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白县大力发展民俗文化

2017-01-22 10:59:22来源:吉林省政府网站
字号:

近年来,长白县大力传承和弘扬朝鲜族民俗文化,通过丰富民俗活动、排演大型歌舞剧、促进文化传承等形式尽展边陲小城民俗魅力。

自2006年以来,长白县定期举办的长白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节,通过多年的打造推介,已然成为长白县极具民俗特色、地域风采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品牌。同时为发展和弘扬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加强民间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保护,每年县文化部门组织专业辅导人员采取集中培训与下乡巡回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种文化培训,培训覆盖全县8个乡镇77个行政村。建立起了朝鲜族民俗研究室、朝鲜族老年协会、朝鲜族民间艺术家、舞蹈家协会等,会员人数达到500余人。目前已收集、整理传统民谣30首,照片200余张及视频资料等。计划在2018年县庆前推出一套《长白朝鲜族集成》。

《灵秀长白》是具有60年历史的县民族歌舞团精心打造的一台主题向上、气势磅礴、形式新颖的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剧,历时一年策划、编创完成。舞台剧以长白山文化、鸭绿江文化和朝鲜族民俗文化为创作背景,贯穿远古到现代,通过“山、水、家”三个篇章来展示长白县完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及人民的美好生活。整台节目,以饱含诗性的歌舞形式,热情、奔放、婉约地将长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凸显出来,构成一幅劲舞、歌吟的山水画卷。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朝鲜族民族传统文化,创设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加大艺术人才的培养,县教育局在部分汉族小学开设了“朝鲜语课堂”,由专门的朝鲜族教师给汉族孩子教授朝语;在朝鲜族中小学,孩子们从小就学习长鼓舞、扇舞、牙拍舞及秋千、跳板、尤茨等一些传统文化体育项目,朝鲜族中小学成为培养朝鲜族后备人才的摇篮;县民族歌舞团常年与县职业高中合作开办朝鲜族舞蹈、声乐等培训班,解决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后继有人的问题。在朝鲜族中小学开展“民族礼仪教育进校园”工程,购置相关设备、器材,开设民族礼仪校本课程,设计了“语言、服饰、交往、民族传统”等内容,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文明礼仪教育,注重实践体验,使学生养成知行统一的民族文明礼仪习惯。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