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民正音

2016-07-06 16:54: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e-19-15-1-0.jpg

海外网7月6日电 距今570年前的15世纪朝鲜人民创制了独有的民族文字——训民正音。

朝鲜民族从三国时期使用吏读文字,1444年1月(阴历1443年12月)创制了最发达的文字训民正音。

顾名思义,训民正音这个名称意味着教育老百姓的正话,即把教老百姓正话的优秀文字,改称为“正音”或“谚文”。

所谓“正音”意味着它反映朝鲜文字的优秀特点,“谚文”意味着它是广大的平民所用的文字。

《世宗实录》(1454年编撰)25年12月条中写道:“本月国王亲自制造谚文28个字……这叫训民正音。”《训民正音解例》(1446年)中郑麟趾(1396-1478)的文章里也有记录:“癸亥冬我们国王制造正音28个字。”其中,癸亥冬是阴历1443年12月。

在当时的国王世宗(1419-1450在位)的亲自主持下,郑麟趾、崔沆、朴彭年、申叔舟、成三问、姜希颜等人一起集中智慧创制了训民正音。

训民正音是继承古代的朝鲜文字神志文字而作的。起初有28个基本字和把基本字合用或在基本字上加符号来用的合用字。

训民正音是最发达的文字,具有多种特点。

一是它属于文字中最发达的类型即出气文字(字母文字)。从文字发展的角度看,出气文字是一种发达的文字,尤其最适合于记录音节丰富,子音和母音丰富而协调的朝鲜话。因而这种文字能够很好地记录朝鲜话丰富的语音不消说,还能记录几乎所有国家的语音。

二是基本上把音韵体系和文字体系相对应,能够记录曾存在过的一切语音。因为这个文字是深入研究朝鲜话的音韵和音韵体系而作的,就能够用基本字表达几乎所有单独音韵,还能够用基本字记录正在消失或形成的语音。

三是它的制造原理很独特,即模仿发音器官的模样而作的。先模仿着舌、唇、齿、喉等发音器官制造基础文字,再以此为基础根据语音的特点加上笔画或把两三个字合并,来系统地制造其余所有的文字。

四是它既易学又方便。因为基本字有28个,数量小,笔画简单,而且有系统地互相联系着。根据语音的特点,能够从原理上容易理解每个文字。

训民正音为朝鲜民族的语言生活和历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