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朝鲜问答集1(自然)

2016-01-25 09:27:11来源:海外网 朝鲜百科
字号:
摘要:本文内容出自2015年朝鲜外国文出版社出版的认识朝鲜问答集,问答集共分10部,每部又以100个问答来组成,我们翻译了其中 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观光与投资等7部,再筛选了其中适合中国读者的内容。本书采取了简短的问答形式,内容全面、通俗易懂。

44. 朝鲜有哪些江河?

朝鲜大约有6600条长度超过5千米的河川。

长度超过50千米的河川多达131条。长度超过400千米的有6条大江,分别是鸭绿江、图们江、大同江、锦江、汉江、洛东江。

朝鲜作为世界上河川网稠密的国家,在平均1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就流淌着0.5千米的江河。

朝鲜江河众多、水量丰富的原因在于山谷众多,且降水量较为丰富。

46. 鸭绿江是什么样的江?

鸭绿江发源于朝鲜北部两江道三池渊郡白头山西南麓的斜坡上,流入朝鲜西海。

江的名称源自水鸭和绿色的芦苇众多。

鸭绿江是朝鲜最长的江,全长803千米。

其流域面积多达64739.8平方公里,其中属于朝鲜的流域面积为32557.7平方公里。

鸭绿江由大大小小、多达885条的河川汇流而成,其中长度超过100千米的河流包括虚川江、长津江、赴战江、将子江、忠满江和三桥川等。

在下游,江水裹挟而来的泥沙淤积成了威化岛、柳草岛、黄金坪、绸缎岛等多个小岛。

江面通船的距离近700公里。

鸭绿江流域上游地带的年平均降水量仅为500—600毫米。一般而言,从上游到下游,降水量也逐渐增多。

江流域地带形成了山林资源的宝库。上游地区茂盛地分布着落叶松、椴松、云杉、白杨、白桦、岳桦、椴树等各种树木。中游和下游沿岸也生长着茂盛的树木。

江岸丰富地埋藏着金、镍、铜、煤炭、硫化铁、高岭土等珍贵的地下资源。

鸭绿江及其支流里出产鲤鱼、鲫鱼、重唇鱼、公鱼、虹鳟鱼、鳝鱼、黑鱼、鲻鱼、鲈鱼、鲱鱼、石鲫等80余种鱼类。

江沿岸还形成了互不相同的土壤。

上游沿岸分布着漂白性褐色山林土壤,下游沿岸为褐色山林土壤。

鸭绿江的水量多,且有状如刀割般的陡峭峡谷,形成了很多水流湍急的地方,因此是朝鲜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一条江。

47. 图们江是什么江?

图们江发源于白头山东南方,流经朝鲜与中国、俄罗斯三国的边境,流入朝鲜东海。

图们江是由众多支流汇聚而成的,其名称也由此而来。

图们江长547.8千米,是朝鲜第二大江。其流域面积为32920平方公里,其中属于朝鲜的流域面积为10565平方公里。

图们江由小红丹水、西头水、延面水、成川水、五龙川等长度超过5千米的287个支流汇流而成。

图们江上游地区是由玄武岩构成的白头熔岩高地和主要由花岗岩、花岗片磨岩构成的茂山高原;中游大部分地区是中酸性山地;下游地区则由低山、冲积平原和沙洲构成。

上游地区主要分布着针叶林,树种包括椴松、云杉、沙松、落叶松等;中下游地区则是由落叶松、松树、柏树、赤杨和山杨等构成的混交林

图们江的上游和中游带有明显的山地河流的特征,上游很多地方分布着险滩和瀑布,中游的江畔则由低矮的沙丘和池沼构成。

下游的水流非常平缓,这一区域受到图们江河道变化和堆积作用的影响,形成了稳城岛、柳多岛、社会岛、大岛等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江岛,在入海口形成了三角洲。

下流沿岸有受风力影响形成的沙丘,还有受图们江堆积作用影响而形成的冲积平原,以及受图们江河道变化和堆积作用而形成的自然湖泊。

图们江流域年平均降水量为580.8毫米。

图们江中出产仅存于这条江中的图们江鲱鱼等冷水性鱼类,如山川鱼;还出产江海洄游的三文鱼、鳟鱼、黄鱼以及鲤鱼、鲫鱼等数十种鱼类。

50. 大同江是什么样的江?

