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朝鲜国家标准制定研究所所长郑英兰

2016-03-16 15:40: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c-13-15-1-0.jpg

不久前,本刊记者在国际标准化日之际,同朝鲜国家标准制定研究所所长郑英兰进行交谈。

记者:今天,到哪里去都能听到这样一句话:“符合国际标准”,我看这是有关标准化的。

郑所长:对。以前标准化工作只限于工业产品,今天扩大到办公处理、服务行业等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因此,标准成为显示该国文明程度和发展面貌的尺度。标准化是根据人们要取得最高社会经济实利的生活上的要求出现的。依照世界标准是合乎规律的发展过程。我国也不例外。不久前,我国按照能够进行国际比赛的标准改建五一体育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且全国各大学新设标准化科目,很受学生欢迎。我们研究所与之相应地开设标准化信息服务网页“来日”,向全国各地进行标准化信息服务。

记者:我想知道更多具体实例。

郑所长:“医药品生产及品质管理基准”、“公共设施示意图标”等,早已根据国际基准实行了标准化。公路交通标志、建筑牌子等过去置于标准化项目之外的很多项目、各领域的工艺和管理规格,以及全盘社会文化生活的标准化工作,在新的基准上进行。今天随着国家的旅游服务工作范围扩大,对机场、饭店、服务及旅游设施的标准化工作也在国际基准上活跃进行。我们在积极努力采用有关品质环境、食品安全的国际标准。这样,最近儿童食品等各种食品和化妆品生产的卫生安全基准也在世界标准上得到更新。

记者:我想听听同世界各国的交流范围及其前景如何。

郑所长:我国是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成员国,参加很多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我们参加ISO、IEC(国际电力工程学委员会)大会和技术委员会会议,活跃进行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先进国际标准的交流活动,还为了保障国际贸易上的方便,积极进行同各国民族标准化机构的合作。

国家掌控直接制定和审议标准的标准制定研究所,我国建立了最快地通过和采纳最合理的标准的体系。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程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