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画家系列1

没骨画第一人--郑昶谟

2016-01-21 15:54: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郑昶谟(金日成奖获得者,人民艺术家,艺术学博士)(1946-2009)是人物画、风景画、花鸟画、静物画等朝鲜画各个领域出类拔萃的大师,他在美术界的40余年里画了3000余幅作品,其中评为国宝作品收藏在朝鲜美术馆的有一百多幅,有国宝价值的作品有四百多幅。——北朝鲜艺术杂志《朝鲜艺术》上崔根浩(2000.3)对郑昶谟做出的评价。

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后一笔挥之而成的柔美秀丽的笔触和色调,平静但有力度,在激烈动感中也有诗的情趣,深深的余韵。——朝鲜艺术家对郑昶谟的评价。 

五月香气(2010年)   

美丽的我的祖国(2004年) 

太白山城的春天(2002)

我国的秋天多美好(2009)

正在创作的已故人民画家郑昶谟

郑昶谟1931年出生于全罗北道全州市,因为从小具备绘画天赋,他身为文人画家的外祖父李光烈开始教他绘画。1938年他进入全州莞山小学读书,他的蜡笔画“早晨的太阳”参加了当时的儿童美术展览会。 在部队服兵役期间,为话剧《正点5点30分》制作舞台背景,还在部队组织的美术展览会上发表作品。

1956年,他退伍后在开城市设计研究院工作,同时,在美术研究院夜大学习素描,每周末去野外写生(水彩画)。当时开城市同盟委员会委员长林郡兴给予他特别的关心和指导。1957年26岁的郑昶谟进入平壤美术大学学习,他虽然是“大叔”学生,但是没有就读大学一年级,而是从大二开始读起。班主任老师为了练习郑昶谟因练拳击而僵硬的手费了不少心思。郑昶谟升入朝鲜画专业后,受到郑锺汝先生和李律鲜的指导1963年创作了毕业作品。

1966年,他的作品“北万的春天”入选第9届全国美术展览会1977年他的水平进一步提高(“白头山的春天”“友谊台的秋天”),从那时起他开始作为山水画画家进行创作活动。他创作了近千幅山水、花鸟等水墨画作品,同时在万寿台艺术创作社培养优秀的年轻画家,与鲜于荣一起成为在万寿台艺术创作社拥有个人画室的画家。他还任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常任委员,作品评审委员会委员,与李律鲜、金相稷并称为朝鲜最优秀画家。

郑昶谟被称为朝鲜花鸟画第一人,作品造型精准,气韵生动,和谐统一,赏心悦目,尤其是菊花的画法在画坛独具一格,他的作品笔墨,立意,章法,形神等方面表现出鲜明的特色,成为朝鲜画美术界的最高峰,公认的美术大师,尤其在没骨花鸟画方面展现了最高业绩,为朝鲜画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创作引人思索的艺术形象收到爱戴,特别是风景画,展现高超的才能,不仅屡次获得了美术大奖,还在历届美术展览会上有了显赫成就。

 

1453435561543782.jpg郑昶谟(人民艺术家)
1931年在全罗北道出生。 
1950~1968年 在军队服役(期间担任美术方面的工作) 
1956年在开城市设计研究所里受林君鸿个别指导。 
1957年在平壤美术学校里上学期间受郑锺汝的指导。 
1975年担任万寿台创作社朝鲜画创作团室长。 
1977年荣获功勋艺术家称号。 
1980年担任朝鲜美术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家作品审议委员会朝鲜画部审议委员。 
1989年荣获人民艺术家称号。 
2000年在平壤国际文化会馆里举办 个人画展,在中国举行个人画展。 
2005年荣获金日成奖,荣获艺术学博士称号,在中国举行的国际美术博览会里获得金奖。 
2010年去世。

(资料提供 朝艺在线)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