大同江发源于平安南道大兴郡与咸镜南道长津郡交界的狼林山(寒泰岭)山麓,经平壤流入朝鲜西海。

长度为450.3千米,是朝鲜第五大江。

流域面积为20247平方公里,通行船舶的长度为260千米。

大同江由南江、沸流江、普通江等619条支流汇聚而成。

在历史上,大同江曾被称为浿江、浿水、王城江,这些名称均源于首都之江的意思。

大同江这个名称意味着,这是一条由众多江河汇聚一处而形成的大江。

大同江的水流在上游部分非常湍急,而中、下游则非常平缓。

上游一带的部分地区虽然耸立着2000米左右的高山,但大同江流域的大部分地区为低矮山地和丘陵性平原。

受大同江搬运堆积作用的影响,形成了绫罗岛、羊角岛、艾岛、豆楼岛、斗团岛、壁地岛、昆游岛等冲积岛。

大同江流域的约70%是由古生代石灰岩、粘板岩、砂岩、页岩构成的。

大同江流域埋藏着大量的优质无烟煤,铅、锌、金、铁等地下资源也很多。

大同江流域一带的主要土壤是漂白化褐色山林土和褐色山林土,此外也有冲积地土壤和水田质土壤。

大同江流域是山林资源丰富的地区,大量分布着松树、柏树、落叶松、沙松、山椒、海松、白杨、蒙古栎、麻栎等针叶树以及阔叶树。

大同江流域的年平均降水量为994.9毫米。

一般而言,降水量从下游一带开始越向上游越大。

大同江出产超过60种的鱼类。下游出产鲤鱼、鲫鱼、鲈鱼、鲇鱼、鳝鱼、鳜鱼、重唇鱼、沙沱鱼;上游出产山川鱼和鳟鱼。

如今,大同江上建成了西海闸门、美林闸门、烽火闸门、顺川闸门、成川闸门等,已经变成了一个大人工湖。

54. 白头山天池是什么样的湖泊?

白头山天池是位于白头山顶部的雄壮而秀丽的湖泊。

天池自古就被认为是很神圣的存在,名称也由此而来;过去还称之为龙潭、龙王宅,意思是龙王生活的地方。

经过对白头山天池综合性的探险,得到了以下部分数据。

天池的大小:周长14.4千米,最长处4.64千米,最宽处3.55千米,面积9.16平方公里。

天池的深度:最大384米,平均213.3米。

天池的水文资料:一年里的水位变化1.6米,

水面的海拔高度:2190.15米,

年出湖水量:44809.962立方米,

外层水温(年平均):2.2摄氏度,

冰层厚度:1.5米,

冰层上的雪深:2米,

冰冻期:12月上旬至6月中旬,

水能见度:16米,

水色:嫩绿色,

总水量:19.55亿立方米,

年降水量:2501.3毫米。

天池的动植物:植物354种,鱼类1种(山川鱼)、两栖类1种(林蛙)、鸟类34种、兽类15种、昆虫类151种。

天池的外观形如底部略有倾斜的水杯,从腰部开始急剧加深。

白头山天池的最大水深为384米,因此是朝鲜山地湖泊中最深的。

天池底部有3个大的裂缝,每天流出湖水3000立方米。

在将军峰下,天池西南方特别突出的岸边,有水温高达73摄氏度的温泉。

67. 朝鲜有哪些瀑布?

朝鲜多山,每个山谷均有大小不一的江河流出,因此瀑布也很多。

朝鲜的瀑布主要分布于流经山地的江河的上游。

朝鲜具有代表性的瀑布主要有白头瀑布、鲤明水瀑布、九龙瀑布、飞峰瀑布、二仙男瀑布、天神瀑布、龙渊瀑布、朴渊瀑布、回声瀑布、东林瀑布、首阳山瀑布和大乘瀑布等。

金刚山的九龙瀑布、开城的朴渊瀑布和雪岳山的大乘瀑布作为朝鲜的三大明瀑而声名远扬。

朝鲜知名瀑布中的大部分是位于北半部的。

责编:卢晓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