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也许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

2016-01-20 09:42: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一个中国游客通过大量图文详细描述了亲身经历的朝鲜,其范围包括朝鲜首都平壤,名胜妙香山以及位于边界的板门店等。

朝鲜,也许是当今世界上最独特的国家之一,他们有着自己的体系和生活,和独特的景色,所有的这些也正是热爱旅行的人们所感兴趣的。那么,这个国家是否像新闻报道、坊间谣传中说的那样特别呢?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这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国家究竟是怎样的。

1.jpg

前言

导游看到地上有糖纸,会把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这是朝鲜; 他们拿最好的吃的、景点、少年宫、地铁等,给外国人看,这是朝鲜; 他们不会直呼领导人的名字,必然会加上“伟大领袖”金正日同志,这是朝鲜; 除了跟团外,你不能有任何自由活动,外出必须有导游陪同,这是朝鲜; 你不能自由兑换货币,不能够买东西,所有消费必须去外国人指定商店,人民币标价,这是朝鲜。 ……

平壤

❶金日成广场 金日成广场位于平壤市中心,地面用花岗岩铺地,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广场建于1972年4月的金日成60寿辰之际,1954年8月竣工,面积75000平方米,南北分别是主题思想塔,人民大学习堂。

2.jpg

▲人民大学习堂

人民大学习堂1982年4月1日开馆。柱子是用天然白色花岗岩雕刻而成的,上面是用淡雅的颜色进行丹青处理的展翅欲飞的34个歇山式屋顶。这里的总建筑面积为10多万平方米,建筑高63.56米,宽150.8米,长190.4米,共有10层。它以向全社会普及知识的重要基地和全民学习的大型殿堂而得名。学习堂藏书3000万册,设有15个阅览室、14个教室,每天平均可容纳1.2多万人。

3.jpg

41.jpg

▲主题思想塔

❷万寿台喷水公园 万寿台喷水公园位于金日成广场旁边。

❖小插曲:朝鲜人的婚姻 我们在万寿台喷泉公园,还看到当地人拍婚纱照。这是第一次看到别人拍婚纱照,确实是比较新奇。后来听朝鲜导游介绍,在朝鲜,男人找女人基本就看3点:1、是否心地善良;2、是否大学毕业生、3、因人而异。但是一般第3点,因人而异的那点,都是看女方厉害不厉害,长得漂亮不漂亮。看来全世界都是看脸的。女人找男的也是3个条件:1、是否当过兵,当过兵的在朝鲜地位很高;2、是否是大学毕业生;3、是否是朝鲜劳动党员。当然也是要长得好看的。

另外,在朝鲜,有没有结婚,人家一般会问你:“你吃冷面了吗?”不太会直接问结婚。在他们的习俗中,问有没有吃过冷面,就像中国人问,“什么时候给我吃喜糖”,理念是一样的。在朝鲜,结婚有吃冷面的习俗,因为冷面很长,代表着婚姻会很长寿。他们结婚是送钟的,意为钟的指针走的路一样,表示两个人永远不变。

5.jpg

❸平壤地铁 平壤地铁建于1966年,是金日成参观了北京正在建设中的地下铁路系统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的支援下,仿照北京及莫斯科建成了世界最深的地铁系统,最深处达地下200米,平均深度亦达100米。平壤地铁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除了交通运输外,地铁系统还有防空洞的功能,是特别为可能发生的战争所考虑设计的。

6.jpg

7.jpg

❹牡丹峰景区 位于平壤市区的牡丹峰因为酷似一朵盛开的牡丹,得名“牡丹峰”。它被称为“朝鲜八景”之一,素有“首都庭院”之称。凯旋门、金日成体育场、凯旋青年公园等都在牡丹峰脚下。

