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光:美韩或已做好对朝战争准备

2016-03-31 10:10:13来源:环球网
字号:

美韩和朝鲜都在实施“战争边缘政策”

美韩近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正在进行中,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也已付诸实施。但朝鲜服软了吗?没有。朝鲜针锋相对地做出连续回应,除了多次发射短程导弹,还放话要抓紧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抓紧核弹头小型化研制和爆炸试验,抓紧导弹重入大气层试验。我认为,朝鲜想通过这些举措向世界证明:一是已经或即将完成核弹头小型化并安装在运载火箭上;二是洲际弹道导弹再入大气层、打击地面目标的试验即将进行。

前段时间《环球时报》社评认为,美韩对朝军事打击的时间节点取决于两个条件,即核弹头小型化,能安装在弹道导弹上;掌握导弹重返大气层技术,命中远在10000多公里外的美国本土。我赞同这样的判断。尽管美韩相关研究部门和政府、军方人士的主流看法仍是朝鲜还不具备这两个条件,但已有美军高官声称不排除朝鲜已经或即将具备这两个条件,这更像是真要动手的信号。同时朝鲜自己也不遮掩,高调放声已经具备这两个条件,“要把美国从地球上抹去”,挑战意味极浓。

据此,我认为美韩方面对朝军事打击的动机近期或已成熟。那么,美韩当下是否已有对朝军事打击的实力和作战方案了呢?一年一度的美韩军事联演为其集结打击力量、做好打击之前准备,提供了一个说得过去并相对隐蔽的良机。目前联合军演已进入“秃鹫”实兵演练阶段,韩军30万人和美军1.7万人参加,包括两个航母战斗群、两个两栖打击群及其支援舰船;十多架F-22隐形战机,B-2战略轰炸机也参与其中;还有从未在朝鲜半岛出现过的特种部队和地面炮兵、防空兵等增援兵力。各军兵种力量结构堪称合理,没有明显短板,具备强大的三军联合打击能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仅凭已经集结的军力,足够在半岛打一场高烈度的现代战争,至于“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和“斩首行动”已不在话下。同时,美军就近从日本、关岛等基地调兵增援半岛也不困难。


美韩对朝打击也早有作战预案,美韩对此并不掩饰,除了代号为“8022-02”的核打击计划,还有“5027”“5015”和“4D”等升级版、混合版、精简版作战计划,包括防御、反击、反攻、进攻等作战行动。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也是计划内容之一,这次又爆出主动进攻的“攻克平壤”计划。至于是否还有规模小一些的打击核设施和导弹发射场计划甚或直接打击朝鲜指挥中枢的计划,答案似也不难想见。

面对严厉制裁,朝鲜丝毫没有显示出妥协的意思。核弹小型化与运载工具研制和试验正夜以继日、分秒必争地进行。即使还未真正完成,但按朝鲜历次核爆和发射卫星的进度,也是指日可待。朝鲜还针锋相对地发起对抗性军演,不仅演练防御,还演练进攻性的“占领首尔”。当前的战争动员是全社会性的,全国有100多万适龄青年报名参军,恐怕也不能当作姿态看待。另外,朝鲜应该也切实感受到美韩这次恐怕不只是威胁,而是真要动手,于是紧急呼吁联合国审议和停止美韩军演。

美韩和朝鲜都在实施“战争边缘政策”,这使双方对撞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而且一旦发生对抗,恐怕不是“擦枪走火”那么简单,也不是任何一方能够控制局面的。

美韩对朝打击的可能时间节点和级别

美国暂时还未动手,可能是考虑到:一、奥巴马政府任期明年就将结束,其长期收缩的战略很快就可圆满收官,不想再发动可能控制不住烈度和规模的战争。二、中俄都不同意在半岛发生战乱。如果美韩主动进攻,要顾虑半岛东侧和西侧海域都在俄中军力威慑之下。不经中俄同意或默许,美韩海上力量生存和行动将受到严重威胁。据美媒称,俄军近日在其远东滨海地区进行了登陆演习,不排除牵制美韩的意图。三、美国与中国经过艰苦谈判终于就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达成一致,制裁效果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现在迫不及待动手将很难说服中国。还有一个似是而非的顾虑,就是朝鲜对韩国首尔报复性炮击。我倒觉得这是朝鲜的虚张声势,因为目前朝鲜射程真能到达首尔的只有几百门170毫米谷山大炮、240毫米以上的火箭炮和一些短程导弹,但三八线北侧纵深30-40公里大都是平原地和起伏地,无法部署炮兵,而谷山大炮射速极慢,对方容易展开炮火反击。朝方炮火确能给首尔造成损失,但韩国如果下决心打,这点损失尚能承受。

朝鲜长期遭受国际社会制裁,虽然这次制裁加强,但可能仍需一定时间才能见效,届时恐怕朝鲜已经实实在在具备了对美国本土的核打击能力。美国能容许吗?同朝鲜具备对美核打击能力相比,美国的那些顾虑可能就不足为“虑”了。

据我判断,美韩对朝鲜的军事打击可能分为四个级别:一是小规模的,主要打击朝卫星发射场、研制工厂以及相关技术设施,破坏核弹的运载能力;二是中小规模,除仍要打击朝导弹设施外,主要打击朝核设施和核武仓库,阻止核弹小型化进程,破坏其核武能力,但这要冒着造成核污染的风险;三是大中规模,主要打击已标定的数百个军事目标,瘫痪朝鲜的主动进攻和反击能力;最后是大规模进犯,用武力推翻朝鲜政权。

我认为,美韩对朝军事打击的时间节点,除了在这次美韩军演4月30日结束前,下一次可能是在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和发射重返大气层的导弹之后。朝鲜如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既说明联合国这次制裁的失败,又证明朝鲜已具备对美本土的打击能力。这一天可能不会太远,中国应根据这两个时间节点做好万全准备。(作者是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责编:郭妍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