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3(政治)

2016-01-25 10:54: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83. 地方行政执行机关是什么机关?

地方行政执行机关是组织执行地方主权机关的决定、指示以及管辖地域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领域工作的管理机关。

地方行动执行机关在地方主权机关的日常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其自身工作要向主权机关报告并对主权机关负责。

同时,地方行动执行机关还有义务向上级行政执行机关报告自身工作,一切地方行政执行机关均接受并服从于中央行政执行机关的统一领导。

85.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司法检察机关是什么机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司法检察机关是监督管理国家法律遵守及执行情况,并直接负责法律适用与执行的机关。

司法检察机关由主权机关组建,并由主权机关赋予行使国家权力的一定权限。

司法检察机关在国家机关体系中占据着对彻底遵守和执行国家政策、法律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的重要地位。

司法检察机关的作用是从法律上监督和管理国家法律的遵守和执行情况;通过采取惩处措施彻底地保卫社会制度,使其免遭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破坏;彻底地保障国家政策、法令正确而迅速地执行。

司法检察机关是坚定捍卫社会主义成果及人民生命财产的人民民主义专政的武器。

司法检察机关专门负责与各种侵犯劳动人民大众自主性的违法行为进行斗争,并因此保护人民大众的生命财产和权利。

司法检察机关坚决镇压反国家的、反革命的阴谋活动,并事先揭发和惩处敌对分子们的破坏图谋。与此同时,还负责推动所有单位开展遵纪守法工作,确保无条件地、彻底地拥护和贯彻国家的经济政策。

86.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如何开展检察工作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检察工作的活动包括监督国家法律得以正确贯彻和执行,揭发罪犯等违法分子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朝鲜的检察工作由最高检察所和道(直辖市)、市(区)、郡检察所等地方检察所,以及特别检察所负责。

检察所的任务包括监督机关、企业、团体和公民是否正确地遵守了国家的法律;监督国家机关做出的决定和指示是否违反宪法、最高人民会议法令和决定、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命令、国防委员会决定和指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和决定以及指示、内阁决定和指示。

与此同时,还要通过揭发罪犯等违法分子并追究其法律责任,来捍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社会主义制度并保护国家、社会合作团体的财产,以及人民的合法权利、生命财产。

检察工作由最高检察所统一领导,所有检察所均须服从上级检察所和最高检察所。

87. 最高检察所行使何种职能?

最高检察所是国家最高的检察机关。

最高检察所担负着对检察工作全局统一的组织指导职能,并且具有执行职能。最高检察所的基本职能是组织指导职能,即对检查工作全局进行统一组织和指导的职能。

执行职能是通过国家层面的重要对象和部门来实现的。

最高检察所具有组建下级检察机关的权限。

最高检察所的工作要对最高人民会议及其休会期间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负责。

最高检察所所长的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任期相同。

88. 地方检察所行使何种职能?

地方检察所是设立于相关地区的地方检察机关。

地方检察所负责监督地方国家机关、企业、社会合作团体的守法情况,并要与犯罪行为开展斗争。

地方检察所接受最高检察所统一的指导和管理,自身工作要对最高检察所负责。

89.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如何进行审判工作的?

朝鲜的审判工作由最高裁判所和道(直辖市)裁判所、市(区)及郡人民裁判所等地方裁判所,以及特别裁判所负责。

裁判所的任务是通过审判活动维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国家和社会合作团体的财产、人民的合法权利和生命财产;使所有机关、企业、团体和公民正确地执行国家的法律,并为反对阶级仇敌和各种违法犯罪分子而积极地开展斗争。与此同时,还负责对财产进行判决、裁定,并且负责公证工作。

审判由1名审判官和2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裁判所来进行。在特殊情况下,裁判所也可由3名审判官来组成。

审判是公开的,并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根据法律的规定,审判也可不公开进行。审判时要使用朝鲜语,对外国人员进行审判时可使用其本国语言。

裁判所在审批中要独立地依法地开展审判活动。

判决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名义进行宣判。

最高裁判所所长的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的任期相同。最高裁判所和地方裁判所审判官、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与相关人民会议的任期相同。特别裁判所所长及审判官由最高裁判所任命以及解职,人民陪审员由相关的军务人员会议或员工会议选举产生。

96.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花是什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花是木兰。

木兰是落叶灌木或乔木,生长于除部分北部地区之外的朝鲜各地的山谷和半山腰地带。

树高2-5米,5-6月间会在新枝绽放出白色、充满芳香的花朵。一棵木兰的花期约为50-60天。一朵花绽放的时间一般为1周。

花朵的大小为7-10cm(最高15cm),花瓣一般为9-12个,花朵底部有3个叶片。木兰的耐寒性强,适宜在朝鲜的气候条件下生长。

木兰不仅花美而且芳香,不仅强健而且花香淡雅,象征着朝鲜人民的气象。

100.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哪些群众团体组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群众团体组织主要有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朝鲜民主女性同盟。

这些群众团体组织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拥护捍卫与光辉推进以人民大众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在当前推进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建设的斗争中,也发挥着组织和动员各阶层劳动者的巨大作用。

(认识朝鲜问答集3  朝鲜外国文出版社)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