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1(自然)

2016-01-25 09:27:11来源:海外网 朝鲜百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76. 朝鲜有多少滩涂?

朝鲜有多达540338町步的滩涂。

北半部有289479町步,南半部有250859町步。

从海域上看,朝鲜东海边有80町步,朝鲜西海边有496487町步,朝鲜南海边有43771町步。

北半部一直在有力地展开海涂开垦工作,每年均有大量的滩涂变成沃土。

77. 朝鲜有哪些海洋?

朝鲜有朝鲜东海、朝鲜西海、朝鲜南海三片海洋。

朝鲜的海岸线长6877.5千米(陆地海岸线)。如果算上岛屿的周长,其长度则高达1.60533万千米。

朝鲜海洋的海岸系数(国土面积∕海岸线长度=海岸系数)为13.5,除部分岛屿国家外,这一数值居于世界前列。

朝鲜的陆地面积虽然只约占世界陆地面积的0.15%,但海洋面积却占世界大洋面积的0.58%。

朝鲜周边的海洋面积超过国土面积的9.5倍。

78. 朝鲜东海怎么样?

朝鲜东海北端位于北纬52度14分,南端位于北纬34度26分。

朝鲜东海是一个呈东北—西南方向的椭圆形大海,其长轴约为2200千米。大海从北到南的纬度差为17度18分,子午线方向的大海长度约为1978千米,沿北纬40度线的宽度约为1044千米。

东海的平均深度为1688米,最深处为3699米。

朝鲜东海的面积为97.05万平方公里。

东海的周长为7600千米,陆地边界长7307千米,海域周长为293千米。其中,朝鲜东海的海岸线长度为1986.9千米,相对平直。

朝鲜东海沿岸有东朝鲜湾、造山湾、罗津湾、镜城湾、洪原湾、咸兴湾、元山湾、迎日湾等数十个海湾。朝鲜东海还有郁陵岛、独岛、马养岛等多个岛屿。

79. 朝鲜西海是什么样的海?

朝鲜西海处于朝鲜与中国之间,其深入陆地,形如一个大海湾。

其经过朝鲜南海,通过宽阔的大通道联通着太平洋。

朝鲜西海的特征,首先是朝鲜三片海中最小,也是最浅的。

面积43.61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9米,最深处为118米。在西朝鲜湾,从海边即使走出超过10千米,水深也不过10米。

朝鲜西海的第二个特征是海岸线长,并且很复杂。

在朝鲜西海,因此前为陆地的地方发生沉降而被海水淹没,山脉和山峰因此形成了半岛和岛屿,而山谷和低山则形成了海湾和海洋。因此,朝鲜西海的海岸线特别弯曲,并且海湾、半岛和岛屿众多。

朝鲜西海的第三个特征是潮差很大。

西海的潮差一般为3—6米,最高可达11.02米。

此外,朝鲜西海还具备盐分最小的特征,平均盐分约为32Ps。

85. 朝鲜有哪些海洋资源?

朝鲜的海洋资源非常丰富并且种类多样。

朝鲜的海底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仅鱼类就多达1160种,其中朝鲜东海有450种,朝鲜西海有250种,朝鲜南海有460种。

朝鲜的海洋里不仅有鱼类,而且有鲸鱼、海豚、海狗等海洋动物,贝类和虾类也很多。

此外还有495种海洋植物。

在朝鲜东海,有很多随着季节而来的洄游性鱼类。

春季有北上的鲭鱼群、鳀鱼群,也有南下的鲱鱼群。

朝鲜南海有冬季出现,而春季向东西海分散的鰶鱼和鲅鱼等表层鱼类。

朝鲜东海的深海里,有夏季出现而冬季到沿岸产卵的明太、雷鱼;冬季在深处生活而春季却到沿岸活动的远东多线鱼等定居类鱼类。

此外还有随着季节变化,来往于海洋深处和沿岸,产卵或者觅食的鳐鱼、魟鱼、鲈鱼、黄鱼、鲽鱼、比目鱼、虹鳟鱼、鲷鱼、玉筋鱼、竹荚鱼、乌贼鱼,以及海参、牡蛎、鲍鱼、扇贝、纹蛤、海红、蛤仔、赤贝、蛤蜊、海带等水产资源,种类和数量都很丰富。

朝鲜海洋的潮汐资源也非常丰富。

朝鲜西海因潮差大而世界闻名,且海岸线曲折,岛屿众多,具备易于开发利用潮汐资源的有利条件。

朝鲜无论是海洋沿岸,还是大海深处,均蕴藏着丰富的矿物资源。

86. 朝鲜有哪些矿物资源?

朝鲜可以说是世界的矿物标本室。

朝鲜的矿物资源多达400余种,其中的有用矿物也多达200余种。

朝鲜埋藏着铁、锰等黑色金属矿物,以及铜、铅、锌、金、银等有色金属矿物,钼、钨等合金元素矿物,石墨、菱镁、重晶石、萤石、蜡石等矿物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均在世界上居于前列。

87. 朝鲜有哪些金属矿物资源?

