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策工大实现纤维增强陶瓷工具的国产化

2016-01-21 14:15: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最近,金策工业综合大学材料研究所研究人员实现了纤维增强陶瓷工具的国产化。

过去,他们的目标是依靠朝鲜富有的原料,生产陶瓷工具材料的功能性纤维增强材料——碳化硅晶须。

为此,他们新建纤维增强陶瓷工具生产基地,按CNC机床等各种机器和毛坯科学确定所需工具的切削条件。

他们还进行充分保证工具材料的硬度和耐磨、抗物理打击和坚韧(ductility)性的研究。

可是,在高速钢(high speed steel)、硬质合金(cemented curbide)、陶瓷(ceramics)、氨化硼立方晶(Cabic boron Nitride)、金刚石(diamond)等工具材料中没有满足这些特性的材料。

工具材料的基本特性在于硬度和坚韧性的反比关系,因此,在研究和加工实践中有很大的困难。

他们开始考察陶瓷工具用于切削工具的发展历史。

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得知采用尖端技术成果,生产出的碳化硅纤维增强陶瓷工具(Silicon Carbide whisker reinforced ceramic tool)比普通的陶瓷工具更改善了坚韧性,不断扩大了切削范围,如今成为陶瓷工具材料发展的基本推动力。

他们以此为基础,深入进行发扬比传统的工具材料高速钢和硬质合金富有原料的陶瓷工具的硬度优点,提高韧性的研究。

c-04-15-1-0.jpg

他们反复失败时,室主任赵春永一直强调说:“碳化硅纤维增强陶瓷工具是几个国家的垄断物,开发这种东西谈何容易啊。但只要有为国贡献的科学家的良心和高度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能攻克难关。”

此后,他们更积极进行为生产碳化硅晶须的研究。

结果,他们终于科学保证完全不用进口原料,处理国内富有的农业副产品,得到碳化硅晶须的基础物质。

他们马上置备所需的设备,进行了确立分离精制工序的工作。

他们完全依靠朝鲜的原料和技术,成功获得高纯度碳化硅晶须。

他们采用陶瓷工具材料的主原料氧化铝(alumina=Al2O3)的纳米化成果,增强碳化硅纤维,实现了粒子增强,把新的陶瓷工具材料的韧性比普通陶瓷工具材料提高1.7倍以上。

这样,确立了功能性碳化硅晶须生产方法,开发运用了纤维增强陶瓷工具。

c-04-15-2-0.jpg

新制造的陶瓷工具薄片的硬度、耐磨、韧性等都达到了所有的技术指标,其价格只是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

CNC机床需要高速化、机械加工的高精密度和光洁度,它成为CNC机床的最合适的切削工具。

这个工具比进口镀膜工具磨损小,能加倍提高生产率,很受用户的好评。

今天,该所研究人员为进一步提高碳化硅纤维增强陶瓷材料的质量,开发生产针对经济部门需要的多种化、多样化的陶瓷车刀,而继续进行着深化研究工作。(来源 我们国家网)

责编:吕文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