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民族菜肴及其发展

2016-10-13 10:43:0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每年举行烹饪节。

保健食疗菜肴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很多自己引以自豪的菜肴,且都各有特色。法国的是装饰菜肴,中国的是能量菜肴,日本的是味道菜肴,朝鲜民族菜肴则是保健食疗菜肴,顾名思义,是为了人的健康和长寿制作的菜肴。

朝鲜人民自古提出“药食同源”理论,利用山、田野、海、河川里的原材料,制作符合朝鲜人口味的民族菜肴,并继承和发展了下来。朝鲜三大高丽医学典籍之一《东医宝鉴》的作者、医学家许浚在动植物材料中选取365种,把药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大米等谷物、水果、蔬菜等日常食用,无毒的为上等药。

中等药包括有毒的,也包括无毒的,长期食用可治慢性疾病。下等药大都是毒性强的动植物材料,食用一段时间可治病。朝鲜菜肴中有不少冠以“药”字的,如药饭、药糕、药粥、药果等。每个道也有突出地方特色的名优饮食。

咸镜道有土豆糕、淀粉面,平安道有平壤冷面、大同江鲻鱼汤、烤鳗鱼,黄海道有盖饭,江原道有柿子糕、松子粥,等等,常在节日或来贵客的时候做。也按季节做特色菜食用。

年节时做糕汤,正月十五用九种干菜做菜,做五谷饭,中秋时用新米做松糕等,做多种菜肴,这都成了传统。用春季艾蒿做的艾糕治病效果好,保证终年不患病,五谷饭有助于增进身体健康。朝鲜民族菜肴营养效果和药理效果俱佳,以长期积累的经验为基础加以科学的发展。


神仙炉

民族菜肴得到继承和发展

今天,朝鲜注重继承和发展传统民族菜肴。仅在平壤就有江界冷面店、鸭绿江阁、海鸥阁等各道特产菜饭馆。在平壤可以尝到药果、药饭、泥鳅汤、神仙炉、海州拌饭等各地方的特色菜。玉流馆以平壤冷面闻名遐迩。凉爽的面汤,筋道的面条……

世界职业摔跤王子猪木宽至来平壤访问,在玉流馆吃平壤冷面吃完又要了一碗。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玉流馆尝到在世界烹饪节上获特等奖的神仙炉后说确实棒极了。每逢民俗节日和国家性节日的时候,人们在家庭里也做各种民族菜肴吃。

民族菜肴根据新世纪的要求得到了发展。平壤冷面、绿豆煎饼、平壤热汤饭、鲶鱼汤与甲鱼汤一起被列为特产菜肴。玉流馆、清流馆、平壤冷面馆等饭馆用鸡肉做鸡肉铜盘冷面。

朝鲜烹饪协会进行各种工作,继承并发展民族菜肴。全国性范围内每年定期举办有关民族菜肴的烹饪节、烹饪技术比赛等。烹饪信息技术交流社通过因特网积极进行普及烹饪技术,介绍和宣传民族菜肴和世界烹饪知识的工作。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