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5(经济)

2016-01-25 11:5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34. 朝鲜有哪些主要煤田?

朝鲜的主要煤田包括咸北北部煤田、咸北南部煤田、平南南部煤田、平南北部煤田、安州煤田、高原—文川煤田等。

咸北北部煤田是朝鲜最大的有烟煤田,每年生产数百万吨的有烟煤。

在咸北南部煤田建有很多大规模的煤矿和中等规模的煤矿,每年均生产大量的有烟煤。

平南南部煤田的无烟煤大部分都是粉煤,块煤量小,且煤的质量好,因此主要在黑色冶金工业和燃料—动力工业部门做着很大的贡献。

平南北部煤田是朝鲜最大的煤田,建有新仓、松南青年、价川、朝阳等大规模的煤矿,还有很多的中小规模煤矿,每年煤炭的产量均在提高。

安州煤田是褐煤煤田,埋藏量不可尽数,并且是位于经济地位重要地区的为数不多的煤炭生产基地。

高原—文川煤田是位于朝鲜东部的无烟煤煤田,由于邻近重要的工业地区,所以在化学工业及燃料动力工业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35. 朝鲜是如何发展电力工业的?

朝鲜电子工业建设的基本方向和方法是扎实建设自立的、现代化的动力基地,与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相比,坚定地优先发展电力工业。

在扎实建设电力生产基地方面,一边以建设水力发电所为主,一边配合建设火力发电所;一边以国家投资建设大规模的发电所,一边通过开展全民性的运动来建设中小型发电所。

朝鲜的全国各地,都在江河上筑起了水坝,在建设大规模水力发电所的同时,大量建设中小规模的水力发电所,电力产量不断提高。在主要使用高热炭的火力发电所更多生产电力的同时,大量建设使用国家丰富的低热炭、超无烟炭的大型和中小型火力发电所。基于现代科学技术成果,进一步对现有的电力设施加强维护保养,使其生产能力得到不断提高。通过合理地构建电力系统,改善电力管理工作,极力减少电力的中间损失,并且提升了电力的质量。具备了利用太阳能、风力资源等自然能源进行发电的能力,并且在推进超高压电网建设,还在有力地推进着改善国家电力结构的相关工作,大力推动开发轻水反应堆的工作。

36. 朝鲜是如何推进自然能源开发工作的?

朝鲜具备开发太阳能和风能的有利条件。特别是西海岸有广阔的干湿地,运用海上风力进行发电的前景很好;由北向南长长延伸的白头大山脉作为分水岭,在东海岸和西海岸产生了气压差,恒久地刮着强风。

朝鲜的地下热水资源也非常丰富。无论是新建的建筑,还是已经建成的建筑,均可利用地下热水建立冷热空调系统。

37. 朝鲜是如何发展金属工业的?

朝鲜将金属工业作为搞活国民经济的关键环节来抓,可以自主地圆满生产和保障经济建设所需的金属材料。

朝鲜已经在实现金属工业主体化方面实现了划时代的转折。多个制铁厂、制钢厂建成了主体的铁生产基地,在开发和引进使用国内燃料生产铁的方法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朝鲜开发出很多使用国内合金元素的钢材新品种以及有色金属合金,与此同时还积极地推进以新的更高技术来装备金属工业的相关工作。在高水平上实现金属生产工程综合性的机械化、遥控操作化、电子计算机化和冶金炉的大型化、现代化,并且为减少能源消耗而积极地开展着技术改造工作。

朝鲜的金属工业已发展成具有巨大活力和生产潜力的自立的、主体的工业,圆满地解决了国家对各种金属的需求的问题,为强盛国家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8. 何谓主体铁?

所谓主体铁是指运用非焦炭制铁法生产的铁。

朝鲜由于没有焦炭,因此很早就投入巨大力量研究依托自身资源和技术的炼铁方法。

成津制钢联合企业将转炉与氧气熔炉连成一体,完成了直接生产铁水的主体铁生产体系,从而在国家的冶金工业领域掀起了一场大革命。

由于实现了制钢制铁工程的一体化,一旦开始沸腾的铁水不再冷却,而是一直沸腾至最后的工序,这种生产钢铁的方法作为一种独特的方式,给钢铁生产带来了革新。

39. 朝鲜主要的冶金基地包括哪些企业?

朝鲜的主要冶金基地包括千里马制钢联合企业、金策制铁联合企业、黄海制铁联合企业、成津制钢联合企业、端川冶炼所等。

最近,这些企业均采用现代化技术进行了改扩建,正推进实现设备的CNC化。

千里马制钢联合企业拥有多个超高压电气炉,还建设了多元素合金钢生产基地,继成功完成宝山制铁所3号转炉改建工程后,又安装了550立方米氧气分离机。

金策制铁联合企业引进了高温空气燃烧式加热炉和无效电力补偿装置,确立了新的钢板生产体系。

40. 朝鲜是如何发展机械工业的?