千里马铜像 千里马铜像是在1961年4月15日,金日成同志的49寿辰之际建立的。座基是用360多种2500多块不同规格的花岗岩垒起来的,铜像为一匹伸展双翅的骑有工人、农民的“千里马”。铜像的总高度为46米,其中雕像高14米、长16米,工人铜像高7米,农民铜像高6.5米。铜像的前面是英雄式劳动阶级高举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红色信纸”,以骑着千里马的气势向前进, 其后面是一个抱着稻子的女农民加速进军的情景。这一铜像象征着朝鲜人民为早日恢复朝鲜战争时期被破坏的国家,以千里马的气势继续革命和前进,朝鲜人民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8.jpg

朝鲜凯旋门

沿着千里马铜像的马路走,就可以看到朝鲜凯旋门,其建于1982年,是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凯旋门高60米(比巴黎的凯旋门高10米),宽52.5米,整座建筑用1.05万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砌成,规模宏大。拱门是朝鲜传统的城门形式,高27米,宽18米,可同时开行几辆汽车。

9.jpg

❺中朝友谊塔 中朝友谊塔建于1959年10月,塔高30米,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着10月25日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而建的。

91.jpg

据说正面的碑文是这个意思:“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旗帜,和我们并肩战斗在这块国土上,打败了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芒。”不得不说,朝鲜人真的对中国人民有着很深厚的友情。

92.jpg

友谊塔是可以进去的,里面是一个圆形石室,墙壁上都是抗美的画像。

93.jpg

94.jpg

石室中央放置一块重1吨重的大理石基座,里面保存着10本志愿军烈士的名册原本“友谊塔”。塔身正面嵌有“友谊塔”三个朝文镏金大字,每个字重40公斤,塔顶有一个铜质镀金五角星,更重达500公斤。下图中是给游客看的小册子,全部都是中文。

95.jpg 

❻金日成故居——万景台 金日成家族从曾祖父起就是万景台的看墓人。因为万景台的景色极佳,靠山面水,用风水先生的话来说,这里风水很好,于是平壤的富人死后就安葬在这里。金日成的曾祖父、祖父、父亲,相继在这间茅屋里替富人们看墓,生活相当困苦。后来,金日成成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社会主义朝鲜的始祖”之后,茅草屋成了人们瞻仰的所在。朝鲜人宣称:“万景台是朝鲜革命的播种机,是今天朝鲜人民汲取力量的一个源泉,也是朝鲜人民心中的故乡。”


96.jpg

金日成故居名为“万景台”,并不是很大,是由二间草房、一座草楼、一间牛舍和一间仓库构成。这里离平壤市大约12千米。万景是“万景交辉”的意思,因而得名。这里有山有水,水是大同江,山的主峰名为万景峰,峰顶建有万景楼,可以俯瞰平壤的景色。

97.jpg

❖小插曲:晚上溜出去 在朝鲜是没有自由活动的,所有都必须跟团。回酒店休息后,我晚上就和我们的领队,溜出来过一次,后来几天就再也没有了。出去后,能看见平壤剧院,马戏等都是在这里面表演的。

98.jpg

因为酒店就在光复大街,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电车。

99.jpg

平壤街头的小卖部,当然外国人不能买东西。

991.jpg

在小区门口的健身设备,碰到小朋友,其实去之前带了一些铅笔什么,但是那天不知道会碰到,所以正好也没带出去。小孩子非常腼腆,很好奇看着我们,但是都不直视我们,他们知道我们在看他们,就一直很表现,哈哈,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呢。不过,晚上没有出来多久,也许因为真没什么可看的。

992.jpg

在朝鲜,我们都是看客,看到的风景和土壤,他们的美食。接触不到当地人,无法交谈。虽然此前在韩国,哪怕一句你好,我都不愿意说韩语;可是在朝鲜,第一天,那也是第一次,我希望我会朝鲜语。我并不对于在平壤街头有领导人的画像而感到惊奇,伊朗也有,甚至泰国也是。我只希望能够坐下来,喝一杯茶,和别人聊聊天。

❼主体思想塔 大同江畔的主体思想塔,建于1982年4月15日的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以纪念金日成创建“主体思想”。主题思想是指导朝鲜劳动党的思想,相当于我国的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塔高170米,塔身分70节,由25550块花岗岩砌成,象征着金日成主席的70寿辰。塔身底部背面镶嵌着600多块珍贵石料,由9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和外国主体思想研究组织赠送。