朝鲜埋藏着很多可作为金属工业原料的矿物资源。

朝鲜金属矿物资源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磁铁矿、赤铁矿、褐铁矿、黄铜矿、杂铜矿、硫铜矿、方铅矿、白铅矿、绿铅矿、硫酸铅矿、铁锰重石、灰重石、硫钼矿、钼铅矿、明矾矿等。

朝鲜的金属矿物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既有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大量需要的种类,也有作为现代工业宝贵原料的稀有金属、贵金属。

朝鲜的金属矿物多为各种金属成份混合形成的多金属矿床,这是其重要特征。

88. 朝鲜有哪些有色金属矿物资源?

朝鲜有铜、铅、锌、镍、钨、钼、锡、锂、金等很多的有色金属地下资源。

铜地下资源主要有黄铜矿和硫铜矿类的矿石资源,主要产地有黄海北道、慈江道、庆尚北道、庆尚南道等多个地区。

铅—锌矿的主要种类是方铅矿、细锌矿,其主产地是咸镜南道、平安南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庆尚北道等多个地区。

镍地下资源主要出自铜矿物中的黄铜矿中,还以黄铜矿—硫铁镍矿共生矿石的形态而存在,同时还伴生有白金、钯、钴等金属元素,主要产地有咸镜北道的多个地方。

钨地下资源主要分布于平安南道、黄海北道等多个地方,主要存在于铁钼重石资源和灰重石资源之中。

钼地下资源主要出自硫钼矿矿石之中。

金主要出自黄铁矿、方铅矿、纤锌矿、磁硫铁矿、黄铜矿等硫化矿物之中,种类包括分散金、合金石矿脉中的自然金和砂金,主要产地包括平壤市、黄海南道、咸镜南道的多个地方。

朝鲜还有众多的铝矿地下资源,包括钾长石、铝矾土、霞石、明矾石等。

89. 朝鲜还有哪些黑色金属矿物资源?

朝鲜代表性的黑色金属矿物资源有铁矿石、锰、铬等。

铁矿石中有磁铁矿、褐铁矿、龙铁矿等各种形式,据说根据目前探明的储量,朝鲜埋藏着数十亿吨的铁矿石。

铁矿厂大部分埋藏于北半部。

茂山地区有高品位的磁铁矿,西海岸一带主要埋藏着褐铁矿。

朝鲜的钼矿和铬矿也很丰富。

世界屈指可数的大规模铁矿石生产基地—茂山矿山联合企业是朝鲜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基地,产量约占朝鲜铁矿石产量的70%。

90. 朝鲜有哪些非金属地下资源?

朝有菱镁、石墨、云母、萤石、滑石、重晶石、石棉、硅砂、石英、砒石等各种各样的非金属地下资源。

菱镁资源的品质很高,而且储量非常丰富,响誉世界。主要产地包括咸镜南道的龙阳、大兴和两江道的白岩。石墨地下资源一般分为土状石墨和磷状石墨。主要产地是慈江道的长江、咸镜北道的金策、平安南道的价川等地区。

朝鲜还蕴藏着被广泛用作化学工业及农业原料的石灰石、硫化铁、磷灰石、钾长石、忽洞石等非金属地下资源。

石灰石广泛地分布于平壤市、平安南道、黄海北道和黄海南道、咸镜南道、江原道等各地。

主要的磷灰石产地有平安南道平原、甑山、成川,黄海南道松禾,咸镜南道端川、咸镜北道金策等地。主要的钾长石产地是黄海南道的青丹等地。

忽洞石地下资源是用于工业和农业多个部门的硼素生产原料,是最初发现于朝鲜忽洞这个地方的矿物资源。

朝鲜埋藏着金云母、黑云母、白云母、锂云母等多个云母种类。主要产地是咸镜北道的吉州,咸镜北道的端川,平安北道的博川,黄海北道的遂安、忽洞和忠清北道的堤川、丹阳等地区。

朝鲜有优质的高岭土资源。高岭土出产于咸镜北道镜城、江原道安边等多个地方。

朝鲜的石材资源也不尽可数。花岗岩分布于平安南道龙冈,黄海南道海州等多个地方。

大理石大量埋藏于咸镜北道金策一带和黄海北道的平山一带等多个地方,其颜色和纹理非常漂亮。

蛇纹石大量产自咸镜南道端川、两江道白岩、咸镜北道清津一带。

在玻璃工业和机械工业的铸钢、铸造等多个部门广泛使用的硅砂,具有很高声望的产地是黄海南道九味浦和梦金浦。

91. 朝鲜有哪些煤炭资源?

据说朝鲜有超过数百亿吨的煤炭资源。

从种类上看有褐煤、无烟煤和超无烟煤和泥炭等。

朝鲜的无烟煤主要埋藏在平安南道和江原道的高原、文川等北半部的中部地区,以及南半部的三陡、闻庆、和顺一带。

褐煤主要埋藏于平安南道的西北部一带,以及咸镜北道一带。最大的褐煤产地是安州地区的煤田。

此外,还埋藏于会宁、稳城、塞别尔、恩德等图们江下游沿岸地带,以及吉州、华城、金策等咸镜北道的南部地区。

朝鲜的超无烟煤则大量埋藏于江原道和咸镜北道。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