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加紧部署新型拦截导弹以应对朝鲜

2016-06-27 09:44:35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鉴于日前朝鲜发射的疑似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的飞行距离为400公里,高度达到1000公里以上,日本政府打算最快于2017年结束对新型海基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IIA”的美日共同开发,并抓紧部署。同时,日本将探讨强化地面拦截能力。不过,高额费用成为课题。

日本共同社6月26日报道称,日本的导弹防御措施采取双重系统,海上自卫队宙斯盾舰搭载的海基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IA”能够在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大气层外进行拦截,拦截出现漏洞时则用航空自卫队的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再次进行拦截。

但是,本次朝鲜的发射使“加强态势不可或缺”(政府相关人士语)。这是由于朝鲜22日发射的导弹采取了高弹道(lofted)发射方法,通过比通常高的轨道使拦截变得更为困难。

美日两国政府2006年度着手开发能够应对高弹道发射的“SM-3 Block IIA”。日本政府在本月22日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上确认将加快有关进程。不过,即使2017年开发完毕,生产和部署预计仍需数年时间。

作为强化地面拦截能力的举措,引进美国的陆基导弹拦截系统“萨德”(THAAD)是一个选项。其拦截高度超过150公里,比现有的“爱国者-3”(拦截高度约为20公里)覆盖范围更广。

不过预算方面障碍重重,现已向导弹防御措施投入总计约1578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21亿元,2007-2016年度)的预算。“SM-3 Block IIA”的引进费用没有公开,萨德预计将花费数千亿日元。日本防卫省干部表示:“分配给导弹防御的预算是有限的。”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