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3(政治)

2016-01-25 10:54: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67.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是何种职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指挥统帅着国家政治、军事、经济力量的总体,捍卫着社会主义朝鲜的国家体系和人民的命运,是组织领导强化发展国家保卫力量、综合国力相关工作的国家最高职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是国家全体武装力量的最高司令官,指挥统帅着国家全部的武装力量。

2012年4月,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第12届5次会议上,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一致的意愿和心声,金正日同志被高高地拥戴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永远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同志被高高地推举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的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任期相同。

69.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是什么机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是国家主权的最高国防领导机关。

国防委员会被称为国家主权的最高国防领导机关,意味着该机关是在国家主权范围内对国防行使最高领导权的机关。

因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是国家主权的最高国防领导机关,所以其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机关体系中占据着中枢般的地位。

国防委员会由第1委员长、副委员长、委员们构成,其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相同。

70.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行使什么权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制订旨在贯彻朝鲜劳动党先军革命路线的重要国家政策,领导国家的全部武装力量和国防建设事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还要监督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的命令及国防委员会的决定、指示的执行情况,并制订应对措施;还可废除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的命令及国防委员会的决定、指示相违背的国家机关的决定、指示。

与此同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还具有新设或解散国防部门中央机关、制订军衔、向少将以上军官授予军衔的义务和权限。

国防委员会发布决定和指示,自身的工作要对最高人民会议负责。

71.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是什么机关?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是最高人民会议休会期间的最高主权机关。

该表述意味着,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是最高人民会议休会期间行使日常性的、正常性的最高主权的机关。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由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们构成。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可设立若干名名誉副委员长。名誉副委员长由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中长期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并做出特殊贡献的干部担任。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任期相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最高人民会议任期结束后,在新的常任委员会选举产生前,要继续执行自身任务。

72.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可行使什么权限?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可行使以下任务和权限:行使最高人民会议的召集权和最高人民会议休会期间的立法权,对国家机关遵守和执行法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处置权,承担代议员选举工作并对代议员开展工作,部分国家机关的组织权,废止违反宪法、最高人民会议法令及决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第1委员长命令、国防委员会决定及指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和决定及指示的国家机关的决定和指示,停止执行地方人民会议错误的决定。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还享有对驻其他国家外交代表的任命和免职做出决定并进行发布的权限,具有批准及废除与其他国家签署条约的权利,以及勋章、纪念章及荣誉称号的授予权。

同时,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还可行使特赦权,有权新设或调整行政单位和行政区域,并肩负着与其他国家国会、各国议会联盟开展交流等对外工作任务。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代表国家,接受其他国家使节的到任国书和离任拜会。

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自身的工作要对最高人民会议负责。

74. 地方主权机关是什么机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地方主权机关是在相关地方体现并行使国家主权的机关。

地方主权机关根据行政区划来组建,其成员由相关地区内的公民选举产生的代表构成。

地方主权机关采取会议的方式来开展工作,包括非常设机关及其休会期间行使主权的常设机关。

地方主权机关服从于最高主权机关和上级主权机关,讨论决定具有地方意义的各种问题。相关地区内的机关、企业、团体和公民们有义务执行地方主权机关的决定和指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地方主权机关是地方人民会议及其休会期间的地方人民委员会。

75. 地方人民会议是什么机关?

地方人民会议是地方主权机关。

地方人民会议作为区域内的人民代表制机关,制定旨在体现相关地方人民大众意愿和要求的决定,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主权上的领导。

地方人民会议在各道(直辖市)、市(区)、郡组织成立,由根据普遍的、平等的、直接的选举原则秘密投票选举产生的代议员构成。

任期为4年。

地方人民会议换届选举在地方人民会议任期结束前,根据相关地方人民委员会的决定来进行。因不可避免的事由不能进行选举时,其任期将延长至完成换届选举时。

77. 地方人民委员会是什么机关?

地方人民委员会是地方人民会议休会期间的地方主权机关,是地方主权的行政执行机关。

地方人民委员会由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们构成,其任期与相关人民会议的任期相同。

79.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行政执行机关是什么机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行政执行机关是享有主权机关所委任的权限,直接组织执行国家层面工作的机关。

行政执行机关作为执行机关,在执行主权机关的法令、命令、政令、决定、指示中占据重要地位。

行政执行机关通过执行主权机关的法令、命令、政令、决定和指示的过程,从行政上直接地组织执行国家经济、文化和外交领域的全部政策,维护国家的社会秩序,并要对人民的生活负责和给予关照。

行政执行机关要依靠人民大众来开展一切活动,要运用调动他们创造性智慧和力量的方法来开展工作。

行政执行机关由主权机关组建,自身工作要对主权机关负责。

行政执行机关由中央行政执行机关及各部门的管理机关,以及地方行政执行机关所构成。

80.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是什么机关?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作为最高主权机关的最高执行机关,包括内阁及其委员会和各个省。

内阁是最高主权机关的行政执行机关,是国家全局性的管理机关。

委员会、省是内阁不同部门的执行机关,是中央不同部门的管理机关。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具有在全世界范围内直接组织执行最高主权机关所制订法令、决定的义务和权限,并可直接组织和指挥社会生活一切领域的发展工作。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要制订对策来执行朝鲜劳动党的政策、主权机关的法令、命令、政令、决定和指示,要负责地组织执行属于自身管辖内的一切部门的工作,组织指导和保障居民行政工作、国土管理工作、经济文化管理工作,要制订对策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国家利益和公民的权利。同时,还要开展与其他国家缔结条约等对外工作。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的各部门执行机关要对各自部门的计划性工作、资财保障工作、对生产进行技术指导及劳动人事工作、生产和建设工作等开展监督管理,确保朝鲜劳动党的路线和政策、国家的法令、决定和指示得到执行。

中央各部门的管理机关要根据民主主义中央集权制原则,对下属机关及地方行政执行机关各部门的工作进行指导,为了执行自己所担负的任务可下达指示。

中央行政执行机关由最高主权机关进行组建,其自身工作要对最高主权机关负责。

81. 内阁是什么机关?

内阁是最高主权机关的行政执行机关,是全局性的国家管理机关。

内阁被称为最高主权的行政执行机关,这意味着内阁是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执行最高主权机关法令、命令、决定和指示的行政执行机关;称其为全局性国家管理机关,意味着内阁是统一掌控和管理除国防之外的一切国家管理对象的机关。

内阁由总理、副总理、委员长、相及其他必要的成员们构成,其任期与最高人民会议任期相同。

82. 内阁拥有何种权限?

内阁承担符合其法律地位的任务并具备相应权限,主要包括制订执行国家政策的对策;基于宪法和专业法制订、修订和补充与国家管理相关的规定;制订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并制订实施措施,编制国家预算并制订执行措施;组织开展与国家管理有关的所有工作;开展旨在确立国家管理秩序的检查管理工作等。

内阁发布决定和指示,其自身工作要对最高人民会议及其休会期间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负责。

内阁总理组织和领导内阁工作,并代表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