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关系大事记 2018年来曾现缓和迹象

2020-06-16 16:4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16日电 韩国统一部证实,当地时间16日,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朝鲜方面炸毁。近年来,朝韩关系起伏不定,可谓一波三折。虽然双方关系在2016年陷入“冰点”,但2018年以来,半岛局势逐步呈现出缓和趋势。不过,近期的一系列事件,让双方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2016年2月10日,韩国政府宣布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撤离入驻韩方企业人员,以回应朝鲜进行核试验和以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的行动。次日,朝鲜宣布关闭园区,冻结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朝韩接触彻底中断。

2018年1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朝韩当局可以就此进行紧急会谈。韩国政府对此做出积极回应。

2018年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朝韩代表团在“朝鲜半岛旗”引导下联合入场。朝鲜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了冬奥会开幕式。

2018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金正恩当天在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成为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首位踏上韩国土地的朝鲜最高领导人。

2018年6月14日,韩朝在“统一阁”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就恢复朝鲜半岛东西海域军事通信线路达成一致。此次会谈,是双方时隔十年重启将军级军事会谈。

2018年9月14日,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韩朝建立史上首个针对所有问题的“全天候”沟通磋商机制,为韩朝合作与南北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9月19日,韩朝领导人平壤会晤第二天,文在寅和金正恩进行了一对一会谈,并在之后签署《平壤共同宣言》。双方宣布,一致同意实现半岛无核化,缓解朝韩军事紧张并改善双方关系。

2019年2月27日至28日,第二次“金特会”在越南河内举办,会谈破裂后,美朝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

2019年8月15日,文在寅出席光复节74周年庆祝仪式并致辞。他承诺,在任期内巩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和平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启“和平经济”,走向统一。他还首次提出了统一的具体时间——2045年,即迎接光复节100周年之时。

2020年6月4日,朝鲜劳动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谴责”脱北者”,从韩方向朝方散布反朝传单。并警告韩方若不采取措施,朝方可能在禁止金刚山旅游后,拆除开城工业园区或关闭朝韩共同联络办公室,再或者废除朝韩军事协议。

2020年6月9日,朝方有关部门彻底断绝并废除通过朝韩共同联络办公室一直维持的朝韩通讯联络线、朝韩军方之间的东西海通讯联络线、朝韩通讯试验联络线、朝鲜劳动党中央本部大楼和青瓦台之间的热线通讯联络线。

2020年6月11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表示,向朝鲜方向散发传单及物品的行为,不利于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繁荣,韩国政府今后将对此严格查处。

2020年6月12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部长张锦哲发表谈话表示,韩方针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一事的处理方式不力,朝方对韩国当局的信任彻底消失。

2020年6月13日,金与正发表谈话批评韩国对“脱北者”散发反朝传单一事处理不力,表示朝方即将对韩采取下一阶段行动。金与正还就“下一步计划”表示,将把对敌行动的行使权交给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相信朝军将采取行动“来平息朝鲜民众的愤怒”。

2020年6月14日,韩国统一部表示,韩朝应共同遵守此前签署的所有协议。

2020年6月15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朝鲜和韩国不应中断沟通,制造紧张,希望双方通过沟通与合作解决难题。

2020年6月16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表新闻公报称,朝鲜军队已保持了万全的备战状态,表示将研究派军再次进入朝韩非军事区,并采取进一步加强对韩军事警戒的措施。

2020年6月16日,韩国统一部证实,位于朝鲜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被爆破。


责编:叶壮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