朝鲜将机械工业作为重工业的核心来抓,不断地推动机械工业的发展。

机械工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是通过多方面的发展,足以自行生产出满足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所需要的现代化机械设备;依托国内的原料、材料,以现代化的技术装备来建设自立性的、现代化的机械工业。

朝鲜正在努力开展相关工作,积极运用现代化技术,来生产工作机械、精密机械、采掘机械、发电设备等重工业设备,纺织机械、食品加工机械等轻工业设备,以及汽车、轮船等各种运输机械。

朝鲜的机械工业部门能够自主生产现代化的工厂设备,以及万吨水压机、超高压水压机、大型氧气分离机等各种各样的大型设备和自动机械。机械产品生产中型锻造化、水压化的比重得到了增加,铸造、焊接、工具、绝缘物生产领域实现了革新,并且实现了机器人化、弹性生产体系。

朝鲜在机械工业发展方面特别着力发展工作机械。继20世纪80年代即已制造出数字式工作机械后,又于20世纪90年代生产出了4轴联动CNC机床,如今还开发出了9轴旋削加工中心,在投入系列生产的同时,还制造出了用于加工工作机械本体的工作母机。

通过推进工具工厂的现代化,继实现沉积工具生产后,又生产出了尖端水平的各种工具,从而为推进CNC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朝鲜还可生产性能优异的压缩机和地热设备。

41. 朝鲜是如何发展船舶工业的?

朝鲜作为海洋国家,发展船舶工业不仅对于发展水产业、水上运输、对外贸易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为保障海涂开垦、江河利用等改造大自然的工作奠定物质技术基础方面,也具有重大意义。

如今,朝鲜的船舶工业依靠着自身的力量、技术、原料和材料,发展成为自立的、现代化的工业部门,已可生产出国民经济多个部门需要的各种各样的船舶。

42. 朝鲜是如何发展化学工业的?

朝鲜化学工业的基本方向是依托自身的原料来源,建立有机及无机化学工业的各个部门协调发展的生产结构,创建具备现代化技术水平的化学工业。

朝鲜将无机化学工业、有机化学工业、高分子化学工业、精密有机化学工业等化学工业的各个部门有机地结合起来,现代化学工业的各个门类较齐全。目前正按照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沿着解决原料、燃料、粮食生产相关问题的方向,推进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在推进维尼纶、氮肥生产的同时,正朝着生产生物活性肥料、高浓度复合肥料的方向前进。

44. 朝鲜最近在化学工业领域取得了什么成果?

最近,朝鲜正在对化学工业领域的生产工程进行基于尖端科学技术的改造,进一步加强了化学工业的主体性,带来了巨大变化。

2.8维尼纶联合企业按照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实现了CNC化,转变成为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精密有机化学部门齐备的综合性的大化学基地。

南兴青年化学联合企业建起了大规模且达到尖端水平的无烟煤制气工程,正在利用储量巨大的无烟煤资源大量生产氮肥。通过开发引进在化学工业自动操控方面具备高水平的DCS体系,在朝鲜肥料工业突破了尖端,并且为了在大化学基地建成计算机综合操控体系开创了光明前景。

兴南肥料联合企业完成了褐煤制气的第1系列工程。

大规模的化学工厂实现了中间产品、基础化学工业制品生产的正常化。

建成了新的石棉布生产基地、碳酸苏打生产基地,在朝鲜东海岸建设了光明星盐厂、元山盐厂,并且在临海的道建设了精制盐厂。

运用最新技术对既有的轮胎厂进行了更新改造,还建设了新的轮胎生产基地。

朝鲜还大量建设了现代化的有机矿物肥料生产基地和微生物复合肥料工厂。

45. 朝鲜是如何发展建材工业的?

建设自立的、现代化的建材工业,根据基本建设来开展建材生产,这是朝鲜在发展建材工业方面一直坚持的基本方针。

朝鲜在合理地利用现有建材工厂的同时,建设了新的建材工厂,致力于实现大规模中央建材工业与中小规模地方建材工业的共同发展。

朝鲜建有祥原水泥联合企业、顺川水泥联合企业等生产能力强的建材基地,可保障国家建设对象所需的水泥;还不断地对金属建材、化学建材、合成塑料建材、石材、门窗、家具、构建以及建筑表面材料生产基地、窑业建材生产基地进行现代化改建,以满足对建材需要的不断增长。

朝鲜建成了利用天然石材资源的爱国石料加工厂,现代化的综合建材基地千里马磁砖厂,以及可以大量生产各种玻璃制品的大安友谊玻璃厂,可以按照时代的要求和依据人民的美感,将建筑装饰得既美丽又现代。

46. 朝鲜是如何发展轻工业的?

朝鲜将轻工业确定为经济强国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要突击方向,在发展轻工业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

建设主体的、现代化的轻工业,这是朝鲜轻工业建设一贯的方针。

在发展轻工业方面,坚持并行发展大规模的中央工业与中小规模的地方工业。为此,朝鲜将现代化的大规模工厂作为轻工业的骨干加以强化建设,不断提高其地位作用。与此同时,大力地发展中小规模的地方工业。

在夯实轻工业基础的同时,朝鲜依托自身的原料来源不断提高消费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种类,并降低产品成本。从人民生活切实需要的大众消费品开始,逐步提高全部消费品的质量。

48. 朝鲜是如何发展纺织工业的?

