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工业园区开发现状

2016-02-04 09:39: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编者按] 2012年朝鲜的新任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朝鲜出台了一系列新经济政策,在原有四个经济特区的基础上,又先后设立了26个经济开发区,颁布和补充修订了相关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在关税、税收、金融等方面为外国直接投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法律保障,明确了鼓励外资投资领域,借此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东北亚论坛》继2014年第1期刊登“朝鲜学者纵论朝鲜经济走势(笔谈)”之后,时隔两年,我们再次邀约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院和法学院的多位学者就朝鲜当前经济发展实施的具体政策法规进行详细阐释与分析,从而了解新形势下朝鲜经济新成就,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金哲,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哲雄,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金英俊,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李明淑,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译者]张慧智,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金香丹,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开城工业园区开发现状

〔朝〕金 英 俊

开城工业园区是在推进北南经济合作目标下建立的特殊经济区,成为北南经济合作的象征。

早在20世纪90年代,北南双方就开始论及在朝鲜半岛建立特殊经济区相关问题,旨在促进民族共同繁荣。2002年11月13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政令设立开城工业园区。朝鲜经过艰苦斗争推动北南双方缔结“6.15共同宣言”,并将之付诸实践,而开城工业园区的建立正是党的英明领导结出的重要果实(《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开城工业园区法规集》,法律出版社,第10页,2005年)。

开城工业园区建立已有10年,期间取得了诸多成果,开发进程达到一定阶段。

第一,开城工业园区第一期开发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首先,西海线铁路、道路连接工程业已完工。2002年9月18日,铁路、道路连接工程开工仪式在开城举行。2003年6月,北南双方分别举行了“东海线和西海线两条铁路连接”仪式。2007年5月,北南铁路连接段进行试运行,中断近半世纪的铁路、公路重新连接起来。然而,由于韩国设阻,当前开城工业园区只能通过公路进行运输。其次,电力保障工作提速。电力对于工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开城工业园区第一期开发区域输电网建设耗时一年竣工,变电站也成功建成。随着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韩国自2007年6月开始向朝鲜输送高压电力。再次,通信设施逐渐完善,有效保障了开城工业园区通信顺畅。朝韩双方就保障开城工业园区通信网络签订了协议,此后,开城工业园区—文山间光纤通信线沿铁路线连接起来,在军事分界线处实现对接。2005年末,开城工业园区举行通讯设施开通仪式,设立了韩国电力公司(KT)开城分公司,保障开城工业园区通讯。随着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企业日渐增加,2009年KT公司增设了多个通信线路。当前,开城工业园区的通讯主要通过KT开城分公司—开城电信电话所—汶山保障线路畅通,园区内通讯主要由KT开城分公司保障各企业间的线路联系。最后,保障了用水,具备污水、废弃物处理设施。2006年3月,开城工业园区举行了净配水厂开工仪式,次年完工,旨在保障园区用水(《朝鲜中央年鉴》2007年,朝鲜中央通讯社,269页)。此外,开城工业园区设有净化厂和焚烧厂,建设了长达数十千米的道路及上、下水道网络,河水净化工程、饮用水工程、篱笆工程等。

由此,开城工业园区相关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也完成了土地整理工作。开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由指定开发商——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和韩国土地公社进行共同开发。开发商租赁开城工业园区土地50年,制定开发计划、建设基础设施,并管理企业进驻。随着第一期工程基础设施日渐完备,进驻园区企业数量逐渐增多,2013年已有123家企业入驻开城工业园区(朝鲜《劳动新闻》,2013年4月17日)。

第二,开城工业园区开发、管理相关法律逐步完善。2002年11月20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政令,制定了《开城工业园区法》,并于次年4月24日进行修订。《开城工业园区法》是开城工业园区运营的基本法律。《开城工业园区法》共五章46条,旨在建立工业园区开发、管理、运营制度与秩序,促进民族经济发展(《朝鲜民族主义人民共和国开城工业园区法律集》,法律出版社,2005年,12页)。

在《开城工业园区法》基础上,朝鲜制定了具体规定与细则。2005年6月,与开城工业园区相关的15个规定(开发、管理机构设立与运营、企业建立与运营、劳动力、出入、滞留、居住、关税、税收、外汇管理、不动产、广告、保险、会计、企业财务等)经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政令公布。之后,开城工业园区相关法律制度不断补充完善,数十项规定与细则陆续颁布、生效。

开城工业园区取得的成果表明开发进程已上升到一定阶段,证明了只要民族团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然而,与开城工业园区开发计划相比,过去10年开城工业园区实际开发进程非常缓慢。根据初期开发计划,开城工业园区分三阶段开发,2010年总面积达到66平方公里。从时间来看,若按预期计划执行,目前三期开发应全部结束,但实际上仅完成了第一期开发的基础设施部分,进驻园区企业也与目标企业数量相距甚远。后期开发仅开始着手地质勘探工作,进展缓慢。

当前开城工业园区开发进程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韩国反朝敌对行为。韩国保守势力自开城工业园区建立以来始终阻碍这一旨在实现民族共同繁荣的开发项目。然而,在全民族对改善南北关系的热切期盼与朝鲜党秉持民族优先精神进行的英明领导下,开城工业园区虽历经波折,依然顺利推进了开发进程。然而,自韩国2010年开始采取“5.24措施”以来,开城工业园区开发陷入了停滞。“5.24措施”包括禁止朝鲜船舶在韩国海域航行、中断南北交流、禁止韩国民众前往朝鲜、停滞对朝鲜的投资等内容。在“5.24措施”影响下,除开城工业园区以外所有北南经济合作项目叫停,开城工业园区吸引新的投资也受到了严重影响。在韩国反朝行为影响下,2013年4月至8月期间开城工业园区被暂时关闭(朝鲜《劳动新闻》,2013年8月8日)。

2013年8月北南双方签订“关于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协议”,开城工业园区恢复运营。上述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障韩方人员安全进出园区和朝方工作人员正常上班,保护有关企业财产等。但随着韩美联合举行军事演习,朝鲜半岛局势日渐紧张,开城工业园区在无法预测的复杂环境中运行(朝鲜《劳动新闻》,2013年8月15日)。

总体而言,只有韩国从“我们(同一)民族之间”理念出发,停止反民族、反统一的反朝敌对行为,积极参与实现民族共同繁荣事业,开城工业园区开发等北南经济合作项目才能够取得成功。(来源:吉林大学东北亚论坛)

责编:吕文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