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5(经济)

2016-01-25 11:53: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86. 朝鲜是如何发展邮电事业的?

朝鲜的邮电网体系严整,并且分布稠密,实现了中央集权化。

国家根据信息产业时代的要求,正将大量投资用于邮电事业的现代化。朝鲜完成了基于尖端技术的通信网光缆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高速的资料通信网,建成了全国性的移动通信网和崭新的卫星通信体系。

国内通信由中央信息通信局承担服务,国际通信则由国际通信中心负责。

在平壤和罗先建有国际通信中心,并且建有互联网服务单位,可保障与世界任何地区进行通信。

作为从事国际快递运输服务的单位,TNT、DHL在平壤设立了事务所。

87. 朝鲜开展国土管理工作的总方向是什么?

让国家的国土符合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的面貌,使之焕然一新,这是朝鲜开展国土管理工作的总方向。

制订国土管理前景计划,每年在春季和秋季的国土管理总动员月里让街道和乡村面貌一新,要对江河、道路和铁路周边加强整理,使之与附近一带的景致相互搭配,并且为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88. 朝鲜是如何进行植树造林工作的?

在山地几乎占据80%国土的朝鲜搞好植树造林并加以保护,这不仅可以增加国家的资源来源,使国土更加美丽,而且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朝鲜选择生产快、经济价值高的树种,在全国范围内大胆地开展用材林、经济林、观光林等植树造林工作,为改造山林开创了美好前景。建立现代化的山林保护管理体系,科学地开展山林经营活动,不断地增加山林资源,并加以综合利用。中央苗圃及各地的苗圃推进实现树苗生产的科学化、工业化、集约化,优先重视苗木生产,每年还以3月2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

最近,朝鲜正在有力地开展相关工作,目标就是要在10年内使所有山地均变成绿树成荫的宝物山、黄金山。中央和各道、市、郡均组建了恢复山林指挥部,并且制订了10年远景计划、阶段性计划和年度计划,正在加紧推进计划落实。

89. 朝鲜是如何开展绿化工作的?

朝鲜在平壤市设立了国家科学院草皮研究分院,并且在许多地区均建立了草皮研究基地,还在加紧培育四季常青、柔软、生命力强的新草皮品种,完善相关的肥料管理方法,予以广泛普及,并将之作为一项国家性的工作加以有力开展。

各道、市、郡也在开展群众性的绿化及草坪种植工作。

90. 朝鲜是如何进行林农复合经营的?

山林与农业复合经营的方法作为综合地、合理地利用山林的方法,正在成为有助于朝鲜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合理方法。

林农复合经营继在黄海北道遂安郡进行了示范后,许多市、郡均以之为基础开展了引进工作。为了向全国普及推广林农复合经营,朝鲜还建立了民族战略机制。根据该战略,至2023年将依托林农复合经营从事粮食生产的土地将达到40万町步,将为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朝鲜同时还在综合性的畜产专业基地—洗浦丘陵引进研发了林畜复合经营,用以持续地管理饲料种植草场、野生饲料草场、饲料树种林等不同形态的饲料草场。此外,各地也建立了林农复合经营生产基地,将地方产业原料生产林、造纸原料林、燃料用林、药草、蘑菇等多种多样要素结合了起来,为全面实现树林化、园林化做出了贡献。

92. 朝鲜的商业是什么商业?

朝鲜的商业作为社会主义商业,从本质上说是对人民的供给工作。

朝鲜根据为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而服务的社会主义商业的要求,在提高供给职能的原则下,发挥着社会主义商业的优越性。

根据所有制形式,朝鲜的商业包括国营商业、合作团体商业;根据产品的经济使命及流通组织形式,分为消费品商业和社会供给、收购等。

国营商业在计划性地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联系,快速推进生产,提高劳动者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还通过实现城市与农村之间、工业与农业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了工业和农业的快速发展,并为加强工农同盟做出了贡献。

合作团体商业包括生产合作社、水产合作社以及一些由合作农场自行运营的直销商业。

承担对劳动者供应消费品的消费品商业则在社会主义商业的内部分工中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93. 朝鲜是如何改善社会给养工作的?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朝鲜按照人民对于社会给养事业日趋提高的要求,根据居民区的不同特点,正确地配置餐厅、清凉饮料销售网点等社会给养设施,同时不断增加供应饮料的种类,提高其质量。

朝鲜还在推进食品加工设备实现现代化,绝对保障食品达到卫生标准,持续提高服务人员的责任心。

最近,平壤建成了以独特建筑美感而著称的海棠花馆、迎日餐厅等饭店,还对风味饮食街、玉流馆、青流馆等进行了改建。在玉流馆新建了水族馆,人们不仅可以在此看到鲜活的鲟鱼、甲鱼等,还可以直接品尝它们的味道。

94. 朝鲜是如何开展质量监督工作的?

