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老人好幸福--走进平壤养老院

2016-03-18 17:45: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前不久,我们走访在风景优美的大同江畔新建的平壤养老院。路过纹绣戏水场,往上游走一段路,我们的眼前出现朝鲜歇山式屋顶的二楼建筑。幽雅的建筑样式和刻有象征长寿的白鹤群的围墙,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

我们在正门前见到院长崔青心,在她的引领下,走进了中央大厅。前面有塑造云林瀑布形象的大型壁画。

仿佛凉快的水柱要落到我的身上,好似听得见奔流直下的瀑布声。坐在附近的椅子上闲聊的老人对我们说:“不知因为老了,有时头疼,可是一到这里来,就像来到深山,全身轻松啦。”院长先领着我们去卧房。

崔院长对我们说,大部分卧房都铺上了暖炕。我们朝鲜人本来就喜欢暖炕,难怪俗语说“背暖肚饱”。尤其是老年人特别喜欢暖炕。我们走进了卧室,里面写有“幸福乐园”的字画和风景画等跟草席和四方枕相辉映,显得雅静。炕面铺上了草席,温度也很合适。

93岁老人韩宝泌倚坐在轻硬的四方枕,迎接我们说:“解放前,我的父母连我这一个女儿也养活不了,不得不送给人家当保姆,做童养媳。解放后,国家给了我真正的人生,还给了我温暖的乐园。今天又让我坐上了金坐垫。就是亲骨肉能这样做到吗。”她还说,在养老院已过了30多年,为了多活在这么好世道,一直恪守待弄宅旁地等作息表上的各项生活安排。说完,因为到了体检时间,她就站了起来。

我们陪同扶着设在适当高度的栏杆轻松行走的老人,走向治疗室。路上匆匆来往的许多医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我们觉得莫名其妙,崔院长说,柳京口腔医院和金万有医院等中央医院的科长级医生经常来到这里,定期诊察老人的身体状态,就地进行专科医疗帮助,一旦发现微小的异常,立即护送到医院,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建在治疗室旁边的口腔治疗室吸引了我们。该治疗室好像把口腔医院的一个治疗室搬到这里来似的,有现代化设备和一切条件。

口腔专业医生陈永日说,自古以来,我国人民认为健康的牙齿是人的五福之一。今天牙齿结不结实是长寿与否的重要标志。最近老人们常说,牙齿正常就医,心情舒畅,饭也好吃,好像返老还童。接着我们听着从楼上运动室传来的数数声,就上了二楼。

那里置有走步运动器材和脚踏板式负载运动器材等十多架运动器材,老人们正在专心运动。金玄淑(74岁)满面笑容地说,今天创了最高纪录。我的一条腿本来就不好使,上了年纪,逐渐走不动了。而现在每天锻炼身体就好多了。我有信心什么地方都可以走到。我们还参观了餐厅。

那里正在准备午饭。厨师李忠心说:“每天供给老人们300克鱼。按老人的口味用鲜鱼做各种菜吃。今天的午饭是凉爽的用生拌鱼片做面码的冷面。”崔院长接她的话说:“朝鲜东海有专门供给全国的育幼院、保育院、初等学院、中等学院和养老院海鲜的水产事业所。”她还说,不止于此,只在今年,国家送给野猪肉、山鸡肉和狍肉等营养食品,首先送来头产应季水果。

在外面老人们正在高高兴兴地跳舞。金顺玉(77岁)充满喜悦,耸耸肩膀,流出高兴的泪说:“跳起舞来,不知不觉地回到了童年。

老年人也有叫母亲的怀抱。那就是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幸福乐园的敬爱的金正恩元帅的怀抱。在他的怀抱里,我们歌唱永不衰老。”不觉间,快到中午时间,但老人们的歌声仍在不停地响着。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