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正式签署对朝制裁令 称针对朝鲜政府而非民众

2016-03-18 11:03:30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正式签署行政命令,针对朝鲜此前进行的核试验实施制裁。奥巴马称,制裁令针对的是朝鲜政府,而非该国民众。

据《今日美国报》17日报道,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6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和国际社会绝不姑息朝鲜方面进行“违法的”核试验及弹道武器测试活动。他说:“我们要让朝鲜方面继续为此付出代价,直到该国恪守应尽的国际义务。”

报道称,美国的新政令将矛头直指朝鲜采矿、能源、银行以及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认为这些行业的从业者可能为当局获取核原料或弹道导弹软硬件系统提供便利。制裁还针对那些参与侵犯人权、剥削工人、从事破坏网络安全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政令一经下达,美国财政部立刻将相关制裁落实到具体的朝鲜政府官员和机构上面,并禁止了20艘与朝鲜进行过贸易的船只进入美国港口。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新制裁直接牵涉到两名朝鲜政府高官及15个隶属于朝鲜政府的机构,其中包括朝鲜劳动党的宣传机构、多家银行和船运公司等。

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称,新政令不仅冻结了朝鲜政府在美的一切资产、同时全面禁止美国对朝进行商品出口和投资行为。此外,该政令大幅提升政府的“拉黑”权限,允许有关部门将与朝鲜存在商业或其他往来的非美国人列入黑名单。“全面禁止通商”制裁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对朝实施。路透社称,尽管两国数十年来一直关系紧张,但美国之前从未针对该国实施过如同对伊朗那样的全面贸易禁令,和朝方一直保持着小规模的通商。美国当局曾认为,如得不到中国方面的配合,对朝实施该类禁令的作用有限。随着本月初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得到中国方面的认同,政策制定者认为这一“障碍”已经得到了解除。

韩联社17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当日对美方举措表示欢迎,称这是美国对联合国安理会第2270号决议的具体贯彻,并期待政令能在对朝施压方面起到显著作用。声明称,政令显示出美国为回应朝鲜的“屡次挑衅”所展现出的坚定意志。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刘皓然 任重】

责编:程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