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朝鲜民族乐器的历史

2016-07-15 16:06:4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5日电 朝鲜民族具有悠久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财富。他们根据自己生活感情与情趣,制造并使用音色、款式各具特色的乐器。

原始乐器有,骨笛子、角喇叭、青铜铃、小锣、鼓等。这些都用动物的骨与角、皮与青铜制成,可以发出几个自然泛音。古代(从公元前3000年初到第一个封建国家高句丽成立的公元前3世纪初前期)制作了用桃树皮做的笛子和箜篌等各款乐器。

竖鼓(4-5世纪)

1468570767891678.jpg

法螺

编钟

1468570767236702.jpg

玉箫

三国时期(高句丽、百济、新罗),音乐家与人民制作了很多乐器,从而以管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群编成的管弦乐与鼓吹乐(军乐的一种)得到发展。此外,还有雅筝、扬琴等弦乐器。

当时,乐器共有50多种,后来高丽时期(918-1392年)增至60多种,朝鲜封建王朝时期(1392-1910年)将近90多种。

但是,由于日本侵略者野蛮的扼杀民族文化政策,朝鲜民族乐器没能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

朝鲜解放(1945.8.15)后,民族乐器得到迅速发展,古老乐器不仅复活,而且得到改善。按照政府要改良并发展民族乐器的措施,去掉一系列缺点,还研制了很多新乐器。因此,民族乐器的音域与音量显著扩大,清婉高雅的原来音色更加丰富。

伽倻琴是民族弦乐器之一,产生于6世纪初中叶。它是广泛用于独奏、重奏的乐器,其回声温和而优雅。伽倻琴从以前的5音阶系统发展为7音阶系统,音量更加丰富,音色更加独特。

人们普遍吹洞箫、横笛、笛子等管乐器,这些已经得到改善。举个例子,洞箫是从高丽时期开始广泛普及民间的固有的民族管乐器,音色婉转悦耳,是伴奏或独奏民谣、演奏民俗游戏音乐的乐器。

1468570767184546.jpg

1468570767816269.jpg

现已改良的洞箫可以调节音程,随便发出尖锐而温和的乐音,很好地反映了人的感情。

鼓、锣、小锣、长鼓等打击乐器可以突出各种节奏,表现力很强,因此在提高音乐形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这些乐器还用于音乐舞蹈小道具,而且在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中普遍利用。

同时还研制并普遍利用的很多乐器,代表乐器有御恩琴和玉流琴。

御恩琴于1962年制成,音色清晰,表现丰富,有独奏、重奏、合奏、弹唱等各种演奏形式。

特别是,以御恩琴为主的弦乐器群和手风琴、管乐器等西洋乐器群相配合的独特的管弦乐引人入胜,其回声使人感到其他管弦乐没有的独特情趣。

上世纪70年代初研制的玉流琴是独奏乐器,在民族器乐整体调和中起重要作用。它在配合管弦乐中,以独特的音色和丰富的音量,保证管弦乐回声的民族色彩与情趣。

民族乐器具有悠久历史,表现浓郁感情,如今,成为朝鲜人民的骄傲,并日益得到丰富和发展。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