赛。

49. 朝鲜曾培养出哪些著名的体育选手?

朝鲜有不少曾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等国际比赛中声名鹊起的优秀运动员。

其中包括11次创造世界新纪录,被自豪地称为世界田径女王的申金丹;作为亚洲选手而首次荣获冬季奥运会奖牌,被称为银盘上彗星的韩毕花;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连续两界荣获冠军,被称为乒乓女王的朴英顺;在仅有十几岁的年纪即毫无悬念地勇夺奥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第一名,之后又在世界锦标赛的多个体重级别比赛中取得4连胜的桂顺姬;还有世界级的举重强者,2项世界举重锦标赛纪录保持者金恩国、严润哲。

还有以世界马拉松女王而著称,光辉地装点了20世纪田径界的郑成玉;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及3项世界锦标拥有者,世界鞍马王裴吉洙;2项世界摔跤锦标拥有者金哲焕;2项奥运会金牌获得者金一。

此外,还有许多在近期的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扬名世界体育界的运动员们,包括马拉松选手金锦玉和乒乓球选手金赫峰、金正,足球选手罗恩心、许银星,器械体操选手洪恩贞等。

50. 朝鲜是如何优待那些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优胜的运动员的?

朝鲜的体育工作者并不是获得某种待遇,或者为了个人的名誉而参加国际比赛的,而是为了彰显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荣誉而参加国际比赛的。

但是,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却对他们在比赛中取得的成果和功劳予以了高度评价。

当参加国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回国时,朝鲜均予以热烈祝贺,甚至组织人民夹道欢迎,并为他们举行盛大的国宴。

当运动员朴英顺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第1名回国时,平壤市数十万群众走上街头,给她挂上花环,并挥舞花束予以热烈欢迎。

伟大领袖亲切接见了她,与她合影留念,并送给她可以一代代永远传递下去的珍贵礼物。

2014年,当参加第17届亚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女足运动员及其他朝鲜选手回国时,数十万群众也走上街头,热烈地欢迎他们凯旋。

敬爱的金正恩同志亲切地接见他们,与他们合影留念,并给他们送去了可以代代相传的珍贵礼物。

朝鲜还向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胜的选手们授予人民体育工作者、功勋体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从物质上予以奖励。

51. 朝鲜每年举行哪些体育比赛?

朝鲜每年均举行数量众多的体育比赛。

面向体育工作者举行的专业体育比赛有很多,包括白头山杯体育竞技大会、万景台杯体育竞技大会、普天堡火炬杯体育竞技大会、共和国锦标赛、螯山德杯体育竞技大会、火炬杯足球赛等。

群众性的体育比赛也很多,包括白头山杯中央机关干部体育竞技大会、万景台杯市郡级干部体育竞技大会、全国劳动者体育竞技大会、全国农业劳动者体育竞技大会、全国道际群众体育大会、艺术工作者体育竞技大会、正日峰杯全国青少年学生体育竞技大会等。

52. 朝鲜是如何实现体育大众化和生活化的?

体育的大众化、生活化是朝鲜劳动党一贯坚持的体育方针。

朝鲜从中央到地方,均建立了严格的大众性体育体系。

不仅建有大规模的国家性质的体育体系,而且在工厂、企业和学校也建立了不同部门的体育体系。

同时还创造了实现体育大众化、生活化所需的物质基础。

每年均进行人民体质检验、体育大会、团体长跑等各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还开展体育活动月以及争创模范体育郡(区)和模范体育学校等活动。

54. 团体操是如何进行的?

