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5(经济)

2016-01-25 11:5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 经济 -

1. 朝鲜的经济是什么类型的经济?

朝鲜的经济是基于对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由国家统一领导,并通过将企业间的相对独立性和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加以运营的计划经济;是基于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以自身的力量前行的自立性的民族经济。

11. 何谓自立性的民族经济?

所谓自立性的民族经济是指不隶属于别人,而是自我前行的经济。

关于建设自立性民族经济的思想最早是在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发表于抗日武装斗争时期的《祖国光复会10大纲领》(1936.5)中提出的。

解放(1945.8)之初,伟大领袖即指出:要想清除日帝殖民统治的后果,建立起新朝鲜,就不能朝着接受别人援助来建设经济的方向前行,而要朝着通过自力更生来建设自立性民族经济的方向前行,并为此进行了英明的领导。

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一贯地坚持着自立性民族经济建设路线。

12. 自立性民族经济与封闭式经济有什么区别?

自立性民族经济绝不是关起门来建设经济的封闭式经济,也不排斥对外贸易。反对的只是将经济从属于或交由其他国家支配,而并不否定国际性的经济合作。

自立性民族经济建立在基本的、大量需要的产品自行生产保障的基础之上,而对于需求较少或不足、自己不能生产的必要产品,则可根据互通有无的原则通过贸易加以解决,是从多个方面加强与其他国家经济联系和合作的经济。

17. 大安工作体系是什么经济管理形态?

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在1961年12月对大安电气工厂(当时)进行现场指导过程中创造的大安工作体系,是在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下,使人民大众成为经济管理的真正主人,科学地、合理地来管理和运行经济,以人民大众为中心的经济管理体系;是体现了“一人为全体、全体为一人”的集体主义原则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形态。

由于确立了大安的工作体系,在朝鲜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中,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全部管理运营工作均依靠广大生产者的高度热情和创造性得以进行;并且客观的经济法则与生产要求也得到了正确的体现。

19. 在改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方面的种子是什么?

在改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方面的种子是在坚定遵守社会主义原则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获得实利。

也就是说,在经济的管理运营中,要坚持维护人民大众利益的坚定立场,同时要通过提高经济效益,给人民带去更多的实惠。

20. 先军时代的经济建设路线是什么?

先军时代的经济建设路线是根据崭新时代的要求,优先发展国防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

先军时代经济建设路线的本质特征在于要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之下,在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拥护和坚持社会主义的同时,努力为人民创造富足、文明的生活,因此是最革命、最具有人民性的经济建设路线。

21. 朝鲜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什么?

朝鲜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知识经济强国。

22. 何谓社会主义经济强国?

朝鲜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经济强国,是在已经建成的自立性民族经济基础上屹立起来的经济强国。换句话说,就是要以自立性民族经济为基础,夯实符合强盛国家面貌的强有力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使国家的经济达到高度发达的发展水平,让人民过上富足的物质文化生活。

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的主要标志就是从经济上为强大国力提供足够支撑,并切实地保障人民能够过上文明、幸福的生活。

23. 朝鲜的工业是由哪些主要部门构成的?

朝鲜的工业部门形成了以重工业为主,同时使其他部门得到共同发展的结构。

重工业部门主要包括矿业、煤炭工业等保障生产第一环节的采掘工业部门,电力工业以及冶金工业、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等加工工业部门。

轻工业主要包括纺织工业、服装工业、制鞋工业、食品工业及日用品工业等。

25. 朝鲜是如何发展采掘工业的?

朝鲜一贯坚持将采掘工业牢牢地置于加工工业之前,并始终将牢固建立国家的原料、燃料基地作为采掘工业发展的总体方向。

国家以采掘工业发展的总体方向为基础,为发展采掘工业提出了一系列方针,包括优先开展地质勘探工作和技术革命,坚持积极推动科研工作的原则;对埋藏量大、采掘条件好的煤矿、矿山进行集中投资,积极地对既有煤矿、矿山进行改扩建,积极开发大规模及中小规模的煤矿和矿山;优先进行矿道建设、挖掘和露天开采,推进采掘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高速化,实现多量采掘、多量运输和多量处理;推进“三化运输”,即实现矿石运输的索道化、传送带化和管道化。

26. 朝鲜有多少地下资源?

朝鲜埋藏着大量工业原料和燃料资源,包括铁矿石等黑色金属矿物,金、银、铅、锌等有色金属矿物,菱镁、石灰石、滑石、陶土等非金属矿物,无烟煤、褐煤等煤炭矿物。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朝鲜石墨和菱镁等的埋藏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朝鲜的地下资料不仅种类多样,而且还具有矿床众多的特征。地下资源矿床达到了数千个,其中的矿物种类达百十余个。像朝鲜这样面积不大,但地下资源丰富、矿床众多的国家是不多见的。

朝鲜的地下资源还具有单位面积分布很广的特征。在各个地区均分布着矿物资源。

美国“高盛”投资银行曾发表报告,称朝鲜拥有巨量的地下资源,价值约高达3.7万亿美元。法国“世界报”报道的数字则更多,称朝鲜埋藏着高达6万亿美元的地下资源。英国路透通讯社也称朝鲜埋藏着巨量的地下资源,包括大量的煤炭,以及菱镁、石灰石、铀、金、铅、锰、铜等。

27. 朝鲜埋藏着多少菱镁矿?

