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30万重兵搞罕见军演 朝方:若开战全赖美

2016-03-07 09:51:23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军事报道】美韩今天在朝鲜半岛举行迄今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1.5万美军、30多万韩国士兵参加,而韩国全部兵力不过65万。名为“关键决断”和“鹞鹰”的军演开启之际,朝鲜接连进行核试验、发射“远程火箭”引发的半岛紧张局势持续紧绷。美国的核潜艇、核动力航母、海军陆战队此次悉数参加演习,更凶险的是美韩毫不讳言演习将包括“先发制人”“占领平壤”“斩首”。朝鲜《劳动新闻》6日刊文称,“最后决战决定胜负的时刻已经到来”,就在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命令该国军队做好随时发射核弹的准备。毫无疑问,没人希望爆发一场半岛战争,但现在看上去双方正迎头相撞,均无退意。一片混乱中,菲律宾5日宣布扣押一艘朝鲜货船,打响了安理会对朝制裁新决议通过后的第一枪。

超大规模军演弥漫敌意

“韩美联合军演明日启动,规模创历年之最。”6日,这个消息被韩联社放在网站最醒目位置。报道援引韩国军方人士的话称,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将从本月7日至4月30日举行。这将是自2010年3月发生“天安舰”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报道称,演习将由1.5万多名美军和30余万名韩军参加,美军将出动战斗航空旅团、海军陆战队机动旅团、“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核潜艇等。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军战斗力量将在质与量方面都创下自1976年以来的最大规模。

“关键决断”军演是假设朝鲜袭击韩国的情况,用电脑模拟等方式进行的联合指挥所演习。韩军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关键决断”将是第一次适用“作战计划5015”的一次演习。根据该计划,如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将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攻击。韩国《朝鲜日报》6日报道称,此次韩美联合军演,一个重要演练内容就是对朝进行“斩首作战”,推翻该国政权。

美韩7日还将开启名为“双龙”的军演,韩方将派出3000名海军陆战队、2000名海军参加,美方将派出7000名海军陆战队和5艘海上预置舰,这将是该演习自2012年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韩国《亚细亚经济》6日报道称,“双龙”演习将模拟韩美联军从朝鲜东部和西部海域同时进行登陆作战,并在最短时间内占领平壤。

“美韩军演每一年都激怒平壤,每一年都加剧紧张。”CNN如此评论。美国传统基金会学者克林纳5日对《今日美国报》称,接下来几个月形势可能更加危险,演习将突出使用核潜艇、B-52、F-22、海军陆战队,所有这些在朝鲜人看来,都是攻击朝鲜的前奏。他认为,朝鲜尤其警惕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朝鲜半岛,1950年9月,美军海军陆战队在仁川发动两栖登陆,阻止朝鲜向南部推进,“联合国军”从而跨过三八线进入朝鲜。美军特种部队退役上校麦斯威尔称,当下朝军将完成冬训,正处于最高战备状态,军演就是让朝鲜知道,如发动攻击将是不明智的。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5日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阿斯莫洛夫的话称,此次美韩军演规模庞大,被视为对朝入侵的彩排,并以此制定占领和摧毁朝鲜核设施的行动。鉴于面临的严重威胁,朝鲜领导人下令军队处于全面战备状态,并随时准备动用核武器。阿斯莫洛夫称,韩美演习和朝鲜威胁动用核武器将进一步恶化朝鲜半岛局势,从而造成地区局势动荡。俄新社同日报道称,俄中外交官4日举行会晤,两国不能容许该地区出现走向对抗、进行军备竞赛。《韩国经济》6日爆料称,为应对韩美可能对朝鲜发起的先发制人打击,中国加大在中朝边境地区军事部署,其中包括轰炸机等主力机种。

“美国在寻找突然袭击朝鲜的机会”

6日,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的头版主要刊登的是有关朝鲜各地、各部门在“70天战斗”中所取得成就的报道,号召全体人民以更大的工作成就迎接5月召开的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

