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发明家--阎永吉

2016-04-08 16:39: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c-25-15-1-0.jpg

阎永吉(左一)

平壤纺织机械厂上班路上,该厂工人们看到有一个人匆匆地走向织机特点试验场,大家议论说:“他研究提高织机的每分钟转数,昨天晚上一直在试验场里,看样子好像想出了好点子。”“我们工人发明家一定会成功的。”

他就是在平壤纺织机械厂工具车间工作的阎永吉。他复员后在这里工作已有20多年了。他第一次来时看到车间的工人加工各种工具,熟练地组装机械,就想自己到什么时候才能具有他们那样的技能。他跟老技工学习技术技能,书不离手,用功学习,自修技术,刻苦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

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的技能有了显著提高,组装设备不亚于老技工。有一次,厂里收到在短时间内组装很多设备的任务。按当时厂里的生产速度来看,是难以按时完成的。在几天的设备组装期间,他一直想着省工的办法。他抽空阅读机械工程学领域的文献,在专家的帮助下自己绘制把手工多的组装部分自动化的设计图纸。

技术人员看到他的设计图纸后,夸他说想法不错,并积极进行了自动组装器具的制造。由于有了这一器具,该厂提前完成了设备组装。但他并不满足于此。

他一直认为自己掌握的知识不够多,要做很多事情,就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他边工作边学习,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刻苦,而且努力掌握机械工程学所有领域的知识。他改造堆焊车刀夹具,比从前大大节省原料,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做出了很多创造发明,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

进入新世纪后,他为了跟上现实的发展,加倍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在把车间里的设备改造成为CNC设备时,他同技术人员一起工作,一边跟他们学习,一边进行创造发明,已大大提前了机械设备的改造时间。组装送往平壤制袜厂的袜子包装机的时候,他改造的设备帮助研究员能够百分之百地保证包装实收率。

他设计并改造的剪草机,不受场地之限,操作方便,受到用户好评,被授予国家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证书。每当人们说他是能人、我们的发明家时,他说:

“现实的发展要求我们无论谁都要用功学习。不懂就不能做想做的事情,也不能贡献于国家的繁荣富强。

“我只是努力跟上时代要求而已。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为实现纺织机械等机械的现代化做出贡献。”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郭妍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