993.jpg

❽万景台少年宫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1989年5月开馆,是朝鲜少年学生接受课外教育的综合基地,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宏伟而壮丽,主楼呈半圆形。正门左右两边是行车道,中间有宽60米、长50米的台阶,台阶两侧有以《老虎和刺猬》、《月亮国望远镜》等童话为主题的6组雕塑,中间耸立着群雕《满载幸福的彩车》。少年宫内有600多个房间,其中包括科技、体育、文艺等200多个小组活动室。少年宫内还有2000个坐席的剧场,以及图书馆、游泳馆、科技产品展览室和水族馆、体育场、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实习场等设施,并共有500余名专职教师对学生进行课外活动的专门指导。

之后我们在这里观看了演出。在看表演的时候,在乐器室听她们拉手风情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好感动好感动,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好感动。可能这是朝鲜唯一可以产生共鸣的地方,小时候,也就是这样在少年宫,戴不戴红领巾记不得了,记得也是这样接待外宾。所以那一刻的场景,是愈发深刻的。

在朝鲜的日子,几乎就是以这个作为结尾的。在这里的每一天,没有很多惊喜,也并没有极其的好或者不好,它就和其他国家一样,极其平凡。可是时有出现的不想呆在这里的念头,却被少年宫改变了。这一天的少年宫,几乎颠覆了前几日对于朝鲜所有的负面看法,第一次让我觉得,这个国家的希望是这样让人可以看到。

妙香山

❶国际友谊展览馆 国际友谊展览馆坐落在妙香山,这里展示了世界许多国家、组织及其个人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赠送的21.3万余件礼物中的一部分,其中属中国的赠品数量最多。国际友谊展览馆由金日成国际友谊馆(本馆)和金正日国际友谊馆(别馆)组成,前者比后者大,均为多层大型朝式建筑,远看似木结构,其实为混凝土建筑。下图中前面的蓝房子就是主馆,是金日成时期收到的一些礼物。

999.jpg

下图中是副馆,和主馆长得很像,是金正日时期收到的礼物。

9991.jpg

两个馆都是不可以拍照的,而且也都是需要寄存。由于馆内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主要给我们看的都是中国送给朝方的礼物,但也是非常多。其中,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中国送给朝鲜的3座蜡像,金正日、金日成、金正淑,分别放在三个房间里。之后我们走上展馆的顶楼,这里有一个瞭望台,可以俯瞰到这里的风景。

❷普贤寺 普贤寺内主要建筑物有大雄殿、万岁楼、解脱门、天王门以及一座四角的9层塔、一座八角的13层塔大雄殿。万岁楼上保存有李朝时期500多年的政府日志《李朝实录》,是朝鲜的宝贵史料。

9994.jpg

▲解脱门

大雄殿内保存着13世纪刻印的6780卷佛教大经典。

9995.jpg

❖小插曲:晚上在导游的陪同下出行

晚上吃过饭以后回酒店,导游说,如果我们要出去,就叫她和我们一起出去。于是,我们就在导游的陪同下外出了,也只能在旁边走一走。下图是酒店对面的风景。

9996.jpg

当地人,姑娘还是可以的。

9997.jpg

他们男的基本上都是这种着装,那天我们看到很多小兵,那边的男孩16岁就当兵去了。

9998.jpg

平壤街头的女交警真的很漂亮!但是因为她在上班,所以叫我们不要拍。另外,晚上我就在大街上拍了几张照,导游在我后面和我说不要拍,所以后来就没有拍。

99991.jpg

开城

❶南北军事分界线 开城最主要看的就是南北朝鲜的军事分界线。之前我们一直说三八线,导游告诉我们,其实军事分界线和三八线是两回事情。三八线是以前南北朝鲜的分界线,后来北朝鲜占领了三八线以南区域,直到开城,板门店。所以现在给看的,其实是南北朝鲜军事分界线,而不是三八线。