朝鲜将团体操作为群众体育的一环,予以广泛推广。

团体操是实现体育技巧和思想艺术性相互结合的,综合性、大众性的体育形式。

团体操通过以徒手运动、器械运动、队型及造型等为基本内容的丰富的体育表演手段,来展示干练的体育技巧;并与背景台美术、吹奏乐和伴唱、舞蹈律动等艺术手段及语言相互配合,来保障其高度的艺术性。

团体操作为高度融合思想艺术性和体育技巧的综合性体育形式,不仅可从政治思想上将青少年和劳动者武装起来,而且在锻炼他们的身体、丰富他们的情感方面也做出着很大贡献。

朝鲜的团体操不仅在各道、市、郡,而且在各级学校均得到了广泛开展,甚至还在遥远的海外同胞中得到了推广。

旅日的朝鲜体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学生在异国土地上就创作表演了《我们光荣的祖国》、《献给祖国的歌声》等大型团体操。

朝鲜的团体操是在规模、形式及内容方面持续发展的。特别是2000年在朝鲜劳动党成立55周年之际进行的大型团体和艺术演出《百战百胜朝鲜劳动党》堪称20世纪文艺复兴的总结之作,其后进行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阿里郎》则可称为21世纪的第一部代表作,并作为朝鲜的象征而在世界上广为人知。

朝鲜的团体操创作者们还出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多个国家,积极地帮助当地开展团体操创作活动。

55. 朝鲜的文学艺术是什么文学艺术?

朝鲜的文学艺术是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

社会主义文学艺术是为了反映为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劳动阶级及劳动人民群众的要求及利害关系而创作,并进行建设的革命性质的文学艺术。

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重要特征是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的思想艺术性。

朝鲜的文学和艺术是革命性的,是以劳动阶级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内容、符合人民喜好的民族形式作为根基。

56. 朝鲜是如何继承发展文学艺术传统的?

朝鲜一直在继承和发展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在抗日革命斗争时期创造的革命性的文学艺术传统。

他在抗日革命斗争的烽火中,创作了革命歌曲《朝鲜之歌》、《祖国光复会十大纲领歌》、《反日战歌》及革命话剧《安重根射杀伊藤博文》、《三人一党》、《血喷万国会》、《城隍庙》《血海》、《一位自卫队员的命运》、《庆祝大会》,革命歌舞《丹心绳》、《13道的骄傲》,革命歌剧《卖花姑娘》等大量不朽的经典名作。

朝鲜对抗日革命斗争时期创作的经典名作进行着全面挖掘,并在文学艺术的各个领域均彻底地体现着革命传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朝鲜还在将这些不朽的经典名作转换成各种各样的文学艺术形式,并将之与文学艺术革命密切结合起来加以推进。

59. 朝鲜是如何进行电影革命的?

伟大的金正日同志于20世纪60年代末提出了独创性的关于电影革命的理论,并英明地领导了实现这一理论的斗争,使朝鲜的电影革命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从而将朝鲜的电影艺术发展到了新的更高阶段。

电影革命的目的在于,要在从电影文学、导演、演员表演到拍摄、电影美术、电影音乐等各个领域掀起革命,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和人民大众的意愿来建设电影艺术。

在金正日同志的领导下,在推进电影革命的过程中,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在抗日革命斗争时期创作的不朽的经典名作翻拍为电影,光辉地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的伟业,从而为朝鲜的电影艺术创造了强壮的历史根基,并坚实地打下了使其得以不断发展的基础。

同时还大量创作了真实、深刻反映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光辉灿烂革命活动历史及崇高风貌的作品,光辉地解决了在电影艺术中对劳动阶级的领袖如何进行刻画的问题。

通过电影革命的过程,以及在革命斗争主题与社会主义现实主题的电影创作中实现划时代的发展,得以创作出大量思想艺术性强、优秀且主题丰富的电影作品。

在纪录电影、科学教育电影、动画电影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电影艺术发展中取得的革命性转折,还可清晰地从电影构成形式、展现手法的革新中看出来。它们均按照电影艺术的形态特征,按照朝鲜人民的生活感情和审美观念进行了改造和发展。

由于取得了电影革命的光辉胜利,朝鲜电影艺术无论是在思想内容上,还是在艺术表现上,均上升到了新的更高阶段。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