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把"小泡菜"做成大产业

2017-01-13 10:27:55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中国经济网讯 一说到泡菜,首先让我们想到就是韩剧里的情景,其实在我国东北部也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说是泡菜的“故乡”,这就是吉林省延边州。

延边,位于中国东北,吉林省东部中朝边境,朝鲜族人口占全州人口的36.2%,这里被称作“吃货的天堂”,除了爽口的泡菜,还有酸甜的冷面、软糯的打糕、喷香的烤肉……

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冯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经过近年的发展,延边以食品、医药为代表的绿色工业体系已初具规模,强化政策与产业引导,大力支持一批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矿泉水、人参、海产品、民族特色食品等产业园区集聚发展。

2016年,延边医药和食品产业预计分别实现产值92亿元和350亿元,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目前,医药、食品、旅游三大产业已经成为延边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延边有这样一个食品企业,它的目标是5年超过韩国,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朝鲜族泡菜生产企业,这就是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赵勇哲介绍,金刚山泡菜种类繁多,有辣白菜、萝卜块、苏子叶、桔梗、辣椒酱等朝鲜族食品100余种。他说“食品企业首要的就是保质量、保质量安全,我们要靠质量来占领市场”。

据了解,金刚山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企业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注册商标“金刚山”已成为吉林省著名商标;“金刚山”牌辣白菜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

下一步就是如何让金刚山“走出去”,赵勇哲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在打造食品+旅游模式,让游客能亲手体验泡菜的制作过程,并可以把自己制作的泡菜买回去,这样借助了延边旅游产业的优势,把产品推介出去。

为配合“走出去”战略,投资1.2亿元建设朝鲜族泡菜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各种蔬菜150吨,大大提高产能,对延边朝鲜族特色食品行业产业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然而对于朝鲜族民族特色食品产业现状赵勇哲有所担心,他说,目前,朝鲜族食品行业尚未形成产业规模,从事相关食品生产的规模以上企业不到几十家,产值不足几亿元。企业要发展,一方面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扶持和引导政策,建立延边朝鲜族特色食品行业发展专项资金。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特色食品行业中标杆企业挂牌上市,鼓励通过并购重组,进行行业整合,形成产业规模。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1月申请新三板挂牌。2016年,金刚山实现产值8600万元,利润344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