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朝鲜正在坚实的法律基础上开展着质量监督的相关工作。主要措施包括提高国家质量监督机关的权威和职能,使其统一地掌管从标准化到产业美术、计量、质量认证等主要质量管理部门的工作;同时还制订了质量监督法、标准化法、计量法、产品生产许可法等。

朝鲜还设立了国家源机关,以保障确定计量单位的科学性,并在与国际标准化机构(ISO)密切联系下,致力于将所有产品的质量提升至世界水平。

朝鲜将每年的2月和7月确定为“产品质量月”,正在不断地提高着产品的质量。

95. 朝鲜是如何进行质量认证工作的?

朝鲜于1994年制订了质量认证工作规定,其后还多次进行补充修订。

朝鲜在国家质量监督委员会设有国家质量认证协会(NAA),统一地掌握和指导全国的质量认证工作,严肃地建立起了有关认可认证工作的法律基础和国家机构体系。

国家质量认证协会下注册了5个不同领域的认证机关,包括朝鲜质量认证中心、环境认证中心、国家海事认证中心、平壤认证所、国家纳米技术局,他们正在按照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来进行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人员认证(ISO17024)、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药品(GMP)、农渔产品(GAP)认证工作。

国家科学院、金策工业综合大学、环境保护研究所等科学研究机关以及有关工厂和企业,被注册为符合ISO17025标准的国家认定试验室,可对各部门生产的产品开展试验评价活动。

国家认可协会于2002年9月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IAF),可正常地与国际机构进行有关认可认证方面的信息交流,并可积极地针对认可认证工作的国际动向做出应对。

96. 朝鲜是如何进行标准化工作的?

朝鲜于1997年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标准法》,从而在朝鲜彻底地保证了标准的一元化,确立了严格的标准制度。

从国家质量监督委员会到内阁各省、中央机关以及道、市、郡、工厂和企业的标准化机构,均在一个统一的体系之下来开展标准化工作。

标准研究所扩大适用标准化的对象和领域,并制订新领域的标准,科学地进行着制订标准的工作。

朝鲜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等国际机构加强联系,在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密切联系之中,进行着国家的标准化工作。

97. 朝鲜的财政政策如何?

朝鲜的财政是社会主义财政。

社会主义国家财政从本质上就是要把人民赚取的金钱花费给人民。

在社会主义社会,财政不仅把人民通过创造性劳动获得的金钱用作资源,而且要将之用于保障人民过上更加自主、更具创造性的生活,从而使人民成为国家财产的真正主人。

社会主义财政的重要任务就是体现积累与消费之间平衡的法则、社会主义经济不断地高速发展的法则、按劳分配的法则。

98. 朝鲜是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

在朝鲜,知识产权依法得到彻底保护。

保护知识产权包括保护专利权、发明权、工业设计权、注册商标权和著作权等。

专利权和发明权依据1998年5月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明法》得到保护。工业设计权则根据1998年6月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工业设计法》,注册商标权根据1998年1月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著作权根据2001年3月通过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得到保护。

99. 朝鲜是如何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的活动的?

朝鲜在各地设有旨在保护知识产权的代理所。

代理所接受海外会社及个人关于拟在朝鲜接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申请,负责代替申请者并以申请者的名义来处理申请及审查专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切问题,并负责开展行为复查、诉讼处理等一切正式的和法律性的活动。并且还要为那些希望在国内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的朝鲜客户提供使其感到方便和满足的服务,并着力简化手续,迅速而正确地办理相关事宜。

朝鲜与世界多个国家设立的代理所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办理着国内外大量的专利、商标等智力产品的申请及注册业务。与此同时,还在以新的服务项目不断地更新代理业务的内容,以此满足委托者多样化的需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明总局和商标、工业设计、原产地事务所下设有龙山代理所、南山斋专利及商标代理所、阿里郎专利及商标代理所、平壤智力资源交流所等机构。

100. 朝鲜是如何发展对外贸易的?

朝鲜在对外贸易方面依托国家单一贸易制度,按照严格的贸易管理体系,发展各种各样方式的贸易。在自主、平等和互惠的原则下,与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工作。

朝鲜积极鼓励对外贸易的多样化、多元化和投资。平壤及其他各地的许多单位均设立了涉及各种各样业务范围的贸易会社及合营合作企业,并且在扩大生产基地。朝鲜还利用每年举行的平壤春季、秋季国际商品展览会等各种契机,开展多边及双边贸易活动。

最近,元山—金刚山地区和七宝山等地区已转变为现代化的观光地,各道也在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经济开发区,积极地开展着特性化发展的相关工作。

(认识朝鲜问答集5  朝鲜外国文出版社)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