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党下周开七大 韩媒预测“金正恩时代”开启

2016-04-28 09:50:04来源:环球网
字号:

朝鲜27日宣布,劳动党将于5月6日举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劳动党时隔36年再次召开全国大会。图为朝鲜《劳动新闻》刊登的劳动党黄海南道代表会议的情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6日发表决定书,宣布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5月6日在平壤召开。报道称,朝鲜已经成功举行了各道(相当于省)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各道党委会新的领导层,并且推选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七大代表。各道党代表大会还推选忠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干部及党员为朝鲜劳动党七大代表、旁听者。朝鲜各大媒体当天都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虽然公布了七大的召开时间,但没有提及具体日程安排,也没有提及是否有外国代表团前来出席。

七大是金正恩上台后劳动党举行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距离六大已时隔36年。朝鲜劳动党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举行了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依据劳动党章程,全国代表大会议程包括总结党的工作、通过或修改党纲和党章、讨论决定党的路线和重大政策及战略,推举总书记、选举中央委员会等。

《环球时报》驻朝鲜记者27日在平壤市街头看到,许多行人手拿花束,三两成行地一边聊天一边前往聚集地,街道两旁随处可见关于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宣传画和宣传口号,主要交通要道旁的花坛内新摆满了鲜花。目前,前往市中心金日成广场的道路已经实行交通管制,车辆和行人都不能经过,记者远远地看见广场内聚集了许多正在排练的学生和市民,有的高举彩旗,有的举着标语牌,广场上空还不时响起高音喇叭的声音,指挥排练人员组成不同的队形。此外,平壤近期对一些道路进行了整修,一些建筑也重新粉刷一新,一些新的宣传壁画也完工对外展出,可以看出,目前平壤市正在紧张地为即将到来的党代会做最后的准备。

韩联社称,朝鲜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金正恩在他上台5年之际召开七大,或将提出在经济和国防等领域的蓝图,预计朝鲜将正式对外宣布“金正恩时代”的全面开启。日本共同社称,金正恩可能会摆脱在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遗训”基础上的统治,确立由自己开创的新时代。预计劳动党还将发生人事变动,将大范围实行新老干部交替。

不过,美韩日近几天仍不断渲染朝鲜发射中程导弹甚至进行新的核试验的可能性。韩国总统朴槿惠26日称,如果朝鲜强行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国际社会将采取更强硬的制裁和施压措施。美国国务院威胁考虑动用制裁外的“其他手段”来应对。27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有关朝鲜劳动党七大召开,“中国政府或中国共产党是否收到了邀请?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出席”?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朝鲜劳动党七大是朝鲜党和人民自己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亚太学会朝鲜半岛研究会委员王林昌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时隔36年的七大主要目的是巩固朝鲜政权,进一步树立金正恩的权威。王林昌认为,这和朝鲜外部因素没太多关联。决定召开七大不是最近的事情,是前一个时期就决定的,主要是内部因素的考虑。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特派特约记者 周之然 王伟 蓝雅歌 纪双城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责编:郭妍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