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朝鲜舞蹈《顿多儿拉里》

2016-06-28 14:25: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1467096066301653.jpg

海外网6月28日电 自古以来,朝鲜人民非常喜欢跳舞,在这过程中创造了农乐舞、扇舞等高尚、美丽、优雅的许多民俗舞蹈。

其中有民俗舞蹈《顿多儿拉里》。《顿多儿拉里》是咸镜道东海岸地区流传下来的地方特有的民俗舞蹈。

凡是咸镜道人无不知道《顿多儿拉里》舞蹈,去此地方就能看到在节日和休息日,男女老少都出来跳着此舞,愉快过一天的样子。

舞蹈《顿多儿拉里》是跟高句丽的《咚咚》一样,源远流长的民俗歌舞。

起初叫《咚咚达里》,在长时间传承的过程中咸镜道地区将其称为《顿多儿拉里》。

30年代初,《顿多儿拉里》这个题名反映人民向往没有日本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自主新生活的愿望,改为《黎明会来》(朝语黎明和顿多儿拉里发音相近——译者注)。《顿多儿拉里》舞蹈先是女人打水鼓(在木盆或瓦盆里装满水,水面倒放水瓢拍打就发出粗重柔和的声音),然后会唱歌和跳舞的人进行歌舞。跳舞来劲儿了把人们拉进舞场,自然围成一个跳舞圆圈,大家一起跟着舞蹈动作跳舞。

该舞以有力的胳膊动作和节奏性强的走步动作很有特色。该舞按节拍摆动手腕和胳膊的动作、摇动手腕、弹出手指尖的动作等动作活泼,舞动频繁,身体动作和迈步动作相配合,显现着强烈的活动性和节奏性。这些特点反映了咸镜道人锐意上进,勤劳顽强,好胜心强的性格和气质。

今天历史悠久,固有地方色彩的民俗舞蹈《顿多儿拉里》,仍在沿袭发展,人民广泛传跳,增添着民族情绪和浪漫。

朝鲜社科院研究员、博士 金先英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