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德:维护朝鲜半岛和平须先停止联合军演

2016-03-17 09:45:54来源:环球网
字号:

东西冷战拉下帷幕已很多年。世界向前迈进巨大一步,时代也发生巨大的变化。然而,有一个地区始终没有丝毫的改变,那就是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冷战结构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半个多世纪以来交战双方针锋相对的停战状态一直持续到现在。

联合军演是激化朝鲜半岛局势的根源

朝鲜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朝鲜并没有像美国那样以武力侵略过其他国家,也没为攻击某个国家在海外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的大规模联合军演。然而,美国侵占朝鲜半岛南方以后,在漫长的70多年期间,在离本国数千海里远的朝鲜半岛南边与其周边地区每年举行针对朝鲜的各种名义的侵略性攻击训练,使朝鲜半岛及地区局势处于战争边缘。

朝鲜民族是单一民族,在同一个疆土上以同一个血统生活长达数千年。可是,随着二战结束及日本的战败,美国打着“解放者”的幌子,把朝鲜民族一分为二。

从那时候开始美国把自己形容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守护者”,另一方面不择手段地误导舆论,妄想把朝鲜污蔑成破坏和平与安全的罪犯。

过去70多年来美国不断增派武力,热衷于新战争挑衅和侵略朝鲜的军演。朝鲜战争后即将召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政治会议之际,美国于1954年开始,伙同南方当局强行实施“焦点透镜”联合军演使该会议破产。上世纪60年代,开展 “秃鹫”等联合军演,加剧半岛局势。

20世纪70年代初期,在朝方大胆主动的努力下,北南发表了以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三大原则为基础实现祖国统一的“7·4北南共同声明”。自主和平统一的趋势日益高涨。进入新千年后,随着北南开启“6·15共同宣言”时代,统一热潮和反美情绪高涨,南方当局还向美国要求返还“战时作战指挥权”。为了阻止这一局面美国再次祭出联合军事演习这一“杀器”。

去年以“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为契机,美国甚至默认和助长南方当局炒作的“地雷爆炸”事件和“北炮击”事件,将朝鲜半岛形势推向战争边缘。

美国同南方当局每年进行的联合军演,观其次数与规模,同世界任何国家及地区的军演不可相比。

据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太”海上联合军演是在美国主导下两年一度地举行。2014年“环太-2014”有23个国家的47艘军舰与潜艇与200余架飞机参加,但其兵力加起来才2.5万余人。但美国和南方当局在朝鲜半岛举行的“关键决心”、“秃鹫”、“乙支自由卫士”等各种联合军演每年多达40次以上,投入50多万兵力。加上核动力航空母舰、核战略轰炸机、核潜艇等所有侵略战争工具。

此外,美国-南方当局联合军事演习设定的主要的训练目标是其他联合军演中根本无法看到的“清除首脑”、“占领首都”、“颠覆政权”、“核打击”、“斩首行动”、“肃清行动”等方案的可行性检验,其侵略性质显而易见。

核战争挑衅引发的朝核问题

朝鲜半岛核问题是由于美国及其追随者南方当局的核战争挑衅活动而引发的。美国从1950年开始对朝鲜人民进行核威胁。朝鲜战争后,美国对朝鲜的核威胁得到日益加强。1957年7月,美国宣布正式启动驻南方当局美军的核武装化。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叶,美国把包括战术核导弹、原子炮、核爆弹、核地雷在内的1720个以上的各种核武器部署在南方当局,使之变为远东地区最大的核武库、核前哨基地。

更危险的是,朝鲜拥核之前,美国早已把针对无核国家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攻击作为政策化。2002年1月30日,布什政府发表的国情咨文当中将我国定为“邪恶轴心”,当年3月还发表了把我国列入到先发制人核攻击目标的核态势检验报告。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回忆录上透露,2011年11月他给南方当局防长转达了美国在朝鲜半岛危机时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1991年底,虽然美国发表了已从南方当局撤回核武器的欺诈性的报告,但是在“不承认、不否定核武器存在”的所谓NCND政策的幌子下,他们捉弄一直要求检查撤回核武器情况的我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

从2014年开始,美国和南方当局在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中,首次使用侵略朝鲜先发制人核打击剧本,并验证针对性遏制战略的效果。

今年首次亮相的“作战计划5015”是把过去的“作战计划5027”和“作战计划5029”二合为一,发现朝鲜导弹发射征兆后,先发制人打击其发射基地为核心内容。显然毫不掩盖其攻击性质的十分危险的实战演习。

是否停止联合军演——鉴别和平立场的试金石

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是涉及朝鲜民族生存和统一的大事。为了消除战争危险、缓和局势、营造和平环境,朝鲜政府提出了不少大胆而灵活的建议。

停止联合军演是保障朝鲜半岛和平的先决条件。曾经监督朝鲜半岛停战状态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和中立国监督委员会不复存在。朝鲜军队早就宣布由于美方的原因停战协定完全作废。毫无疑问,失去控制的停战状态随时可能引发热战。

作为世界顶级的核强国,与朝鲜处于交战状态的美国在朝鲜门前动用五花八门的尖端战略武器大搞侵略演习,任何人都不难发现与普通军演不一样的危险性质。

因此,2015年1月我方提出美国和南方当局停止半岛及周边的联合军演换朝方临时停止核试验的建议,2016年1月又一次重申了该建议。

美国的不少专家以及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纷纷刊登文章指出奥巴马政府的“战略忍耐”政策使朝鲜问题更糟糕,应以和平协定给没完没了的朝鲜战争加以句号。如果美国愿意与朝鲜进行对话,实现朝鲜半岛和平,那应该表现出要停止联合军演的意志。

拥核并不是朝鲜政府本来的愿望。世界最大的核国家,世界上唯一使用过核武器的国家——美国将朝鲜指责为“邪恶轴心”,将朝鲜纳入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目标,动用各种核战装备不断加大对朝敌视活动,甚至加以核威胁,朝鲜不得不选择自卫性的核武器。美国拥有核武器世界之最,难道美国的核武器不是威胁,朝鲜为了自卫而拥有核武器是威胁吗?

希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人应该看清楚,到底谁是爱护朝鲜半岛和平的,谁是追求战争的。(作者是朝鲜外务省裁军与和平研究所室长)

责编:程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