“最后决战决定胜负的时刻已经到来。”《劳动新闻》6日在5版以此为题,刊文谴责美韩举行针对朝鲜的联合军演。文章称,美韩一再挑战朝鲜底线,不但带头挑起对朝“制裁决议”,而且坚持强行进行针对朝鲜的规模史无前例的侵略性“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演,这是将对朝“经济制裁”转移为军事攻势,并且最终企图侵略朝鲜的非常危险的战争挑衅。在联合军演的幌子下,各种核打击手段进入韩国及其周边,这是非同寻常的事态。文章写道,美国虽然每年在世界各地挑起战端,但从未出现过像在朝鲜半岛这样展开大规模实战演习并出动庞大的核战争装备的情况。美国不停地在朝鲜半岛进行挑衅性的联合军演,只不过是一直寻找突然袭击朝鲜的机会。美国将各种战略战术武器部署在朝鲜半岛南边土地上,对朝进行先发攻击的意图暴露无遗。

美国《全球邮报》6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一名发言人谴责美韩联合军演称,美国不满足于对朝发动不合理制裁,正努力将朝鲜半岛变成战争剧场,考虑到正在升级的局势,朝鲜将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朝方的声明称,如果半岛爆发战争,不论谁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美国都将因为动员战略武器和战争军备点燃战争而承担责任。韩联社称,朝鲜6日威胁如果遭挑衅将“摧毁”美国本土,“我们的目标是美国在韩国以及亚太其他地区的基地,还有美国本土”。朝鲜媒体称,“我们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这种武器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未曾拥有的,可以随心所欲轰炸美国。”

据英国《卫报》披露,面临美韩例行军演开启,朝鲜已加强募兵,呼吁退役士兵重新入伍,加强国家地面武装力量。韩联社4日报道称,金正恩日前现场指导“新型大口径火箭炮”试射,朝鲜在去年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300毫米火箭炮。韩军认为,300毫米火箭炮的射程达到170-200公里。如果朝军在军事分界线附近向南开炮,射程能覆盖韩军和驻韩美军核心设施。

菲律宾冲在制裁最前线

“船员还在船上,他们有自己的规定,不会试图逃跑。”6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德介绍了21名朝鲜船员的情况,“菲律宾正在等待联合国方面的回应”。

菲律宾总统府5日宣布,根据联合国加强制裁朝鲜的新决议,该国扣押朝鲜载重6300吨的“Jin Teng”号货船,这是安理会对朝新决议后第一艘被扣押的朝鲜船只。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目前停泊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的“Jin Teng”号是朝鲜“海洋海事管理公司”所有的31艘货轮之一。根据安理会通过的新决议,联合国成员必须对朝鲜的全部进出口货物进行强制检查。菲律宾政府表示,“Jin Teng”号虽然没有违禁物品,但存在消防安全等方面隐患,将扣押该货船,并将遣返其21名船员。韩联社评论称,在安理会对朝决议案通过后,立即有朝鲜船只被菲律宾扣留检查,这表明安理会决议案开始发挥作用。

“菲律宾当局发现可疑之处了吗?”美国inquisitr网站刊文称,据雅虎新闻报道,“Jin Teng”号货船运载的是棕榈仁,被用来加工食用油,其间分离出的部分残渣富含蛋白质,能用来喂牛,还可以燃烧发电。有意思的是,检查者没有发现可疑货物。该船已被检查两次,阿曼德暗示检查者使用了先进的电子传感器,但没有发现诸如炸药、毒品或违禁物资。

“希望朝鲜不会向菲律宾发射导弹。”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上,网民sherlyn对扣押朝鲜货船忧心忡忡地留言道。名为lavista4u的网民安慰说,“不要担心,朝鲜人是很聪明的,他们明白谁才是他们真正的敌人。”署名islasorientales的网民则写道,“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上周已命令该国‘准备随时发射核弹头’,菲律宾政府扣押朝鲜货船是一种精神错乱,这可能被朝鲜视为一种违反自由航行的战争行为,菲律宾人民与朝鲜没有瓜葛,与朝鲜开战不符合菲律宾人的利益,阿基诺三世政府对美国的谄媚正将菲律宾推向战争与核灾难的边缘。”

【环球时报驻美、韩、朝特约特派记者 萧达 王伟 周之然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