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安理会通过的涉朝鲜决议

2016-03-03 10:13:49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

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鲜发射卫星、导弹和进行核试验等活动通过了一系列相关决议,并对朝实施制裁。

那么,这些决议具体都说了啥?对朝鲜如何进行制裁?随新华国际客户端一起了解。

2016年2月7日在韩国首都首尔拍摄的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发射远程火箭的电视截图画面。(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2006年:第1695号决议】

2006年7月5日,朝鲜先后向日本海试射了数枚导弹。

7月15日,安理会通过第1695号决议,对朝鲜导弹试射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要求朝方重新做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问题的解决。

【2006年:第1718号决议】

2006年10月9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10月14日,安理会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

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并表示将视朝鲜遵守决议情况调整、暂停或取消对朝制裁措施。

这是2006年10月16日拍摄的朝鲜咸镜北道吉州的一个核试验可能地点。 (新华社/法新)

【2009年:第1874号决议】

2009年5月25日,朝中社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再次“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核试验”。6月12日,安理会通过第1874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最严厉的谴责”,要求朝鲜不得继续进行核试验或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

决议要求朝鲜立即全面执行第1718号决议,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的核计划,立即停止一切有关活动”。

决议对限制朝鲜进出口武器、检查进出朝鲜的船只、在公海检查与朝鲜有关的船只及防止外部资金流入朝鲜并被用于研发导弹和核武器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这是2006年1月5日拍摄的朝鲜核反应堆的卫星照片。(新华社发)

【2013年:第2087号决议】

2012年12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发射了第二颗“光明星3号”卫星。

2013年1月23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87号决议,要求朝鲜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不得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决议重申,希望寻求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2013年:第2094号决议】

2013年2月12日,朝中社报道说,朝鲜在北部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

3月7日,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094号决议,对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予以谴责并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决议要求朝鲜不再进行核试验,放弃核武器计划,并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决议同时承诺采取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当前局势,重申支持并呼吁重启六方会谈。

这是朝鲜咸镜北道丰溪里核试验场地区的卫星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6年1月6日,朝鲜再次宣布进行核试验。2月7日,朝鲜宣布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

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表示将迅速通过新决议,采取重要举措应对。(编辑王雪梅,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