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画家系列5

朝鲜国画名家郑钟汝

2016-02-16 17:06:37来源:海外网
字号:

郑钟汝号为靑谿,1914年 12月 20日生于庆尚南道巨昌。1934年左右开始对佛教感兴趣,便在海印寺等地学佛教的过程当中对画画情有独钟,于是到首尔拜水墨画大师青田 - 李象范为师开始学艺。1935年,他的作品‘3月的雪’在书画协会展览会中首次入选。

IMG_0011-crop2.jpg

《石窟庵的清晨》 1936年

1936年,作品‘石窟庵的清晨’再一次人选并当选为特选作品,1940年他毕业于日本大阪美术学校。

《养鱼池的春天》 192 X 110 cm  1977年(平壤 朝鲜美术馆收藏)

1946年4月,他在首尔首次举办个人展。光复后置身于左翼组织 - 身为朝鲜造型艺术同盟绘画部委员,以及朝鲜美术同盟干部的身份积极活动。1950年9月28日越北后,他在朝鲜美术家同盟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画了2年画。从1954年1月起在平壤美术大学朝鲜画科任讲座教师。就在这平壤美术大学执教的10年期间,他在北朝鲜美术走向彩色画的要道上起到了领头羊作用。于是从1963年开始他担任了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朝鲜画分科委员长。


《丰渔》 郑钟汝 1966年

334.jpg

《5月的乡村》 郑钟汝 195 X 119.7cm 1956年(平壤朝鲜美术博物馆)

《鲤鱼和鳉鱼群》 郑钟汝 1977年

无可非议,画家郑钟汝在我国的近代美术史上留下一个巨大的踪迹。可是为了完成金日成的 “要使朝鲜画按照时代的感情与情绪来发展”的那句‘蒙示’,他不得已画了在南朝鲜时从未画过的彩色画,因而走上了比较顺畅的政治生涯。

身为朝鲜画技法(包括没骨技法等各种技法)高手,他的作品在形象手段的简练以及扎实的形象表现能力上是非凡的。他的作品在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广为流传,在很多国家都受到欢迎。不仅在朝鲜美术博物馆,在世界各国的博物馆也藏有他的作品。他生前在北朝鲜历任了平壤美术大学朝鲜画讲座科科长,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在创作以政治煽动为目的主题画的同时还用传统的水墨单彩法画了一些风景,山水画等。于1974年他被授予功勋艺术家称号,于1982年又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

12__1984__۾__-__ȭ_.jpg

在自宅绘画的郑钟汝

据郑钟汝的知己云甫金基昶的记载,他在首尔时膝下已有1男3女(儿子郑尚进为首尔大学教授,次女郑惠智为在韩有名的水墨画家)。据说他除非在外旅游,不然每天都得回家家同家人一起吃饭。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家长。

靑谿 - 郑钟汝于1984年12月30日去世。1987年8月,由日本朝总联发行的<朝鲜画报>中记载道,郑钟汝生前时常说他最想画的是一幅 “将漢拏山与南海岸的多岛海的美景,以及地理山,金刚山,白头山合为一体的‘江山无尽图’(朝鲜时代的画家李寅文曾画过8.5米超大幅画)。”

可惜他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而与世长辞。


F81.jpg郑钟汝(人民艺术家)
1914年出生于慶尚南道巨昌郡巨昌面出生
1922年巨昌公立普通学校入学
1933~1940年日本美术大学东洋画科入学
1947年裴才女子中学校教员
1954年1月起在平壤美术大学朝鲜画科任讲座教师 
1964年朝鲜美术家同盟朝鲜画分科委员长,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
1974年获得功勋艺术家称号
1982年 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
1961年以后,文艺总中央委员会委员
1984年12月30日去世

(来源:朝艺在线)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