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朝鲜频道>>投资解码>> 正文

朝鲜涉外税收规定及相关优惠政策(二)

2015-12-31 14:41:19|来源: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网站|字号:

3. 优惠政策框架

朝鲜对外国投资者实行的优惠政策主要体现为行业优惠和地区优惠政策两种。优惠政策措施主要表现为自主经营权、税收减免、以优惠条件提供土地或优先提供贷款、亏损补偿等方面。

3.1 行业鼓励政策

【自主经营权】外资企业拥有出资财产和产权的所有权并自主经营。外资企业可自行决定经营方法;可自行决定产品出口和原材料进口;在有关机关的许可下,可雇用外国技术人员。

【所得税减免】在特殊经济区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按结算利润的25%征收。但对以下三类情况给予减免。1、外国政府或国际金融机构给予朝贷款或外国银行向朝银行或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时,对于其利息所得免交所得税。2、对于鼓励类项目和特殊经济区的经营期限在10年以上的生产类项目,实行自获利年度开始“3年免税,2年减半”的优惠政策。3、对于铁路、道路、飞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自获利年度开始“4年免税,3年减半”的优惠政策。

【关税减免】免征外资企业投资的固定资产、生产及经营所必需原料、零部件、物资的进口关税;免征企业自行生产产品的出口关税。(但进口物资如用于内销,要补缴相应的进口关税)

【利润汇出】外国投资者合法所得外汇可不受限制地汇往国外;外国人工资的60%允许汇往国外,如超过60%,应当向外汇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

【亏损补偿】外国投资企业可以用当年的结算利润弥补上一年的亏损,但补偿期限不得超过4年。

【利润再投资优惠】对于把利润用于再投资(增资)且经营5年以上的企业,返还企业所得税的额度相当于其再投资金额的纳税额的一半,对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再投资的,返还企业所得税的额度相当于其再投资金额纳税额的全额。但如外资企业在增资之后5年经营期未满时就撤资,须补交减免的所得税税款。

【交易税减免】外资企业产品出口的,免征交易税。(但对于限制出口的商品按国家规定的税率收取交易税。)

【提供土地使用的优惠和允许土地转让费分期支付】对于鼓励类项目,提供有利的土地利用条件。对于鼓励类项目以及土地转让费巨大的项目,经土地出租部门同意,允许外资企业在3年间分期支付土地转让费。

【优先提供银行贷款】对于鼓励类项目,优先提供银行贷款。

【保护投资财产】朝不对外资企业的财产国有化。如出于社会公共利益需要,不得不进行国有化时,将事先通报企业并依据合法程序给予充分补偿。

3.2 地区鼓励政策

对于设立在罗先经济贸易区等特殊经济区的外资企业,企业所得税按14%征收,对于该区特别鼓励部门,企业所得税减按10%征收。对于特殊经济区的经营期限在10年以上的生产类项目,实行自获利年度开始“3年免税,2年减半”的优惠政策。2011年12月修改的罗先经济贸易法中还规定,经营10年以上的生产性企业可免交或减收企业所得税,具体减免事宜,另行规定。此外,还对入区企业在物资购买和物资出入、产品销售、劳动用工、土地利用等方面提供相应便利。

4. 企业在朝鲜报税的相关手续有哪些?

企业应在注册登记之日起20日天内向财政主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提交《企业税务登记申请书》,有关财政机关办理后向纳税义务人颁发《税务登记证书》。

4.1 报税时间

朝鲜现行的税收制度是:企业所得税分季度预缴后,根据年度结算清缴。企业所得税的计税时间是从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总收益金。

正常经营的外国投资企业在季度终了15天内报送所得税预缴手续,年度终了2个月内报送结算手续;解散或破产的外国企业在清算结束后的20日内向财政主管机关提供纳税担保,在决算结束15天内纳税。合并、分立企业应当结算截至合并、分立日期的企业所得,并自合并、分立宣布之日起20天内向所在地财政机关缴纳所得税。

4.2 报税渠道

【企业所得税】外国企业需向有关财政机关缴纳企业所得税。一般为每季度预缴,年终最终计算缴纳,多退少补。

【个人所得税】应当以下列渠道或方式缴纳:

(1)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由支付劳务报酬的单位在支付劳务报酬时扣除个人所得税后,5天内向有关财政机关缴纳,或者由收益人收到劳务报酬后,在10天内向有关财政机关缴纳;

(2)财产出售所得、赠与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在季度终了10天内由收益人向有关财政机关申报缴纳;

(3)利息所得、分红所得、固定资产租赁所得、提供知识产权和技术秘诀所得、提供与经营有关的服务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在分季度计算后,在季度末次月10日内由支付收益金的单位代扣,或者由收益人申报缴纳,上缴有关财政机关

【财产税】每季度结束后次月20日内向财政机关缴纳。

【交易税】生产品销售所得或建筑工程移交收入发生时,即向财政部门缴纳交易税。

【营业税】服务收入产生时即向财政部门缴纳。

资源税】出口或销售资源产生收入或消费资源时,即向财政部门缴纳资源税。

【地方税】(1)城市经营税:每月按照工资总额的1%,计算税金后在下一个月10日内向财政部门缴纳。

(2)汽车利用税:每年2月底前,由汽车使用者向财政部门缴纳。

4.3 报税手续

缴纳税金以朝鲜元计算,由收益人直接缴纳或由支付该收益的单位代扣缴纳。

【正常经营企业】在季度终了15天内预缴季度所得税;在年度终了2个月内进行确认缴纳;多缴部分退还,如少缴则予以追缴。

【解散企业】自解散宣布之日起20天内向有关财政机关提供纳税担保,自结算终了之日起15天内缴纳所得税。


(责编:董锎阳)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朝鲜,优惠政策,税收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