朝鲜的菱镁矿分布于东北部的咸镜南道、咸镜北道等多个地域,埋藏量达到了数十亿吨,在世界菱镁矿埋藏量中占据着巨大份额。

咸镜南道端川地区的大兴、龙阳等多个矿区均有大规模的露天采掘厂,并且建成了配套的镁砂生产基地,具备可大量运送矿石的铁路货运和海上运输条件,近期还新建了吞吐量很大的端川港。

28. 朝鲜稀土的埋藏量有多大?

朝鲜埋藏着丰富的稀土资源,它是用于生产尖端技术产品的核心材料。从目前所知的可能储量看,含量可达数千万吨。

朝鲜的稀土资源分布于平安北道、江原道、黄海南道地区。目前有10余个矿床,其中既有以氟碳酸盐为主要矿石矿物的矿床,也有以磷酸盐和稀土类磷灰石作为主要矿石矿物的矿床,还有独居石(磷铈镧矿)、钛铁矿共生并伴有锆石的矿床。磷酸盐矿是工业用矿物,其中含有10余种稀土类矿物,仅从定州矿山来看,稀土矿物的含量就达到了一千多吨。

从含量上推算,全世界稀土矿物的埋藏量为1.5亿—1.6亿吨,朝鲜稀土的埋藏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29. 朝鲜铅、锌资源的储量有多大?

朝鲜是铅、锌资源丰富的国家。仅在咸镜南道端川市的检德地区,就埋藏着数亿吨的铅、锌矿石,金属的含量达到了数千万吨,这里坐落着储量丰富的有色金属矿物生产基地——检德矿业联合企业。据分析,如果对深处和周边加大勘探,其埋藏量还将大幅增加。

主要的矿石矿物是闪锌矿和方铅矿,此外还有黄铜矿、黄铁矿等50余种矿物。铅锌矿、方铅矿中含有汞、镉、铟、锗等各种有用的元素。

在朝鲜被称作“金沟”的检德地区因为矿石埋藏区域集中,因此投资的回报率很高。

平安南道的成川矿山、黄海北道的银波矿山等各个地方也有大规模的铅、锌矿山,其他的很多地区也大量埋藏着铅、锌资源,迄今尚未开发的铅、锌矿山也很多。

30. 朝鲜有多少天然石材资源?

朝鲜大量埋藏着各个种类的天然石材。

其中,漂亮、华丽且优质的高级石材大理石、花岗岩的埋藏量也很丰富。

大理石大量分布于咸镜北道的金策、咸镜南道的利原、黄海北道的平山、黄海南道的峰泉、平安南道的成川、江原道的平康等地。

花岗岩大量分布于南浦市的龙冈、平安北道的龟城、平安南道的阳德、黄海北道的遂安、黄海南道的海州、江原道的高山、咸镜南道的端川、慈江道的前川等地。

此外,朝鲜的许多地区也埋藏着丰富的大理石、花岗岩,目前尚未勘探的石材资源更是不可尽数。

当今世界,随着人们对观赏石材美感的追求,对天然石材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朝鲜天然石料加工总会社根据这一需求,正在生产多种天然石材制品,这些产品力学强度高、坚硬,对磨损、热量和腐蚀的耐受性强,并且颜色、纹理、光泽各异。

31. 朝鲜是如何建设矿物原料生产基地的?

朝鲜提出了矿业发展的基本方针并一以贯之地予以坚持,即自主建设实力雄厚的矿物原料基地,采掘工业优先发展于加工工业。为进行新矿山的开发而全面开展勘探工作,并积极地推进既有矿山的改扩建工程。在综合实现矿山作业机械化的同时,积极推进矿山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高速化和运输的多样化。

如今,朝鲜的矿业部门为了实现更高的矿物生产目标,正在有力地推进建设工作,包括对大规模矿山的周边和深部地区进行开发,建设可以多量开采的采矿场,以及提高运输能力等。与此同时,还在继续有力地推进矿物生产工程的综合机械化,并且在推进实现生产工程的自动化、机器人化和电子计算机化。

32. 朝鲜代表性的矿山都有哪些?

朝鲜代表性的矿山有茂山矿山联合企业、检德矿业联合企业、3月5日青年矿山、龙川矿山等。

茂山矿山联合企业是大规模的露天铁矿石生产基地,从采矿、运矿至选矿等全部工序均实现了机械化、现代化。

检德矿业联合企业在多个地区建设了有色金属矿物生产基地,正在不断提高有用矿物的生产量。

端川地区矿业总局下属的龙川矿山现已面貌一新,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春矿山。新建的选矿场内粉碎、研磨、浮选等工序均建设得很好。优先进行旨在提高矿山产量的前景勘探工作,采掘能力正得到不断提升。

33. 朝鲜是如何发展煤炭工业的?

朝鲜作为埋藏着丰富煤炭资源的国家,虽然各道的埋藏量有差异,但各个道均生产煤炭。

从煤炭的分布特点来看,东北部主要是有烟煤,中部是无烟煤,西部则主要是有烟煤和超无烟煤。

如今,朝鲜一边对既有煤矿进行现代化改扩建,一边广泛开展勘探和新煤矿的开发,同时还在推进实现煤矿设备的大型化、现代化和高速化,推进煤矿作业综合的机械化、自动化,以便满足日益增长的煤炭需求。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