板门店-非军事区哨所 板门店是开城和汉城之间的一个村庄的名字。从前,这里的人为来往于开城和汉城的旅客,用木板盖了店铺,称为板门店,久而久之,这个称谓也就成了地名,现在,这里就是看南北军事分界线的地方。首先,进入的是非军事区前的一处哨所。

99992.jpg

讲解员是朝鲜人民军,先简单介绍板门店地区的地理和军事分界线的走向等情况。讲解完了后,说的是进入非军事区后的注意事项,比如说不能拍照。

99993.jpg

听完讲解,我们去看了这块金日成题字的碑。看完后,我们再上车进入军事区。导游反复强调,不要对着军人乱拍照,也不要挥手和乱笑。

99994.jpg

板门店-停战谈判会议场

下车后,是个类似于院子一样的。进去有两座建筑,一座是停战谈判会议场,另一座建筑是停战协定签字场。

板门店-停战协定签字场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此地签订,好好的一个国家就这么散了,让人深感惋惜。

99997.jpg

板门店-南北军事分界线

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等7座木制单层建筑一字排开,其中三幢蓝色建筑是当年朝中方面所建,由朝中方面管理,四幢白色建筑是“联合国军”所建,由“联合国军”方面管理。

99998.jpg

其实南北军事分界线就像一个专门设立的景点一样,太象征性了。因为这个分界线是东西走向的,就是我们站在东面,看到对面的白房子是西面,我们和对面的白房子并不是南北朝鲜分界。

❷高丽博物馆 最初为11世高丽博物馆纪初叶高丽国的行宫——大明宫,当时曾作为外国来宾的住宿地,称作“顺天馆”。后来又改作宣传儒教的“僧务馆”。1089年,最高教育机关国子监迁到这里,改称“成均馆”。现在,博物馆设有12栋主要建筑物及6栋属于成均馆的附属建筑物,总面积高达70,000平方米,拥有超过1,000件历史遗物,馆外亦有石塔、石碑及石灯等展品。

以前在朝鲜半岛,有身份的人,都是写汉字的。汉字是高等教育、皇室的象征哦。

999992.jpg

❸王建王陵 原称显陵,高丽时代兴建,安葬高丽太祖王建。1994年改建,王陵旁还刻了金日成亲笔的高丽太祖王建王陵改建碑。王陵建筑陵园门内有祭堂和两个碑阁。下图中便是金日成题写的碑文,不得不说金主席的中文水平相当的好啊!

❹合作农场 先是看看他们的农场,这里叫“杏村”。在平壤市区,国家分房子是按照人均30平方的,农村好像是70平方一个人,应该是包括土地面积,不过平壤农村土地分的也是真大。

然后再参观人家家里。

南浦

南浦要看的景点只有西海水闸一个。到达后,我们先是进展馆看片子。介绍片说的是西海水闸的开建工程,全部都是中文,看着有点像小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放给我们的纪录片,但是感觉不一样,可能是现在人大了,觉得这个工程真心是不容易,那么多工人的汗水。片子大致的意思是西海水闸位于西海大同江入口处,是为拦截海水而建的。水闸大坝长8公里,有3间闸室,36个闸门,还留有3条鱼路。水闸既可以防止海水倒灌,又可以储存数十亿立方米的淡水,灌溉平安南道和黄海南道开垦的约10万公顷的土地,解决了大同江下游地区城市和村庄用水及南浦、大安等地区的工业用水。

水闸于1981年动工,到1986年竣工,前后只用了5年时间,共采用1500万土方,1600万石方,削平了10座山头,耗费水泥110万吨,钢材28万吨,木材14万立方,有色金属500吨,朝鲜政府为此共投资40多亿美元。

或许,只有真正去朝鲜旅行过的人们才能更多的感受到朝鲜真实的样子。在外界看来,这个国家有太多的特别,但是那里的人们却始终过着幸福的生活,并坚信着自己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这些,可能是最珍贵的。

(本文出穷游微刊 我是小清新)

责编:董锎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