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向朝鲜追加单边制裁 或激发朝鲜强烈反应

2016-03-09 11:39:53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连日释放消息之后,韩国政府8日祭出了制裁朝鲜的大棒。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李锡骏8日下午在首尔中央政府大楼公布了对朝单边制裁措施,制裁范围覆盖金融和海运领域。不少韩国媒体认为,韩国此次单独制裁朝鲜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韩国《每日经济》称,韩国的制裁没有能真正刺痛朝鲜的“处方”。

金融方面,韩国将30个实体和40名个人列为制裁对象。根据《环球时报》记者获得的名单,30个实体中,朝鲜实体有24个,包括朝鲜对外技术贸易中心和朝鲜先锋技术会社。韩媒称,这两家企业负责为朝鲜采购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相关物品。其余制裁实体来自第三国和地区,包括埃及、新加坡、缅甸、泰国、英属维京群岛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海运、银行、军事物资、敏感物资企业。

40名个人中,有38人是朝鲜人,其中包括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另外2人分别来自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金英哲曾任朝鲜人民军侦察总局局长,被韩国视作“天安舰”沉没事件、延坪岛炮击事件、去年8月朝鲜“地雷挑衅”的幕后人物。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金英哲也是朝鲜对韩事务的负责人,将他拉入黑名单意味着韩国关闭了和朝鲜对话的窗口。韩联社称,多名参与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朝鲜官员也在制裁名单之列。但负责管理外汇资金的朝鲜劳动党秘书室及其负责人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以及朝鲜二号人物、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不在名单中。被列入制裁名单的实体和个人不得与韩国公民进行外汇交易和金融交易,其在韩国境内的财产将被冻结。

韩国出台的海运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经由朝鲜港口的第三国船只在180天内进入韩国港口,禁止悬挂第三国国旗但实为朝鲜船籍的船只进入韩国港口。此外,韩国还号召韩国国民和海外同胞不去朝鲜在海外经营的餐厅等盈利机构消费。

韩国《每日经济》称,韩国朝鲜问题专家梁茂进表示,往来韩朝的船舶主要来自中国,运载货物金额不高,迫使中国在朝韩之间做出选择的海运制裁能起到多大效果是个问号。

韩国新闻网站“Pressian”8日则担心,韩国的制裁会得罪俄罗斯。报道称,由于即将对朝采取海运制裁,韩国政府7日决定停止韩朝俄三方合作项目——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并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俄罗斯通知该决定,俄方对此表示遗憾。罗津至哈桑物流项目是韩俄两国总统2013年发表的《韩俄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之一,重点是利用连接俄罗斯哈桑和朝鲜罗津的铁路,把俄罗斯产烟煤运往韩国。经过俄罗斯的一番争取,日前通过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案明确写道,“通过朝鲜罗津港出口的外国产煤炭不适用该决议案”,但韩国的单边制裁又让这一项目中止。

韩国KBS电视台称,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认为,作为朝核问题当事国,韩国自然而然应在对朝制裁上起到主导作用。但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对制裁抱怀疑态度。该党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朝韩交流目前实际已完全切断,新的单边制裁能有多大效用尚不可知,还需努力把朝鲜拉回谈判桌。纽西斯通讯社称,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制裁名单中的朝鲜实体与个人在韩国没有资产,也不与韩国金融机构进行交易,制裁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至少能起到“广而告知”的作用。纽西斯通讯社认为,韩国对朝鲜实施单边制裁后很可能引起朝鲜的激烈反应,与韩国“硬碰硬”。几天前联合国通过对朝新制裁决议后不久,朝鲜立即发射几枚短程火箭炮作为回应。

朝鲜《劳动新闻》8日刊登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声明,谴责美韩正在举行的联合军演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侵朝核战争演习”,并再提“核应对”。声明称,给侵略者和挑衅者予以狠狠打击、维护朝鲜主权和生存权的正义决战已经启动。实现小型化、精密化和多样化的核弹早已实战部署在白头山革命强军的各作战区,随时准备发射;预备炮兵部队已经装备了各种口径火箭炮。韩国、日本、太平洋地区和美国本土的所有侵略大本营都被锁定在朝鲜革命武装各种打击手段的射程范围内。敌人稍有动静,将立刻先予以毫不留情的歼灭性打击。

【环球时报驻韩国、朝鲜特派记者 万宇 周之然 金惠真】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