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老研究员的故事:永不灰心

2016-11-15 11:26: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不久前,记者访问了位于南浦市的南浦农业大学。大学有农学系等多个学系、学科和函授学部。还有研究院、博士院、海涂农业研究所和实验室、机械实习室、实习田、温室等,可以圆满进行教学、实验与实习和研究员的科学研究工作。

大学科学副校长文京哲说:“我们大学培养出了2·16科技奖获得者和世界发明及专利获得者等人民科学家、功勋科学家、候补院士、教授、博士等在内的205名学位学衔获得者。我们大学因此被誉为有权威的大学。”他还说,近年来完成了能在粮食生产中带来巨大转变的蓝藻类生物活性堆肥和移动式水稻联合脱粒机的应用研究等有国家意义的研究课题,为提高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接着给我们讲了资深老研究员洪光范的故事。

洪光范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桂应祥农业大学,从1968年起,在南浦农业大学工作。洪光范意识到在农村缺少提高地力所需的腐殖土来源。他自己承担了解决该问题的研究工作。他经过苦心钻研完成了利用少量的稻草和包米秸等有机材料,快速提高地力的生物活性堆肥生产方法。

 R2-0.jpg

 洪光范(右一)学习农作物的特点

生物活性堆肥是:在1吨有机材料上加200-300公斤的熟石灰,再放入分解纤维素能力强的菌剂,40-50天后成为腐熟率为90%以上的有机肥。该肥料1吨的活性腐殖质含量跟一般堆肥20吨一样,因此,施肥量每公顷只需1-1.5吨。

一些人反对说,在全国范围普及还为时过早,一旦收成下降怎么办。

洪光范没有灰心,在平安南道、平安北道、咸镜南道、黄海北道等全国合作农场大力推行采用生物活性堆肥的工作。

几年后,生物活性堆肥生产方法普及朝鲜所有合作农场。

他并不满足于已获得的成就,从1998年开始,为了持续提高土壤腐殖质含量,实现有机耕作法,开始了新的微生物肥料的研究,3年后,成功找出了光合作用和固氮作用高的两种蓝藻类。

但是,建立蓝藻类培养技术的工作没那么顺利。

负责研究组的光范虽遇到很多困难,但通过10多年的研究,终于完成了蓝藻类生物活性堆肥的制造。

朝鲜很多合作农场,试用蓝藻类生物活性堆肥的效果显著,每年地力持续提高,既节省氮肥,每公顷又增产1-1.5吨粮食。

他用一生研究出的生物活性堆肥原菌和蓝藻类原菌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专利证书和发明证书、农业省科技成果注册证和采用证。而且,蓝藻类生物活性堆肥在国际有机耕作法讨论会、全国科技节、全国发明及新技术展览会等国内外科技成果展示及讨论会上获得了好评。

迄今,采用该研究成果的合作农场干部和农场员异口同声地说:“蓝藻类生物活性堆肥在提高地力方面起着很大的作用。在田地使用该堆肥,在肥料缺少的情况下,也能明显提高粮食产量。”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