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人民解决能源危机的斗争

2016-02-04 09:17: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编者按] 2012年朝鲜的新任领导人金正恩上任后,朝鲜出台了一系列新经济政策,在原有四个经济特区的基础上,又先后设立了26个经济开发区,颁布和补充修订了相关招商引资法律法规,在关税、税收、金融等方面为外国直接投资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和法律保障,明确了鼓励外资投资领域,借此加快推进经济发展。《东北亚论坛》继2014年第1期刊登“朝鲜学者纵论朝鲜经济走势(笔谈)”之后,时隔两年,我们再次邀约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院和法学院的多位学者就朝鲜当前经济发展实施的具体政策法规进行详细阐释与分析,从而了解新形势下朝鲜经济新成就,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金哲,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哲雄,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金英俊,朝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教授;李明淑,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译者]张慧智,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金香丹,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朝鲜人民解决能源危机的斗争

〔朝〕金 哲

能源是社会经济生活的基础,能源问题是当前促进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均需要能源,只有先解决能源问题才能生产钢铁、机械、化肥、粮食并发展铁路运输,所有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只有如此,工厂、企业才能正常运营,进而活跃国家经济。此外,解决能源问题也是保障人民文明、富裕生活的基本前提。

目前,朝鲜为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致力于解决能源问题,着重推进能源开发。

一、以水力资源开发为中心,积极促进煤炭资源开发,并有效结合风力、地热、太阳能等资源开发

第一,水力资源开发是朝鲜能源开发的主要项目。朝鲜具有水力资源开发的优良自然地理条件,朝鲜河网稠密,拥有6610个长度超过5千米的江河。水力资源开发对于防止水灾、旱灾,保障灌溉用水、工业用水、饮用水供应,发展运输业、渔业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利益。

朝鲜的水力资源开发实现了大规模水力发电站与中小规模水力发电站的有机结合。安边青年发电站、泰川发电站等水力发电站自建立以来,在保障电力供应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熙川发电站迅速建成,清川江阶梯式发电站建设也取得了重要进展。鉴于大型发电站建设耗时长、投入资金大,同时推进多个工程难度较高,朝鲜采用“歼灭战”方式,集中人力、物力主攻核心工程。与此同时,朝鲜推进中小型水力发电站建设,在慈江道等多个地区建立了符合地方具体情况的中小型水力发电站,部分发电站还在建设当中,这些发电站在保障地方能源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朝鲜着重提高水力发电效率,增强水力设施维修质量,实现发电站运营信息化,为生产更多电力做出努力。

第二,朝鲜正积极促进煤炭资源开发。朝鲜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在世界领先。朝鲜的煤炭资源主要有无烟煤、褐煤、氮煤等。无烟煤主要分布在平安南道的开川、德川、北昌、顺天、江西等郡,平安北道的旧昌郡,平壤市江东郡、三石区域,咸镜南道的高原郡;褐煤分布在咸镜北道会宁市、稳城、赛别、恩德、吉州、明川、化城、金策等地及西海岸清南一带。

在煤炭资源开发方面,朝鲜将煤炭资源勘探工程作为首要工作,积极开发具有潜力的煤矿,集中开发储量大、开采条件优良的大型重要煤矿。同时,各地区积极开发中小煤矿,自行保障地方需求。当前朝鲜着重研发综合CT探测技术、煤炭除灰技术、三维地下信息体系、矿内设施监测体系等多项技术,努力提高煤炭产量,并已具备了新的具有潜力的无烟煤田数字地质图(朝鲜《劳动新闻》,2015年1月14日)。此外,朝鲜积极吸取国外先进技术提高煤炭质量,集中供应火力发电站,加强发电设备维修维护,提高火力发电站电力产量。

第三,顺应国际趋势,结合国内情况积极开发与利用风力、潮汐、地热、生物、太阳能等能源。朝鲜利用最新科学技术,确定了国内可开发自然能源储量及开采区域,并不断推进自然资源的开发。

