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树木园和老人的心情

2016-05-20 17:54:4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最近,南方的候鸟飞来栖息在锦绣山太阳宫树木园,给这里的景色增添异彩,给人们带来喜悦。

据树木园工作人员说,几年来南方起源系统的鸟类中白鹭和夜鹭在锦绣山太阳宫树木园筑巢繁殖,现在其数目已有增加。

在温带沼泽地繁殖的这些鸟类飞来这里成群繁殖,这是令人高兴的事情。住在平壤市牡丹峰区长岘洞的朴莱番老人也感到很高兴。

他是鸟类学者,多年来研究朝鲜鸟类,综合分析过去的资料和自己研究的资料编撰了收录456种鸟类的新的朝鲜鸟类研究基础图书《朝鲜鸟类分布名集》、《朝鲜动物志-鸟类编》和多媒体电子图书《朝鲜鸟类图鉴》。

他已年过古稀眼看就80岁了,但依然热爱鸟类。2008年,他听说珍稀鸟类飞来锦绣山太阳宫树木园。对夜鹭,只有1925年至1931年期间几次发现过一两只,却没有有关繁殖情况的资料。中白鹭也栖息在朝鲜中部一些地区,因为解放前乱伐森林的结果,失去了繁殖地,其数目也逐渐减少了。

那样的鸟类飞来朝鲜西北部地区的中心平壤栖息,对作为鸟类学者的他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于是,他为了丰富鸟类,决心放养药蛙。药蛙在3-4月份在水塘里生产1100-1600个卵,捕食危害森林和农作物的害虫,同时也是中白鹭和夜鹭等鸟类的食物。

他从年初起为了获得药蛙的卵走遍各地,有时觉得很累,但是,想着要丰富朝鲜鸟类,重又起来动身。从此几年来,他每年养殖一万多只药蛙送给锦绣山太阳宫树木园。树木园的风景逐年变得秀丽宜人。药蛙成群繁殖,其鸣声很独特,树木园的环境有了变化。

中白鹭和夜鹭每年成群飞来,2010年是400只,2013年是1200只,2014年则增加到1600只。在自然界的集中分布和成群分布的生态特点、有利的栖息环境得到保障的树木园里,这些鸟类的数目每年都增加。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刘金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