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判“偷标语”美国人十五年劳教 被告人不得上诉

2016-03-17 09:27:33来源:环球网
字号:

朝鲜最高法院16日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涉嫌在朝鲜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偷政治标语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15年劳动教养。此次审判为最终审判,被告人不得上诉。

审判当天上午10时开始,除常驻平壤的外国记者受邀前来旁听审判外,《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瑞典驻朝鲜大使(瑞典驻朝鲜大使馆代表美国在朝鲜外交利益——编者注)也受邀参加此次审判。

裁判长向瓦姆比尔宣读其权利和义务后,朝鲜检察公诉人员开始详细说明他的犯罪经过,每当宣布一个犯罪事实后,公诉人员都询问瓦姆比尔是否属实。瓦姆比尔对其受到美国教会唆使,并在美国政府的默许下实施摘掉朝鲜政治标语的行为和犯罪准备经过、犯罪实施过程都予以承认。一名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工作人员和旅游团导游作为证人出庭作证,审判过程中,法庭还现场播放了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摄像头拍摄的瓦姆比尔摘掉朝鲜政治标语的犯罪过程影像内容。公诉人员建议对瓦姆比尔判处无期徒刑。随后,朝鲜辩护律师对他的犯罪进行辩护,并建议判处有期徒刑。裁判长最终宣判,瓦姆比尔犯下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动教养。记者现场看到,在听到最终判决后,瓦姆比尔仿佛受到严重打击,眼睛一直看向坐在旁听席上的瑞典驻朝鲜大使。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朝鲜每次扣押美国人,背后都有朝美两国的外交博弈。此次判处美国人15年劳教跟朝鲜半岛当前的局势有很大关系。美韩给朝鲜施加很大的压力,朝鲜判大学生重刑,或许是为了还以颜色。


责编:程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