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俄专家称朝鲜半岛僵局可能将持续数年

2016-03-29 09:09:11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在北京举行的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托洛拉亚认为,朝鲜半岛紧绷局势会持续到韩美军演后,也就是今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半岛局势的对峙和僵局,未来数年将持续下去。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28日报道,朝鲜近期密集试射导弹,使朝鲜动向成为国际焦点。中俄专家热议朝鲜半岛局势演变的可能性,认为当前的对峙和僵局或将持续数年。

报道称,在“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于北京举行的一场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座谈会上,独联体国家反恐中心主任诺维科夫认为,朝鲜半岛局势有进入“恶性循环”的危险。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托洛拉亚则表示,美国与韩国虽然每年都举行联合军演,但今年的演习在规模上“有点过分了”。他还认为,朝鲜半岛局势的紧绷状况,会持续到韩美军演结束之后,也就是今年5月。

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早在2005年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达成的“9·19共同声明”里就已包含了路线图。“但是,现在十年半过去了,整个局面仍不尽如人意,美国不信任朝鲜,朝鲜也不信任外部世界。朝鲜半岛局势反而在往‘有核化’的方向发展。”

金灿荣强调,中美俄三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上是相当一致的。“我觉得制裁是必要的。对朝鲜一味以自己为出发点看待世界的做法,必须给予警告。”

金灿荣还表示,中国在支持制裁的同时也指出,制裁并不是目的,劝导朝鲜回到谈判桌上,“谈判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报道称,在朝鲜半岛问题上,金灿荣教授认为美国是有底线的,但在现阶段,他说:“美国觉得让这个游戏存在是有一定好处的。美国现在实行战略忍耐,忍耐的前提就是对美国没有威胁”。

报道认为,借朝鲜核问题在东亚地区部署军力,取得战略优势,就是美国认为“游戏存在”的“好处”之一,美国希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就是一个例子。

未来朝鲜半岛局势会如何演进?金灿荣教授认为,如果大胆预测,可能会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是,六个月后,朝鲜的态度软化,回到六方会谈桌上。“(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的关键在于执行,如果执行得好,朝鲜的军事力量和核导计划都会受到影响。如果这能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上,是最好的结果。”第二种可能也是人们最不想看到的可能是,出于巩固国内政治的需要,朝鲜继续示强,最终导致半岛局势擦枪走火。第三种可能则是,半岛局势的对峙和僵局,未来数年持续下去。

金灿荣教授认为,从目前的局势来看,第三种可能性成真的概率似乎更大。他表示,当务之急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让朝鲜的核计划无法快速发展,二是让朝鲜管控好现有的核装置,确保核装置不发生泄漏事故。

责编:郭妍汐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