风能开发方面,朝鲜促进相关设施的开发利用,改善管理运营机制。太阳能开发方面,朝鲜扩大使用太阳能采光板、太阳能暖房等技术,加强对太阳能电池及其他新太阳能利用技术的研发与利用。地热开发方面,朝鲜在自主研发尖端地热设备的基础上,不断研发质量更优的地热设备,在建筑取暖、电力生产方面提高地热利用率。朝鲜自然能源研究所等多个研究机构通过实现平壤国际足球学校和延丰科学家休养所等建筑地热供暖,牢牢掌握了地热供暖技术(朝鲜《劳动新闻》2015年1月14日)。潮汐能源开发方面,朝鲜着力研发先进的潮汐发电技术提高电力生产的经济效益。

二、通过节约能源改善能源紧缺问题

开发能源需要大量的时间与资金,但节约能源的成本比能源开发低得多,投资回报也较快。当前,节约能源成为煤炭、原油、天然气、电力之外朝鲜的第五大“能源资源”。

首先,朝鲜鼓励研发、使用节能技术。在使用节能技术方面,冶金工业、化学工业等高消耗部门的节能活动尤为引人注目。如,千里马钢铁联合企业开发了现代化的超高功率电炉,与既有的电炉相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每吨钢铁耗电量。

同时,使用能源的各个部门、机构均积极展开了研发、利用节能技术的活动。朝鲜成功研发了轻质隔热砖及远红外线辐射体,对人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轻质隔热砖和远红外线辐射体用做退火炉、回火炉等工业加热炉材料时,大大降低了材料加热时间,节约了用电量。轻质隔热砖隔热效果好,由于原材料主要用工业废弃物,而不是采用成本高的耐火材料,制作成本较低。乐园机械联合企业在热处理方面成功完成技术改造,材料加热时间大幅缩短,比原先节省了46%的电力。新义州纺纱机械工厂引进新技术后,将材料加热时间缩短一半,用电量降低了57.8%(朝鲜《劳动新闻》,2014年12月15日)。

其次,朝鲜通过建立能源利用体系节约能源。朝鲜为节约用电,提高用电效率实行交叉生产。一般而言,电能的生产与消费具有同时性,因此有效调节用电负荷非常重要。金日成曾强调在电力利用方面运用交叉生产方式,并具体指导了交叉生产方法。交叉生产体系是电力系统综合解决电力生产、供给、消费问题的社会生产体系。从电力供给角度看,交叉生产体系是通过有效调节用电需求,平衡电力生产与消耗时间的电能生产、供给方式。从电力消费角度看,交叉生产体系是提高用电效率的方法,是促进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提高用电效率,用有限电量保障生产的合理的生产组织方式。朝鲜在重要设施与生产技术工程,单位、作业组与企业之间,合理组织了交叉生产,在降低用电负荷的同时提高了用电效率。

最后,朝鲜不断改善电力管理体系。近年来,朝鲜借助移动通信网络,开发了“我们式电力管理体系”。新的电力管理体系由于利用了融合尖端技术的移动通信网络,比既有的电力管理体系更加优越。一方面,信息传输速度快。新电力管理系统的信息传输速度比既有系统提高了近20倍,能够迅速、准确地对消费者的用电信息进行监测与调节,及时处理和防止事故。另一方面,运行稳定性高。由于新电力管理系统使用移动通信网络,无须设置应对电压、频率变化的额外保护,系统运行较为稳定。新电力管理体系已经在平壤市各区域输配电站及数十个变电站普及,咸镜南道部分单位也开始使用,并受到广泛好评(朝鲜《劳动新闻》,2015年1月18日)。

“节能斗争”已经成为朝鲜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运动。朝鲜通过对能源消费与利用加强监管,树立了节约能源的良好风气。总体而言,朝鲜在结合现实情况基础上积极开发能源资源、节约能源的斗争,为有效解决能源紧缺问题而做出努力。朝鲜人民为解决能源问题做的努力将会取得良好成效。

责编:吕文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