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掘高丽时期金属活字

2016-05-24 15:21: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6-5-20-5-03.jpg

海外网5月24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近期,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的学术研究团队对高丽王宫遗址——开城市满月台西部建筑群南侧部分进行细致的挖掘调查,新发现高丽时期(918-1392)的金属活字4枚。

其中3枚呈大约横12~13毫米、竖10~11毫米、高6~7毫米的长方体,正面凸出文字,背面有珠或半球形凹槽。另外1枚横竖分别为7毫米和6毫米,比其他活字小,可文字保存清晰。

据分析金属活字成分,材质均为青铜。

迄今发掘出土的高丽时期金属活字共有7枚。

第一枚据说解放前出于开城一座高丽王陵,背面有一个凹槽。第二枚于1956年在满月台会庆殿西侧300米处发现,现由朝鲜中央历史博物馆收藏。第三枚于去年11月在满月台西部建筑群南侧部分发掘,呈长方体,前面有文子,背面有珠或半球形凹槽。

此次发掘的4枚金属活字的样子、大小、背面凹槽及其材质,都与此前发现的3枚一样。

4月20日,朝鲜历史学、考古学、民族经典学联合学会正式考证新发现的金属活字的年代为12~13世纪。

高丽时期金属活字相继发现,清楚地证实了高丽是名副其实的最先发明金属活字的国家。

“现在,历史文物在这里继续被发掘。这将为丰富朝鲜民族遗产的宝库做出贡献。”民族遗产保护指导局副局长卢哲洙如是说。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