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经济开发条件与前景

2016-03-16 12:15:16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关于在国内各地设立经济开发区的政令以后,各地区进行奠基仪式,积极引进投资,开发工作十分活跃。

- 青水旅游开发区

2014年10月30日进行奠基仪式,利用鸭绿江的自然地理优势,主要以旅游为主。计划开发文化娱乐区、民俗村、朝中友谊区。此外,基于地区特点,计划建设山菜加工厂、木材加工厂、矿泉水厂、养鱼技术研究基地。

青水旅游开发区包括平安北道朔州郡方山里的一部分和清城劳动者区,开发面积3 700余公顷,其中,方山里1 400余公顷,清城劳动者区2 300余公顷。地质以下部元古代硅片岩、黑云母硅片岩、石灰片岩、绢云母片岩等片岩类构成。地质构造是:东北系列走向角度为40-60°,西北倾斜度30-70°;西北系列走向角度为310-330°,西南倾斜度50-60°。气候多受大陆性气候影响,亦受方山水库与水丰湖的气候影响,年均气温8.2℃,年均降水量1072毫米,地冻深度平均68厘米,最深104厘米。这里的河川均属鸭绿江水系,具有山地河川之特点。开发区内分布着鸭绿江右岸与峡谷下游第四纪层上水与东北及西北系列的含水构造中涌出的构造泉水,规模较小。地下水源于鸭绿江,富含重碳酸——钙——镁,水质较好。

开发区内设有多家小规模地方工业工厂和生产蔬菜、肉、蛋、水果的农场。新义州-江界二级公路横贯清城劳动者区和产地。区内拥有修建在方山水库的太平湾发电站和水丰发电站,电力充足,灌溉用水、工业用水、饮水条件十分有利。

- 新义州国际经济区

新义州国际经济区的开发面积40平方公里,北临国界鸭绿江、豆满江,东、西、南三面环海(海岸线长7146.2公里),水运、海运发展前景可观。

鸭绿江河口是由有机细砂堆积而成的平坦地带,堤坝内地基平均高45米,地形区0-0.7%,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100米以下,年均日照时间2 427小时,年均日照率58%,年均降水量1 001.5毫米。

年间,主风是东北风,其次是北风。东北风与北风多在冬季吹,夏季多吹西南风。

在新义州国际经济区,可以进行保税加工业、保税货物流通业、贸易及金融业、旅游业、尖端技术产业等多种经济活动。为此,我们计划将把新义州国际经济区开发成为高新信息技术产业、具有竞争力的生产工业、出口加工、产品、贸易及金融、公共服务、旅游、保税港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经济区、具有国际机场与贸易港的国际城市

新义州国际经济区包括新义州市及其附近的两个里。这里的基础设施业已形成,但需要更新现有基础设施,增强其能力,首先必须进行新义州市郊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包括港湾、机场、铁路、公路、发电站、采暖及煤气供给系统、通讯(国际国内通讯、移动通讯、电脑网络)、供水系统、污水及垃圾处理系统等。

新义州国际经济区内劳动者的文化水平高,都受过中等以上的教育,经济区附近有多家在国内起着巨大作用的重工业与轻工业工厂、企业,有助于开发工作,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见效快。

- 开发区的法律环境

各国法人或个人、经济组织可以向经济开发区投资。在使用土地、录用劳动力、纳税、开拓国际市场等领域,国家向投资人提供优惠的经营条件,尤其鼓励向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产业、生产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的部门投资。在经济区内依法保护投资人的资产、合法所得、所赋予的权利,对投资人的资产不施行国有化或征收。

开发企业基于开发计划、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对于开发的土地、建筑具有转让、租赁的权利,其价格由开发企业规定。经济区内的开发企业,在有效期间可以用买卖,交换、赠与、继承的方式转让、租赁或抵押土地使用权和建筑所有权。

在经济区内,获准开办企业的外商企业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法人。

外商企业在经济区内订立合同之后,可在经济区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经营所需的原材料、物资,销售已生产的产品。

在经济区内,企业所得税率为结算利润的14%,特别鼓励部门的企业所得税率为结算利润的10%。

对于规定的企业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

在经济区内,外币、合法利润及其他所得可自由汇往境外,不受任何限制。

在经济区内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按照规定可以经营银行、保险、会计、法律、计量、广告、旅游等行业。出入经济区的外国人或运输工具无需签证,携带护照或出入证明书即可利用指定的通道出入。

(来源:我们国家网)

责编:程瑶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