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日在对朝反导演习中共享情报

2016-04-05 09:40:53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据韩国政府多名消息人士3日透露,韩国和日本曾于今年2月在由美国主办的一次多国导弹防御演习中进行情报交流和威胁形势分析。在此次演习中,美国积极撮合韩日组建一个团队,有观点认为,美国或许是为促使韩日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营造氛围。

据韩联社4月3日报道,美国战略司令部旗下的集成导弹防御联合机能司令部于2月1日至5日举行代号为“敏捷的巨人16”的兵棋推演,有韩、美、日、英、德等20多个国家参与。这是以交互式讨论和兵棋推演等方式进行的弹道导弹防御演习,假设假想敌用弹道导弹发起挑衅的情况进行。韩国政府认为,参加该演习对建立“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有可借鉴之处,从2011年起主要派实战人员参演。

报道称,此次演习假设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的情况进行。参演国组建两个共享情报的机制,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五国组建一个机制,另一个机制由韩日两国组建。在演习中,韩日组织一个团队,共享有关情报,共同进行威胁形势分析,就作战指挥进行紧密沟通。据悉,由于韩美日2014年12月已签署了《韩美日关于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情报交流协议》,韩国对与日方组织一个团队并没有抵触。

韩国国防部在演习结束后发布的评估资料中指出,同盟国、区域内国家间需共享多种情报,且情报共享机制应建立在危机发生之前。此番话被解读为强调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的必要性。此外,韩美日三国于核安全峰会期间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就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签署事宜进行交流。对此有观察人士认为,该协定签署或正在临近。当时韩国政府方面重申现有立场说,围绕该问题,在国内需要形成让舆论能够接受的氛围,美方也理解这一点。韩国国防部方面3日表示,根据参演国签署的相关协议,具体的演习内容不宜公开,此次演习与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签署事宜无关。

责编:郭妍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