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涉朝鲜新决议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3-04 09:46:0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

中方对于这份决议的通过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应该如何看待这份决议?决议通过之后,各方后续应该怎么办?

专家认为,新决议会对朝鲜方面提出严厉制裁,目的是有效阻遏朝鲜方面的核导发展计划,但和谈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可行途径。

【决议之前:各方密集沟通】

今年1月6日,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宣布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

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表示将迅速通过新决议,采取重要举措应对。

在安理会涉朝新决议出炉之前,各方就决议内容作出密集沟通。专家认为,对于这份决议,中方发挥了“负责任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23日启程访问美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交换了看法。在与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表示,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取得重要进展。

2月26日至27日,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访问韩国,与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林圣男会谈。

2月28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赴韩国磋商,此后两天内分别与韩国六方会谈团长黄浚局、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赵太庸、外交部第一次官林圣男会面。双方一致同意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核试、射星通过新决议,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据外媒报道,3月1日下午,美国申请对决议进行投票,但俄罗斯方面要求对决议进行“程序性审查”,投票推迟至当地时间2日上午。

3月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王毅表示,这段时间,中俄就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决议进行了有效沟通,就阻止朝鲜进一步发展核导计划、避免半岛生战生乱、维护中俄正当权益形成重要共识,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的高水平。

【中方立场:新决议不应影响朝鲜正常民生】

就安理会这次的涉朝新决议,中方此前多次表态,强调制裁不是目的。

中方认为,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应最终回到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

第一,决议的目的在于遏阻朝鲜核、导计划。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23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见记者时表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中方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

王毅说,中方相信,安理会涉朝新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

第二,决议不应影响朝鲜正常民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26日表示,中方认为,有关决议应着眼于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相关制裁应具有明确导向,不影响朝鲜正常民生。

洪磊说,中方在这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

第三,新决议应鼓励重启六方会谈。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月1日表示,决议应鼓励各方共同努力,尽快将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谈判轨道,重启六方会谈。

洪磊说,中方愿与其他国家保持密切沟通。如果决议得以通过,中方将切实恪守决议。

【专家解读:“制裁”着眼于“对话”】

与西方热炒“最严厉制裁”不同,中方多次强调新决议的制裁不是终极目标,当前最重要的是将朝核问题拉回对话谈判的正轨。

专家强调,目前来看,对话仍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务实可行的途径。

为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2005年六方会谈曾达成9·19共同声明。朝鲜明确承诺将放弃一切核武器及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2007年,各方达成2·13共同文件。朝鲜明确承诺弃核的具体目标和具体步骤。

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六方会谈已中断八年之久。在此期间,朝鲜实施了多次核试验,遭到制裁,但事实证明朝鲜核发展进程仍然没有中断,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说。

王俊生说,朝鲜发展核导计划与自身感觉到“不安全”有关。如果仅依靠制裁而没有对话,不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朝鲜很难放弃拥核自保的思维。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也认为,制裁会对朝鲜经济带来沉重压力,令其国际环境恶化。如果后续没有对话与沟通,不排除会刺激朝鲜进一步发展核导计划。所以,在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后续必要的行动还需跟上。

【中方方案:“无核”与“停和”并行】

最近中方提出的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并行,专家认为这是应对当前半岛局势的重要思路。

赵通说,从历史上看,朝鲜停战协定已签订60多年。由于交战双方签署的并非和平协定,因此这场战争实际上并未结束,半岛仍处于战争状态。

长期以来,朝鲜多次呼吁将停战协定转化为和平协定,但美国认为朝鲜必须首先履行弃核承诺,才能开始讨论签订和平协定问题。

赵通认为,对当前半岛紧张局面,相关方要深入反省,切实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恶化,应该认真考量中方的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的思路,因为这一思路既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照顾了各方主要关切,因而务实而具有建设性。

王俊生认为,“停和机制转换”对应的是朝方关切;朝鲜安全得到相对保障,有助于“半岛无核化”的推进,这一点符合各方利益。

他说,中方的建议照顾了各方需求,有助于消除该地区冷战格局,推动半岛事务相关各方相向而行。

中国外长王毅曾以伊核问题谈判为例,提出“十年谈判,十年磨一剑”。应对半岛局势,要有长眼光,大局观。专家认为,新决议是需要的,而后续的对话努力,仍是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途径。不论前路再难,各方也应努力推进。(记者郑昊宁、耿学鹏、朱瑞卿,编辑耿学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新闻链接:安理会此前涉朝决议】

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发射卫星、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等活动通过了一系列相关决议。

——第1695号决议

2006年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5号决议,对朝鲜导弹试射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要求朝方重新做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问题的解决。当月5日,朝鲜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其中可能包括“大浦洞2号”远程弹道导弹。

——第1718号决议

2006年10月14日,安理会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当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第1874号决议

2009年6月12日,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5月25日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要求朝鲜不得继续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决议还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朝鲜船只以及防止流入朝鲜的外部资金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明确规定。

——第2087号决议

2013年1月23日,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要求朝鲜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不得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决议重申,希望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201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

——第2094号决议

2013年3月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94号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同年2月12日,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此后,联合国还对朝鲜追加制裁,制裁对象包括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