朝鲜的耕地面积有限,也不适宜棉花生长,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建设了主体的纤维生产基地。与此同时,朝鲜大规模建设现代纺织工厂和中小规模的地方针织工厂并不断地进行维护和加强,建立了完善的纺织工业部门结构和完全的生产阶段、生产工序。目前,朝鲜正在积极推进纺织工业的现代化,并在为改善布匹的质量构成而有力地展开工作。

最近,金正淑平壤纺织厂聚酯纤维人造丝车间竣工投产。新义州纺织厂也新近落成了编织纱车间。宁边丝织工厂也开发出了生产光泽夏布的方法,掌握了依托新原料生产药山缎的方法,使绸缎的产量提高了2倍,朝鲜还在全国的纺织工厂引进了利用软剑杆织机生产西装布料的技术。

49. 朝鲜是如何发展服装工业的?

朝鲜全国建有数百家服装工厂,具备扎实的服装工业发展的物质技术基础。

随着服装生产实现专业化,朝鲜各地均建起了儿童服装厂、女装厂和男装厂。服装厂的技术设备得到补充完善,保障了服装生产的自立性。根据不同时代发展变化的审美观,在对服装深化研究的同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和方法组织进行相关工作,努力引进并推广丰富多样的服装款式。

51. 朝鲜是如何发展食品工业的?

朝鲜根据自身的原料来源和人民对饮食生活的要求,将食品工业发展成为现代化、主体性的食品工业。

朝鲜并进发展大规模食品工业和中小规模食品加工工业,坚实地打牢食品工业的基础。朝鲜为了使食品生产在国内丰富的原料来源基础上得以发展而建设了原料基地,不断增加大众食品和副食品等各种食品的生产,并持续提高产品质量。按照以郡为单位协调组织生产与消费的原则,更好地建设郡食品工厂,用现代化的设备完善生产工序,为郡内人民改善饮食生活做出贡献。

平壤面粉加工厂对多个车间的生产设施进行了改建,实现了工产程序的CNC化、无菌化。平壤谷山工厂的糖果车间从原料投入开始,到产品包装,所有生产工序均全面换装了现代化设备。所到之处均建起了像先兴食品厂、输成川综合食品厂、江西矿泉水厂那样的食品生产基地及土特产品综合加工基地。作为地方工厂的昌城食品厂还建成了现代化的超临界萃取生产工序。

52. 朝鲜是如何发展日用品工业的?

朝鲜将发展日用品工业,大量地生产和供应质量优、便于使用的各种各样日用品作为重要任务。

因此,朝鲜通过并行发展大规模中央工业和中小规模的地方工业来发展日用品工业;稳妥地依靠国内原料来源,增加日用品的品种并提高其质量,以便为改善人民生活做出贡献。

53. 朝鲜是如何发展地方工业的?

朝鲜从很早开始在发展中央工业的同时并行发展地方工业,并将此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原则。

平安北道的昌城郡是创造了地方工业发展榜样的地方。在昌城郡所取得成果的鼓舞下,靠山的地方积极利用山林资源,靠海的地方最大效率地利用海洋资源,朝鲜各地均建起了地方产业工厂,副业生产也由此得到了发展。

由于地方工业的发展,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异减少了,国家整体上得到了均衡发展。

54. 朝鲜是如何发展电子工业的?

朝鲜的电子工业已强化发展成为全面具备电子材料生产、电子元器件生产、电子仪器生产等诸部门结构的工业领域。扎实地建成了可以设计并制造尖端水平集成电路的设计基地和生产基地。

当前,电子工业部门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现有的电子工业基地,同时正在加大现代化的电子元器件和电子仪器生产规模,并提高产品质量,着力研发具备崭新特点和功能的电子产品。在努力运用本国丰富的资源和自主的技术来生产超高纯度金属、精密合金、超高纯度试剂等保障电子元器件生产的基础材料,并正在为引进现代化的材料加工技术而努力。此外,还在加紧生产和供应彩色电视机、录像机等各种各样的家电产品,以保障人民的文化需求以及拥有便利的生活条件。

55. 朝鲜是如何发展农业的?

如今,朝鲜的农业正在摆脱长期以来的落后局面,与工业一起成为了国民经济的基本组成部分。

最近,朝鲜在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方面正取得不小的成就。根据主体农法的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适季耕作的原则,正确地分布作物和品种,并从科技技术上做好农田的施肥管理工作。培育了很多高产品种的优良种子,并且在进行大规模土地平整的同时,高水平地推进尽快实现农业经营的水利化。大力推广土豆种植、两茬耕作和大豆栽种。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均在基于最新的科学技术加快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和科学化。

国家在花费大力气继续发展农业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农村的国家投资。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