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爱喝调饮茶 大麦茶和人参茶居多

2017-03-20 09:30: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0日电 朝鲜族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的吉林、辽宁和黑龙江三省,擅长种植谷物粮食,又靠近长白山人参产区。于是,这个名族常饮大麦茶、人参茶,或许上述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相关。

与汉族茶不同的是,朝鲜族的“传统茶”不用开水冲泡,而是将原料经长时间浸泡、发酵或熬制后调制的甜饮。

大麦茶:用盛产的大麦制茶

朝鲜族人们在历史上就有喜喝麦茶的习惯,朝鲜族聚居的延边州盛产大麦,因此大麦茶成为其每日必饮的最佳饮品。大麦茶是将大麦炒制后再经过沸煮而得,茶汤呈现的是黑褐色,闻着是类似咖啡茶的清香。冷饮具有防暑降温之功,热饮具有助消化、解油腻、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

现在,也有工艺将经过炒制的大麦和茶叶碎成粉末状,在喝的时候用热水冲泡2~3分钟就可得到浓郁的香茶。

人参茶:可选多种熬制方式

长白山盛产人参,朝鲜族人喜欢喝人参茶。人参茶具有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明目益智之功效。他的制茶方式并不唯一,可根据个人选择熬制。

要制作人参茶,首先洗净人参并剔除须根,将人参放水煮出味后加蜂蜜调味即可。微参切条煮味道更容易出来,将微参和大枣一起放入,煮两天喝的量最为合适。煮红参茶时,不放别的,等到水显出淡红色,直接饮用即可。还有一种把晒干的微参和密柿皮(制作人参茶要用密柿皮中完全熟透的皮)一起煎的饮用方法。即把微参、密柿皮,山楂放在一起煎透后,加白糖或蜂蜜饮用。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人们的生活习惯被打上他所处环境的烙印。朝鲜族的人民爱喝的调饮茶,主要原料属于食材和药材,而非我们平时所熟知的茶叶,这是他们无可被取代的特色。


责编:刘金鹏、海外编辑部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